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邢紅霞

  帕金森病,又稱震顫麻痺(Shaking Palsy)。臨床以靜止性震顫、肌張力增高、運動遲緩和姿勢障礙等為主要表現。是中老年人的多發病症。20世紀末,美國約有10萬PD患者;估計我國約有PD患者500萬之眾。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約有1/3(34)存在PD的某些表現或其它帕金森綜合徵。病理學已經證實其損害主要在黑質緻密部(SNc),為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儘管外科手術(包括腦組織毀損、腦內組織及細胞移植等)對PD的治療已有許多進展,但目前絕大多數PD患者仍需以用藥物治療為主。

  1、抗膽鹼能藥物

  通過抗膽鹼能作用來糾正DA和乙醯膽鹼的失衡而起作用。對肌強直、少動、震顫的改善率分別為38、28、20。

  常用藥物:安坦片:2mg,2~3次/d;開馬君:2.5mg,3次/d,可漸增加至20mg/d。苯甲託品:有抗膽鹼、抗組織胺及肌肉鬆弛作用,明顯減輕強直,2mg/次,3次/d。

  主要副作用:口乾、便祕、排尿困難、視物模糊;對前列腺肥大或青光眼者禁用;由於抑制中樞的乙醯膽鹼,可使記憶和認知功能減退,對>70歲老年不宜採用。

  2、多巴胺能增強劑

  金剛烷胺抗PD的作用機制尚未十分清楚。金剛烷胺在腦內促進突觸前神經末稍DA釋放或延緩DA的再吸回神經末稍內,可增加突出間DA濃度,從而增強黑質紋狀體區的DA能作用。可能也有抗膽鹼能活性。約對2/3病例初期可改善震顫和運動減少。口服48h生效,半衰期10~28.5小時,可減輕症狀43。約86以原形從尿中排出。

  主要副作用:副作用有踝部水腫、網狀青斑、精神症狀(幻視、幻聽常見)。與安坦有協同作用,對晚期患者無效。大劑量可加重充血性心力衰竭,腎功能不良者慎用。劑量0.1g,2次/d,日劑量不宜超過0.2g。

  3、複方左旋多巴製劑

  ①美多巴(SM):為左旋多巴與羥苄絲肼4:1的混合片劑或膠囊,(含左旋多巴200mg,羥苄絲肼50mg)。國產含量同上。美多巴控釋膠囊(MadoparHBS)含左旋多巴100mg和羥苄絲肼25mg。吸收緩慢,血濃度平穩,維持時間長。美多巴‘快’片(MadoparDM)含左旋多巴100mg和羥苄絲肼25mg。為水溶彌散型,起效快,作用時間短。

  ②息寧片(Sinemet):有兩種劑型:每片含左旋多巴200mg與甲基多巴肼(Carbidopa)50mg,即4:1;另一種是10:1,即每片含左旋多巴250mg與甲基多巴肼25mg。

  ③息寧CR片(Controlled release Sinemet):為帕金寧的控釋製劑,使成為單層分子顆粒,逐層緩慢吸收,達到控釋目的。其生物利用度相當於非控釋片的70,應適當加量。由於控釋作用使血濃度峰值後移,減少用藥次數,血濃度相對平穩,可減少胃腸反應和劑末現象、開關現象。

  ④脂質體左旋多巴:將高濃度左旋多巴裝入單層脂質體中,以達到緩釋、維持血藥濃度平穩的目的。口服藥物困難者,可用左旋多巴乙酯進行皮下或肌肉注射。

  4、DA受體激動劑

  多巴胺受體有5種亞型,紋狀體以D1和D2受體為主,而D3、D4和D5主要存在於邊緣系統和其它多巴胺能通道。D1受體與腺苷環化酶有關,而D2受體則被DA激動劑所啟用。雖然D1和D2受體在紋狀體中的調節功能還不完全清楚,但D2受體與帕金森綜合徵的關係顯得較為重要。在PD患者大腦中,紋狀體D1受體減少(下調),而D2受體增加(上調)。由於黑質紋狀體的缺乏,使D2間接介導活性增加,致使抑制性(GABA)紋狀體-蒼白球通道對丘腦核心(GPi)的去抑制,它們是基底節的主要輸出核團。Gpi的活性增加又使抑制性(GABA)紋狀體蒼白球通道進一步被直接D1介導的活性減低,產生去抑制作用,D2受體活性增強。

  應用DA受體激動劑的優點:

