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周維

  擦傷

  [ 很淺、面積較小的傷口,可用碘油、酒精(紅藥水)塗傷口周圍的面板,用乾淨消毒紗布包紮好。

  二次消毒如傷口無腫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紅藥水)再消毒傷口一次。

  表現:出血和破損。

  處理:初步包紮對於很淺、面積較小的傷口,可用碘油、酒精(紅藥水)塗傷口周圍的面板,用乾淨消毒紗布包紮好。

  二次消毒如傷口無腫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紅藥水)再消毒傷口一次。如果家裡沒有碘酒、酒精,可用乾淨的水清洗傷口,然後塗上抗菌軟膏,再貼上創可貼。

  扎傷由於創口很小,非常容易被忽視,卻最容易受感染。尖物刺入身體的時候會帶入細菌和汙垢,然後這些小東西就會潛伏在體內伺機作亂。為避免感染,應儘快用流動水清洗傷口。切勿使用已經開封的瓶裝水,因為水中含有大量細菌。

  提醒:

  如果擦傷面積太大,傷口上沾有無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髒物,或受傷位置重要(如臉部),建議還是帶寶寶就醫。

  對於大而深的傷口,尤其扎傷,父母應及時帶孩子去外科做區域性清創處理,並注射破傷風針劑。

  扭傷

  [ 早期將扭傷處墊高,採用冷敷、施壓,避免患處活動。在傷後48小時內,不可對患部做熱敷。冷敷可減輕腫脹,同時用繃帶包紮壓迫扭傷部位,不僅保護和固定受傷關節,也可幫助減輕腫脹

  表現:

  ●疼痛與觸痛,隨著患部的活動而增強。

  ●受損的關節腫脹,限制活動。

  ●肌肉痙攣(肌肉發緊,由非主觀性收縮引起)。

  ●如果波及到腿,就會出現跛行。

  ●幾天後傷處還會出現青腫。

  處理:

  冷敷

  早期將扭傷處墊高,採用冷敷、施壓,避免患處活動。在傷後48小時內,不可對患部做熱敷。冷敷可減輕腫脹,同時用繃帶包紮壓迫扭傷部位,不僅保護和固定受傷關節,也可幫助減輕腫脹。

  按摩一般在1~2天后父母可在患處進行按摩,促使血液迴圈加速,腫脹消退,有條件的還可進行理療。

  活動一般12天后,腫脹與疼痛開始減輕,患肢也可以做些輕微活動。經過以上治療以及相應的肢體鍛鍊,一般扭傷的肌肉和韌帶都能痊癒,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提醒:

  由於扭傷常常伴有骨折和關節脫位,所以當患兒疼痛日漸加重或區域性有明確壓痛,應去醫院就診。

  瘀傷

  最讓父母害怕的瘀傷就是孩子腦袋上撞出的大包,我們總是禁不住擔心,這樣會不會造成大腦損傷呢?其實,事實往往沒有那麼嚴重。專家指出,因為頭部震盪造成失去意識長達5分鐘或5分鐘以上的患者中,只有5%的人在CT掃描中被發現有異常。而在這5%中,只有10%屬於嚴重傷害,其餘絕大多數基本都可治癒。當然,淤傷也需要引起父母足夠重視,因為那是皮下組織出血的外觀表現。冷敷可以達到鎮痛消腫的效果。

  具體方式:冷敷20分鐘,停20分鐘,反覆進行2~3小時。將患處適當抬高也有利於消腫,因此如果傷在腿、腳處,可以用枕頭將腿、腳墊起來。

  骨折

  開放性骨折可以用消毒紗布固定患處。注意不要試圖把變形或彎曲的肢體弄直,也不要將突出傷口外的斷骨塞回傷口內以免感染。閉合性骨折折骨應先在受損部的兩側固定肢體。

  ●劇烈疼痛,孩子患肢運動受限。

  ●患區壓痛極為明顯。

  ●患部出現腫脹,面板變色。

  ●在關節脫位和嚴重骨折時,發生肢體變形。

  處理:

