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治醫師 李利軍

  隨著工業化水平的提高、環境日益惡化的當今社會,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長。目前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早期肺癌缺乏特異性的症狀,很難被發現。由於早期肺癌病灶較小,對周圍臟器的侵犯不重,也未發生遠處轉移,因此根治性切除可能性大,預後也較好。臨床就診的肺癌多屬晚期,大多數病例發現時已不能手術。在就診的肺癌病人中,早期肺癌大多數是體檢或無意中發現,其原因就是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典型。因此,早期發現和診斷,是提高肺癌生存率具有關鍵作用。

  目前,早期發現肺癌的方法有以下一些方面:

  1、胸部X線片:胸部X線片是肺癌篩查的首選方法,對普通人群比較適合。在敏感度更高的影像學技術發展的今天,胸片仍然位於發現肺癌的第一線,費用低、易被病人接受。胸片對肺癌的敏感性為80%左右,特異性為89%~99%。但其常因肋骨、心臟等臟器的遮蔽,難發現隱匿部位的病灶,是其欠缺的方面。

  2、痰細胞學檢查:早期支氣管管腔內肺癌,往往在X線胸片尚無可疑病灶時,痰中已能找到癌細胞。這說明痰細胞學檢查要比X線發現得早。痰檢陽性率高低與取痰方法是否正確和次數有關。應讓病人深咳嗽,一般取在早晨醒來後第一口痰為好。一次檢查陰性不能否定肺癌的存在,以送檢4-6次為妥。有報告連續送檢三次,陽性檢出率可達70%~80%。近年來一些新的診斷技術應用於痰細胞學檢查,如檢查基因及某些基因產物表達的異常,可提高痰細胞學檢查的陽性率。由於痰檢部分病人依從性較差,臨床應用較少。

  3、胸部CT檢查:能發現X線胸片所不能發現的肺內隱匿部位的病灶,並通過影象可對病灶進行形態學上的分類和影像定性,還可以判斷有無淋巴結轉移,從而瞭解肺癌的進展程度。胸部CT具有定位清晰,解析度高,對肺內微小病灶能早期發現,採取積極的診療措施,應在臨床工作中推廣,尤其對於高危人群更為適合。

  4、纖維或電子支氣管鏡檢查:一般不用於肺癌早期篩查,但對高危人群,胸部CT陽性病人,或痰細胞學檢查發現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而X線檢查陰性者,應進行支氣管鏡檢查。

  5、PET-CT顯像: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PET)是目前影像學技術中最有前途的顯像技術之一,對肺部單髮結節具有很高的敏感性、特異性及準確性。但PET-CT檢查費用太高,目前難以常規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