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外科 副主任醫師 龐巨集永

  下肢靜脈曲張是臨床上的常見病、多發病。靜脈曲張除少數(如妊娠期)能夠部分恢復外,大部分靜脈一旦曲張便很難恢復,而且病情會逐漸加重。其主要表現是下肢淺表靜脈呈迂曲樣團塊,可伴有疼痛、不適及沉重感,相繼出現踝部水腫、面板角化、色素沉著,甚至出現面板潰瘍及形成血栓。嚴重時發生破潰出血、感染等,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所以患者應及時治療。

  目前認為靜脈曲張是由於高位靜脈瓣膜的病變,導致下肢遠端方向反向流動造成的。症狀較輕者可採用保守療法如穿彈力襪等,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緩病情的發展。但症狀明顯者,應及早接受手術治療。不過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採用血管腔內注射硬化劑療法,往往會在術後導致深靜脈血栓、血管周圍炎等併發症,而且耗時長、創傷大。病人臥床時間也較長。

  目前治療下肢靜脈曲張最先進的手術方法是採用大隱靜脈主幹高位結紮、順行全程剝脫術、曲張屬支點狀切口、靜脈電凝術及交通支靜脈結紮術相結合的方法。龐巨集永說,這種手術創傷小,僅有腹股溝處2cm的切口及內踝上1cm的切口兩處,再加上小腿幾個點狀小切口,平均手術時間僅為40分鐘,手術次日即可下床活動。

  龐巨集永提醒患者,預防下肢靜脈曲張非常重要,平時要多做雙腿上下襬動練習,多做腿部按摩。站立時,最好讓兩條腿輪換支撐體重。要養成每晚睡覺前用熱水洗腳的習慣,忌用冷水洗腳。切忌下肢活動過少或下肢長時間下垂不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