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治醫師 顧文亮

  肺癌是目前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惡性疾病。肺癌目前的流行狀況及給人類造成的危害,正應驗了世界衛生組織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所作的預言:“肺癌和艾滋病是二十一世紀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兩大疾病”。到目前為止,肺癌仍是造成人類死亡的惡性腫瘤性疾病的第一大殺手。儘管全世界醫務工作者與肺癌拼搏了幾十年,但它的五年生存率仍然不到15%,與其它實體瘤的療效相仿。手術切除仍然是肺癌目前最佳的治療手段。但是臨床上被診斷為肺癌的病人中,能夠採用手術切除的只有25%,也就是說僅僅只有1/4的肺癌病人能夠通過手術治療達到可能治癒的目的。而佔3/4的多數病人只能通過化療,放療,及其它綜合治療得以延長生命,提高生活質量。這往往在臨床上或多或少給醫務工作者帶來了某些挫折感,給病人帶來了對醫療技術的失望。所以,爭取早期發現,早期手術治療,是目前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唯一最佳途徑。

  說到手術,不能不提到胸外科醫生。一個優秀的有經驗的胸外科醫生在臨床上接診肺癌病人時,除對病人給予全面綜合的分析外,他的豐富的臨床經驗會形成一種感覺,這種感覺能夠幫助他作出病人能否耐受手術,需要做什麼樣的手術,病人的手術風險及預防,如何指導病人配合治療等一系列判斷。這種種看來繁雜深奧的推理圍繞著一個目的展開:就是要成功的對肺癌病人實施手術治療。爭取像挖韭菜一樣,將惡性腫瘤徹底根除。

  除了臨床上那些客觀的檢查根據,還強調醫生對病人的感覺,這種感覺來自臨床經驗。常言道:一個好的外科醫生不是是否會做手術,能做什麼樣的手術,而是明白什麼樣病人該做手術,該採用什麼樣的手術方式對病人最有利。一旦手術確定下來,就要根據病人的不同的身體狀況及不同的手術方式作圍術期的準備及管理。

  肺癌術前的準備和管理,和其它各類手術一樣,手術前均要對病人身體狀況做術前評估。包括一般狀況的評估,及心,肺,肝,腎等重要臟器功能狀況的評估,以評價機體特別是重要臟器能否耐受麻醉和手術帶來的創傷。對於準備接受手術治療的肺癌病人,因為要開啟胸腔及切除部分肺組織,而這都不可避免的對肺功能造成損傷,因此肺功能的評估及維護是至關重要的。肺切除的手術原則是兩個最大:一是最大限度的切除病灶,二是最大限度保護肺功能。

  大家可能知道人的肺分左右兩側共五個肺葉,右肺分上中下三個肺葉,左肺分上下兩個肺葉。肺具體強大的儲備功能,人的一生只要有40%肺功能,就能維持生命。因此,在肺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只要有兩個肺葉也就是說即便切除右側全肺三個肺葉也能維持生命。換句話講,人的一生有60%肺功能可能被廢棄或者由於慢性疾病被耗損。吸菸,慢性支氣管炎等均是造成肺功能慢性耗損的常見原因。

  所以,要保護好自己的肺,忌菸,防治慢支等肺慢性疾患均是必要的方法。另外,游泳,慢跑更是保持良好肺功能的有效手段。游泳的閉氣更有利用肺功能的開發。臨床上,許多經手術治療的80歲以上的病人及切除了大部分肺組織的病人都是善於及堅持游泳鍛鍊的人。所以在臨床上,只要病人回答經常游泳,他的肺功能就使醫生心中有數。

  下面介紹幾個常見易行的評估肺功能的小測驗:

  1、吹蠟燭試驗。在一米之外點燃蠟燭,讓病人屏氣狠吹一口氣,能吹滅蠟燭說明肺代償功能尚可,反之則較差。

  2、能否不間歇的爬上五層樓,如果可以表示肺功能尚可,反之則較差。

  3、每天能否走2/3裡地,比如去自由市場買菜,到學校接送小學生等,如能勝任,說明肺功能尚可,反之則較差。

  4、屏氣試驗。讓病人深吸一口氣,用秒錶測試,能堅持30秒,說明肺功能尚可。大於45秒,說明肺功能代償良好。

  當病人住院進入術前準備流程時,忌菸,排痰是必要的準備程式,病人可以自己測量術前一晝夜痰液的排出量。如大於100ml,病人還要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呼吸鍛鍊,作胸式腹式深呼吸。胸式呼吸主要靠肋間肌的主動運動來完成。腹式呼吸主要靠膈肌的主動運動來完成。再一個就是咳痰鍛鍊,尤其是坐勢及臥勢咳痰。可能你不相信,很多人不會主動咳嗽。咳嗽運動是由咽部,肋間肌,腹肌,膈肌等共同運動完成的,不只是由喉發出的咳音。

  術後護理,

  1、體位護理:手術後患者未清醒前,給予去枕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以免嘔吐物、分泌物吸入而窒息或併發吸入性肺炎。病人完全清醒,生命體徵平穩後給予床頭抬高30°―45°臥位。此體位可使膈肌下降,肺活量增加。有利於痰液排出,減少肺部感染及肺不張的發生。減輕傷口張力,減輕疼痛,有利於呼吸。

