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內科 副主任醫師 林剛曦

  一、幾種常見的兒童呼吸感染性疾病的基本發病規律和家長鬚知:

  1、毛細支氣管炎:表現為咳嗽、氣喘或呼吸困難、發熱。

  2、普通感冒:流鼻涕,鼻塞,打噴嚏,咳嗽,輕度咽痛。食慾減低,頭痛和倦怠,有些兒童可有發熱但通常不高。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內科林剛曦

  3、急性喉炎:感冒症狀和發熱,聲音嘶啞,犬吠樣咳嗽,呼吸加快,呼吸音沉重,呼吸困難。

  4、流行性感冒:發熱、寒戰和發抖,頭痛,肌肉痠痛,極度的倦怠,乾咳和咽痛,食慾下降常見。

  5、鏈球菌咽炎:發熱,頭痛和腹痛

  以上疾病的傳播途徑:

  1、直接接觸傳播

  2、間接接觸傳播:通過接觸病人的眼、口腔和鼻腔分泌物附著的含有病原 體的玩具,衣服,手等感染。

  3、飛沫傳播

  家長該作什麼?

  1、讓孩子儘可能休息,多喝水。

  2、大於6個月的兒童腋下體溫大於38.5度時可給泰諾林或美林等退熱藥。

  3、清除鼻腔分泌物,可用吸鼻器吸出嬰兒的鼻腔分泌物,大兒童鼓勵他(她)自己清出鼻涕。

  4、冷鹽水漱口,可以減輕咽痛。

  5、通常不主張使用家用冷水加溼器,如果要使用,每日確保清潔不被汙染。

  6、如果症狀不見好轉或加重,立即就診。

  二、中耳炎:表現為任性、暴燥、情緒不穩定,侷促不安,難以入睡。搔抓耳朵,耳朵滲液。中耳炎是常見的兒童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本身通常不會傳染。出現中耳炎一定要去看醫生,有有鏈球菌咽炎者必須使用抗生素。

  三、其它型別常見兒童感染性疾病:

  1、紅眼病(咽結合膜熱):表現為眼睛癢痛,有水樣或者膿樣的分泌物,眼白的部位變成紅色。通過直接接觸,間接接觸傳播家長應該保持兒童眼部清潔,每次用乾淨的紙巾或紗布由內往外清潔分泌物。及時就診。

  2、胃腸型感冒: 表現為腹瀉伴或不伴有嘔吐,發熱,食慾下降,胃痙攣,大便帶有血或通過直接和間接傳播。如果6個月以上的兒童,體溫腋下大於38.5度,家長可以給泰諾林或美林。小量多次的餵養。給予口服補液鹽防止脫水。如果未見好轉及時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