  開放性骨折

  斷骨刺穿了面板,傷口血流不止時。首先用乾淨的布壓迫傷口止血,可以用消毒紗布固定患處。注意不要試圖把變形或彎曲的肢體弄直,也不要將突出傷口外的斷骨塞回傷口內以免感染。

  閉合性骨折

  不要遺漏骨折。幼兒骨折很多時候沒有骨擦感,沒有反常活動,甚至疼痛不明顯。早期攝片可能看不出骨折影。可以用夾板固定保護,或在受損部的兩側固定肢體,以防進一步損傷,然後急往醫院骨科就診。

  休養注意

  一旦打上石膏回家休息,要注意應將寶寶患肢抬高,減少或避免患肢發生腫脹。幫助寶寶定時翻身。飲食應多攝入一些含鈣高的食物。一般只要骨頭復位並固定良好,寶寶能很快恢復。

  提醒:

  針對骨折處出血,可以採用壓迫止血或橡皮筋管、橡皮帶環扎肢體止血。每隔30分鐘左右放鬆一次,以免影響血液迴圈導致肢體缺血壞死。

  切不可自作聰明,搬弄或挪動肢體,把變形的骨頭拉直,或將斷骨塞回傷口內。

  骨折一年內,應不忘去醫院複查,以確保斷骨復位正確,癒合良好。

  燙傷

  避免孩子接觸熱源的可能

  1、抱孩子的時候不要端熱飲料或較熱的食品,外出吃飯尤其要注意這個問題。

  2、不要把熱的食物或者開水放在桌子邊緣,防止不小心碰倒,灑在孩子身上。

  3、儘量讓孩子遠離廚房,最好把廚房的門鎖上,防止孩子無意中闖入廚房,打翻熱水瓶等危險物品。

  危險的浴缸

  1、把電熱水器的溫度設定為“溫水”,或者是50攝氏度左右,如果是燃氣熱水器則要特別注意水溫。

  2、把孩子放進浴缸之前,用手試試水溫,最好用溫度計測試一下,水溫在37-38攝氏度最為適宜。

  3、不要讓孩子靠近水龍頭,避免孩子被熱水燙傷。

  4、千萬不要讓孩子自己呆在浴缸裡,哪怕一會兒都不行。

  燙傷後的處理方法

  1、及時用冷水沖洗燙傷,流動的冷水沖洗可以明顯減輕燙傷深度。

  2、不要用冰塊冷敷傷處,避免凍傷。

  3、不要在傷處塗抹植物油或者其他油脂。不僅對傷口無益,還容易引起感染。

  4、用溼潤燒傷膏塗抹傷口,用乾淨的棉布包裹。

  5、如果嚴重,立即到醫院去診療。

  出血

  1、如果出血較多或傷口較深:用無菌繃帶或乾淨的衣服壓迫傷口。傷口在腿上或手上,要抬起受傷肢體,使傷口高於心臟。

  2、 如果出血不止應採取壓迫供應出血區域組織的動脈來止血。如果是表淺的劃傷和擦傷―――先用肥皂和乾淨水清洗傷口,然後塗上抗菌軟膏,再貼上創可貼或紮上繃帶。繃帶的壓力通常能促使血液在傷口處凝固。

  如果出血較多或傷口較深―――用無菌繃帶或乾淨的衣服牢牢地壓迫傷口。傷口在腿上或手上,要抬起受傷肢體,使傷口高於心臟。經過3―4分鐘的直接壓迫後,檢查一下血是否止住;如果血沒有止住,應該繼續壓迫傷口。一旦血止住,用肥皂和乾淨水或無菌的布輕輕地清洗傷口,塗上抗菌軟膏,以防感染和減少結疤的可能性,然後用無菌繃帶包紮傷口。