  2、生命體徵的觀察:進行心電監護,及時觀察病人的呼吸、血壓、脈搏、血氧飽和度及體溫的變化,並做好記錄,發現異常及時通知醫生,並協助醫生做好相應處理。給予氧氣吸入:肺葉、肺段切除病人術後給予3升/分氧氣吸入,全肺切除病人術後給予4―6升/分氧氣吸入。

  3、輸液的護理:對於全肺切除患者,當一側肺切除後,血液全部流向餘肺進行氣體交換,使心肺負荷過重。術後應嚴格控制液體免因輸液過多過快而誘發心衰和肺水腫。全肺切除後患者24小時總入量不超過2000ml,對於老年人或原本伴有心臟病的患者要尤其注意,輸液量不超過100ml/h。

  4、胸腔閉式引流的護理:

  (1)維持引流系統密閉,接頭牢固固定水封瓶內裝無菌生理鹽水500毫升,長引流管沒入水下2―3cm,水封瓶應位於胸部以下,

  水封瓶接頭用無菌紗布包裹,預防上行感染。應用止血鉗夾閉引流管,防止空氣進入。注意保證引流管與引流瓶連線的牢固緊密,切勿漏氣。

  (2)保持引流的通暢保持引流管長度適宜,防身活動時防止受壓、打折、扭曲和脫出。病人全麻清醒後取30-45度臥位,需翻身時用患側臥位,以利於胸腔內積液的引流。鼓勵患者咳嗽,利於胸腔內積液的排出,利於肺復張。每隔30―60分往下捏擠引流管一次,以免管腔被血塊及膿液阻塞,保持其通暢。

  (3)注意觀察引流液的量、顏色、性質,並做好記錄第一個5小時內每小時記錄一次引流量,以後每8小時記錄一次或者按需記錄。正常引流量第一個2h內約100―300毫升,第一個24h內約500毫升,第一個8h內引流液為血性液,以後顏色為淺紅色不易凝血。若引流量多、顏色為鮮紅色或暗紅色,性質較粘稠易凝血,則疑為胸腔內活動性出血,應及時通知醫生採取措施[2]。

  (4)拔管指徵及注意事項,8小時內引流量少於50毫升,且無氣體引出,聽診呼吸音清,水封瓶中液體波動小或不波動,結合患者情況,x線片和肺復張良好即可拔管。囑病人深吸氣然後屏住,拔除管腔。拔管後24小時內注意觀察患者有無胸悶、憋氣、呼吸困難、氣胸、皮下氣腫等。觀察區域性有無滲血、滲液。如有變化,及時通知醫生處理。

  (5)術後疼痛的護理向患者及家屬解釋疼痛的原因、持續時間和治療護理措施,解除患者的顧慮,穩定其情緒。協助患者採取舒適臥位,並定時調整,協助病人進行呼吸訓練和有效咳嗽。避免外界不良刺激,為患者提供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妥善固定胸腔閉式引流,防止牽拉痛。觀察患者疼痛情況,正確評估疼痛,必要時遵醫囑用鎮靜或止痛藥。指導患者及家屬使用聽音樂、按摩等方法來分散注意力,降低患者對疼痛的敏感性。

  (6)術後活動的指導告知患者早期活動的重要性,據病情與患者家屬共同制定適宜的活動計劃,促進耐力的恢復。術後第一天即可指導患者進行患側抬臂、翻身或術側肩臂上舉、旋轉等床上活動,有助於增加患側胸壁活動度,促進胸膜淋巴迴流,加速胸腔積液吸收。術後第二天,病情允許可在床尾拴根粗繩,患者可藉助繩子的拉力練習自己坐起,以增加肺活量。對於老年體弱患者,術後應儘早給予下肢按摩,以促進下肢血液迴圈,防止肺栓塞。胸腔閉式引流管拔除後可自由下床活動,逐步增加活動量。

  (7)呼吸功能訓練的指導

  ①術後當天可先採取腹式呼吸練習:即吸氣時腹部隆起,呼氣時腹部緩慢回縮,減少對胸部手術切口的刺激。

  ②術後1-2天,可在腹式呼吸後,增加胸式呼吸練習:吸氣時胸廓隆起,呼氣時還原放鬆。通過胸廓有節律的擴張和放鬆,改善血液迴圈,防止組織粘連及傷口面板緊縮,促進傷口癒合。

  ③區域性呼吸練習:在上述練習無不適後進行。將雙手緊壓在肺葉切除的部位,吸氣時使被壓部位隆起,同時加壓的手逐漸減壓,吸氣末保持2-3秒,然後撥出。此練習可使餘肺膨脹,充填空腔,避免術後遺留殘腔而繼發感染,同時還可緩解區域性創面疼痛。

  (8)飲食指導:術後第一天進食半流質飲食,2-3天后逐漸過渡到普通飲食。注意少食多餐,食富含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如:雞蛋、牛奶、蔬菜、水果等。每天合理搭配各種飲食,進食速度一定要慢,防止咳嗽,避免食物誤吸入肺內引起肺部感染。

  5、出院指導

  (1)生活指導:生活規律,勞逸結合,注意飲食衛生,忌暴飲暴食,戒酒,戒菸,保持心情舒暢。

  (2)複查:術後患者均需定期複查,一般3-6個月1次,並確定是否需要進行放療、化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