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邱元洲

  文先生來電問:我打球受傷,導致小腿脛腓骨骨折。因為平時工作太忙,我的休息時間有限,希望可以通過口服中藥早日促進骨折癒合。不過有朋友提醒我,有些藥物是骨折的人不宜服用的,請問是哪些?回答:由於缺乏醫學知識,或是治病心切的緣故,一些骨折患者會選擇服用一些據說能促進骨骼生長或消炎止痛的藥物,結果反而影響了骨折的正常癒合。

  其實,人體的骨組織具有很強的再生和自我修復能力,遇到一般性質的骨折或脫位等外傷時,並不需要通過口服藥物來加快骨折癒合速度。值得注意的是,服用一些常用藥物還可能影響骨折的癒合。比如阿司匹林、扶他林等水楊酸類藥物,此類藥物通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達到止痛的效果。然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會減慢骨折癒合速度,甚至會導致骨不連。四環素類藥物會導致骨骼生長遲緩,兒童骨骺和幹骺端的骨小樑變形、斷裂,進而導致區域性的微細骨折。因此,骨折患者(尤其是兒童骨折患者)應慎用四環素類藥物。

  此外抗凝類藥物、喹諾酮類藥物、皮質激素類藥物、環磷醯胺等,骨折患者都不宜服用。除西藥外,某些中成藥也會影響骨折的癒合。因此,患者一定要根據醫囑服藥。建議骨折患者在疾病早期服用活血化瘀類中成藥,中期服用接骨續筋類中成藥,後期服用補肝益腎類中成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