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李相臣

  嬰幼兒時期寶寶的便祕,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引起的習慣性便祕,常見於以下幾種原因:

  1、媽咪養育方法不當。寶寶發生排便困難時,媽咪經常濫用瀉藥或採取灌腸,由此使腸道的排便能力更加被減弱;突然改變寶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如使他離開熟悉的親人或環境,尤其是排便環境或條件發生改變;新增新離乳食品或斷奶太急,寶寶由於一時不適應而精神過於緊張,從而導致便祕發生。

  2、媽咪平時未注意培養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這是引起寶寶便祕的最常見原因,因為正常情況下,當直腸有足量的糞便存在時,便可通過神經的傳遞,引發排便的意識。然而,很多寶寶在便意出現時,經常出於貪玩或其他不便,沒有及時去排便,這樣,就使得排便意識被抑制,等便意過去後,就不想排便了。久而久之,排便反射隨之鈍化,以後,即使腸道里積滿了糞便也不能發出排便的訊號了。因此,很難使寶寶建立起規律性的排便習慣,並且還會形成惡性迴圈,即不及時排出的糞便,會因水分被腸道吸收而祕結在直腸,由此導致水分被再次吸收,糞便因而變得堅硬如石,越來越難以排出,經常把肛門劃破出血,寶寶因疼痛而躲避排便,使糞便越來越難以排出。

  3、為所吃的食物中膳食纖維的含量太少。媽咪總是給寶寶吃精細米麵、高蛋白食物,而不注重給寶寶吃蔬菜,或對寶寶不喜歡吃蔬菜的不良習慣沒有加以重視。因此,使食物中膳食纖維含量太少。而膳食纖維對於促進人體排便有著獨特的功用。因為它在腸道有助於吸收水分,使經過消化的食物含水量高,並且,麥或米糠中不能分解的纖維,可使大便體積增大、變軟,更易排出體外。因此,從麥類食品、穀類食品及蔬菜中得到膳食纖維是非常好的通便劑。反之,食物中膳食纖維含量過少,不容易激發神經系統的排便反射,由此,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過久,其中的水分被腸道過度吸收,加之飲水不夠,最終導致糞便乾燥、堅硬,從而難以排出。除此,吃牛奶的寶寶由於其中的鈣磷比例不合理,過多的鈣質在腸道難以吸收,因此使糞便變得乾燥,比吃母乳的寶寶更容易便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