  可以繞過變性的神經元,直接刺激多巴胺受體;不依賴內源性多巴胺及其合成酶的存在,用左旋多巴前單獨應用有效;在紋狀體內其半衰期比左旋多巴長,有利於克服症狀波動;不產生遊離基團或潛在的毒性代謝產物;在腸道和血腦屏障水平,不存在轉運競爭;選擇性啟用受體,延長左旋多巴效果、推遲副作用的出現;可以非胃腸道給藥。

  應用激動劑不利的方面:

  單獨應用控制症狀不如左旋多巴;受體下調可能更明顯;費用較高;應用DA受體激動劑約有40~60的患者出現不良反應,如精神症狀、直立性低血壓、消化道潰瘍、紅斑性肢痛、肺及腹膜後纖維化等。應用時應由小劑量開始,緩慢加量,維持劑量不宜過大。儘管一些運動障礙專家提倡在藥物治療的早期應用DA激動劑,但有人認為在左旋多巴劑量達到300-600mg/d再使用DA激動劑,或出現左旋多巴相關的症狀波動時應用。

  常用的DA受體激動劑如下:

  4.1 、麥角類衍生物:

  ①溴隱亭(Bromocriptine):臨床應用較早,有拮抗D1受體、激動D2受體的作用。每片2.5mg,日維持量5mg~10mg,分3次服,副作用較多。

  ②協良行(Pergolide Mesylate,培高利特):對D1、D2受體均有激動作用。每片50ug,250ug,1mg。日維持量150ug~750ug,日極量3mg,分3次服。胃腸副作用多,便祕常見。

  ③α-二氫麥角隱亭(Cripar):作用於D2、D3受體。每片5mg,20mg,日維持量30 mg~60mg,分3次服。與溴隱亭、麥角乙脲相比,取得同樣療效而耐受性較好,副作用較少。

  ④其它:麥角乙脲(Lisuride)、甲磺酸麥角腈(Lergotrile masylate)等。

  4.2 、非麥角類合成的激動劑:

  ①丙基麥角靈(泰舒達,Piribedil,TrastalCR):作用於D2、D3受體。緩釋片50mg,日維持劑量50 mg~150mg,分3次服。

  ②鹽酸普拉克索片(Pramipexole,Mirapex,米拉帕):作用於D2、D3受體。其絕對生物利用度>90,Tmax為2小時,半衰期8~12小時,約90以原形經腎臟排出。男性清除率高於女性約30,隨年齡增高而半衰期延長(40)、清除率下降(30),與腎功能有關,而對肝功能影響不大。日維持量1.5~4.5mg,分3次服。注意副作用尤其腎功能。

  ③羅匹尼洛(ropinirole)也為非麥角類DA受體激動劑。

  5、DA降解酶抑制劑

  5.1 丙炔苯丙胺(思吉寧,司來吉林,咪多吡,L-Deprenyl,Jumex)

  丙炔苯丙胺是一種選擇性單氨氧化酶(MAO-B)抑制劑。MAO催化DA降解為高香草酸,其抑制劑即能阻止DA降解;並影響DA釋放或分解代謝及DA或其前體的再攝取。丙炔苯丙胺1961年由匈牙利合成,血漿清除半衰期約40小時,24h尿中排出52,72h人體總排出率為84,經肝臟氧化代謝後,生成L-甲基苯丙胺、L-苯丙胺、去甲基司來吉林。起初用來抗抑鬱。1975年Birkmayer首先用於PD治療,發現能增加左旋多巴的療效並降低其用量。每片5mg,5 mg/次,早、午各1次。對肌強直、震顫、少動的改善作用強度無明顯選擇性。耐受性較好,偶有幻覺、失眠、多動等,停藥後1周內消失。

  5.2 、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COMT)抑制劑

  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COMT)抑制劑是阻滯DA降解的另一途徑。

  ①託卡朋(Ro40-7592,Tolcapone,Tasmar)在腦內、外均起作用,半衰期為2小時。它阻止多巴轉變成3-O-甲基多巴(3-OMD),由於3-OMD能與左旋多巴競爭入腦,其降低可增加左旋多巴進入腦內而增強其療效。對PD用左旋多巴治療出現的“劑末藥效減退”、“開-關”現象有效。

