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王楠

  仰頭搖正法:適用於枕寰、寰樞關節的旋轉式錯位。患者仰臥,低枕。術者一手託其枕部,一手託其下頜,使病人頭部上仰(仰頭可使C2-7頸椎後關節閉鎖成“定點”),側轉,囑病人放鬆頸肌(緩慢動2-3下),待頭轉到最大角度時,稍加有限度的“閃動力”,即可使錯位的關節復位,此操作中有時可聽到關節復位的彈響“咯得”聲。也可取坐位操作。

  低頭搖正法:適於頸椎2-6後關節旋轉式錯位。患者側臥、平枕、低頭(中段頸椎錯位者約屈20度。下段頸椎錯位者前屈須大於30度)術者一手輕拿其後頸,以拇指按壓於錯位的橫突後隆起處下方作為“定點”,另一手託其面頰部作為“動點”,以枕部為支點,轉動頭部,當搖頭至最大角度時,動點的手用有限的“閃動力”,“定點”的拇指按壓成阻力,使關節在動中因“定點”的阻力而復位。緩慢復位法根據需要可重複2-3次。

  側頭搖正法:適於頸椎2-6鉤突關節旋轉式錯位及側彎、側擺式錯位。患者側臥、低枕、頭前屈,術者一手託其耳區頭部,另一手輕拿其後頸,拇指“定點”於錯位之橫突下方,將頭搬起呈側屈狀作搖頭活動,動作同低頭搖正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