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家春

  紫外線光療是21世紀新研發出來治療頑固性面板病的新方法,紫外線在光譜中,按照其生物學作用特性的不同,可將紫外線分為3個波段,即長波紫外線、中波紫外線、短波紫外線。這些紫外線,他們對面板的穿透能力與他們的波長成正比。也就是波長越長,對面板的穿透能力就越大。通常,UVA大部分都可穿透到面板真皮的中、下部,UVB僅一小部分能達到真皮的上部,UVC則基本上達不到真皮層。因此,臨床上多使用 UVA、UVB治療面板病, UVC基本不用。有關紫外線治療原理,可能和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有關:

  1、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和應激能力:紫外線可通過人體交感神經-腎上腺系統功能的提高,來調節內分泌功能,改善新陳代謝,從而增強人體的抗病和應激能力。

  2、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通過小劑量照射紫外線,可以使患者體內的免疫球蛋白形成增多,能啟用補體,並使白細胞、巨噬細胞等的吞噬能力加強,從而提高免疫功能。

  3、能抑制表皮細胞的增殖:在慢性溼疹、神經性皮炎、銀屑病等疾病的皮損內,存在著表皮細胞分類增殖過快的現象。紫外線可使那些增殖過快細胞中的脫氧核糖核酸合成減少,從而阻止細胞分類增殖的速度。

  4、能改善面板的血液迴圈 照射紫外線有全身照射和區域性照射之分,這要根據具體情況來選擇使用。照射的劑量,開始宜小,以後使情況在逐漸增加。由於人們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差別相當大,所以沒有相對固定的劑量表可供參考。隨著治療的反覆進行,面板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可逐步減低,因此應逐步地加大照射量,以便保持良好的治療效果。當今治療銀屑病的首選療法,具有起效快,有效率高,緩解期長,安全快捷,不需住院等優點。

  紫外線光療作為一種基礎應用療法,能治療很多種面板病,通常應用的是對那些頑固的,容易反覆的,遷延難愈的面板病的有效手段。適應症:紫外線光療技術是治療銀屑病、白癜風、脂溢性皮炎、異位性皮炎、覃樣肉芽腫、掌跖膿皰病、慢性皮炎、神經性皮炎、面板瘙癢症、玫瑰糠疹、溼疹、帶狀皰疹等多種面板頑症的有效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