  ②其它COMT抑制劑恩託卡朋(Entacapone)、尼泰卡朋(Nitecapone)不能通過血腦屏障,僅在腦外起作用。PET研究顯示它能抑制血漿氟多巴的代謝,而增加紋狀體對氟多巴的攝取,故增加左旋多巴的療效。臨床應用發現有利於克服左旋多巴的療效減退。恩託卡朋在國內已經通過三期臨床驗證。

  6、神經元保護治療

  PD的藥物治療在過去的二十餘年中已有了很大的進步,而且一些有前途的新型治療方法不斷湧現。儘管左旋多巴能顯著改善症狀,但其死亡率相對無明顯改變,且認為左旋多巴治療出現藥物效率減退,加速疾病的退行性進展。儘管病因學與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但最近相關研究表明,異常蛋白、氧自由基、穀氨酸介導的神經毒性、調亡機制、線粒體能量損害和一氧化氮(NO)過產生有關,為減緩疾病進展的新型治療方案設計提供了理論原理。為了獲得有效的治療效果,改善疾病進展和神經保護性治療必需在疾病的早期進行,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由此可見,基層保健醫生在神經保護治療方案中顯得越來越重要。

  經典的藥物如金剛烷胺、思吉林、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僅顯示輕微的神經保護作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BDNF)、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能保護中腦DA神經元免於6-羥多巴(6-OHDA)的損害。大量有潛力的治療方案正在發展中,包括能挽救多巴胺能神經元的神經保護劑和因子。穀氨酸受體拮抗劑、維生素E等。腺苷A2A受體抑制劑在實驗性PD模型中顯示有明顯的神經保護作用。(R)- [(N- propargyl- (3R) aminoindan- 5-yl) ethyl methyl carbamate] (TV3326)是一新型的膽鹼脂酶和腦選擇性單胺I氧化酶A/B(MAO)抑制劑,是用來治療錐體外系疾病(Parkin- sonism)相關的痴呆和抑鬱症的藥物。在小鼠的慢性治療中,能減低MPTP誘導的紋狀體多巴胺浩劫,防止紋狀體酪氨酸羥化酶活性降低。TV3326主要抑制紋狀體和海馬中的MAO-B,對MAO-B的抑制程度與MPTP誘導的多巴胺浩劫的預防作用相關。不象其它MAO-A和-B抑制劑在治療後所見到的那樣,TV3326對紋狀體和海馬MAO-A和-B活性抑制的恢復為非首序動力性的(first-order kinetics),與引起對酶抑制作用的TV3326代謝物產生的數量有關。TV3326對MAO-A和-B的抑制作用,也使紋狀體和海馬中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血清素顯著增高。

  7、指導用藥原則與預後

  (1)要從實際出發,區別對待每個患者。應用左旋多巴類治療的原則,在指導應用其它藥物時也是適用的,“細水常流,不求全效”、“慢與低”,即增加藥物劑量要緩慢,劑量要小;“最小劑量,最好效果”;劑量滴定和“個體化”等。起點低,劑量小。國外某雜誌或專家推薦的用法與劑量,有些不適合中國人,尤其在起步時,往往起點高、劑量大,患者難以耐受。小劑量、不同角度的多種類聯合用藥,效果好、副作用少,是大趨勢。讓患者瞭解所用藥只能改善症狀,不能治癒,要長期用藥、所用藥的副作用和禁忌證,以求醫患合作。

  (2)PD的預後與臨床型別有關,以震顫為主者預後較好;以少動症狀為主者、老年及惡性型PD,預後差。運動障礙出現與病程的長短、應用左旋多巴的時間有關。10年內致殘者約2/3。合理的藥物治療和護理,可提高生存質量,延緩致殘時間,但不能阻止神經元變性和病情發展。死亡原因:褥瘡、敗血症(約佔50%)、心力衰竭(28%)、肺炎(14%)、泌尿系感染(8%)和消耗衰竭等。

  輕鬆一下

  四位科學家坐直升飛機旅遊,中途發現燃料不夠了,必須儘可能地減輕重量,至少要有一個人要跳下去,否則就會墜機。他們開會討論誰跳下去。農業科學家、生物學家、經濟學家、地質學家都對世界的方展進步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必須要有人作出犧牲,您猜最後誰跳下去了?答案是體重最重的人。

  其實飛行員對世界的貢獻是最小的,但是沒有人提議他跳下去,而是選擇了最重的人。這表明在具體的情況下只能根據情況作出決定,而不是看他以前對世界的貢獻有多大。藥物治療也是這樣,根據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病情個體化用藥,而不是單純選擇“最好”的藥物,這才是最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