  如果出血不止―――在出血很多的情況下,應採取指壓動脈止血法,即壓迫供應出血區域組織的動脈來達到止血目的。此方法適用於頭部和四肢某些部位的大出血。

  二:預防破傷風

  我國已經為絕大部分兒童接種了白百破疫苗,並在11一12歲時再加強注射。這樣,只要在最後一次疫苗注射的5年內,即使孩子受到一次高危險性的外傷,比如:被木頭或被生鏽的釘子刺傷,也相對安全一些。醫生在處理時,需注意避免傷口感染,清除異物,並再注射一針預防破傷風就可以了。

  三:日常居家,急救物品有備無患

  急救物品如:消毒紗墊、繃帶和三角巾、醫用膠布、創可貼、消毒棉球或棉籤、抗生素軟膏、剪子和鑷子、碘酒和75%酒精、2%紅汞(紅藥水) 、小夾板。

  寵物咬傷

  應該及時清洗傷口。首先,用大量的肥皂水反覆沖洗傷口,如果傷口較深要想辦法深入內部進行灌洗(如用注射器注水沖洗),儘量減少病毒的侵入。家長要記住,傷口的處理越早取得的效果越好。

  現在許多家庭都喜歡養小貓、小狗等寵物。孩子天生喜歡小動物,愛與小動物一起玩耍。即使最溫順的貓狗也有惱怒的時候,孩子一旦被貓、狗等寵物抓傷,家長就要緊急處理傷口,不僅要止血、止痛,最重要的是避免孩子感染狂犬病毒。

  被寵物咬傷以後,應該及時清洗傷口。首先,用大量的肥皂水反覆沖洗傷口,如果傷口較深要想辦法深入內部進行灌洗(如用注射器注水沖洗),儘量減少病毒的侵入。家長要記住,傷口的處理越早取得的效果越好。再者,不要包紮傷口,儘量讓傷口暴露。對傷口初步處理之後,家長要立即帶孩子去醫院治療,注射狂犬疫苗。

  孩子被寵物咬傷或者抓傷之後,家長不能因為只是一個小傷口而輕視。狂犬病的死亡率極高,一旦發病幾乎無藥可治。而且,狂犬病有一定的潛伏期,可能不是被咬之後立即發病,所以家長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最好的預防辦法是,有了孩子,家裡不養貓、狗等寵物,把危險的可能性減至最低。

  最近福州的學習建議,凡是貓、犬抓傷,皮下有滲出(不是出血)均要及早注射狂犬疫苗。

  溺水

  救護者可將患兒的腹部置於自己的肩部,扛著患兒,讓患兒頭在前,足在後,快步奔跑,借跑步的顫動,讓溺水兒童呼吸道內積水迅速排出。

  若患兒尚有心跳呼吸,應立即撬開口腔,清除口鼻部的淤泥、爛草、嘔吐物等,將患兒舌頭拉出保持呼吸道通暢;

  若患兒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一旦發生溺水,應分秒必爭地進行搶救,一定要注意現場搶救或者邊搶救邊轉送,千萬不要只注重送往醫院,而不進行現場急救,因而貽誤搶救的關鍵時機。

  搶救的方法有:

  1、迅速倒出積水小兒救出水面後,應立即傾倒出體內,尤其是呼吸道內的積水,救護者可將患兒的腹部置於自己的肩部,扛著患兒,讓患兒頭在前,足在後,快步奔跑,借跑步的顫動,讓溺水兒童呼吸道內的積水迅速排出。與此同時,救護者可用雙手舉起患兒的雙手邊跑邊顫動患兒的雙手,一方面促進呼吸道水外流,一方面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

  2、疏通呼吸道若患兒尚有心跳呼吸,應立即撬開口腔,清除口鼻部的淤泥、爛草、嘔吐物等,將患兒舌頭拉出保持呼吸道通暢,同時可用手掐患兒的人中穴位;

  3、人工呼吸、恢復心跳如果患兒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若現場有2人,一人心臟按壓,另一人口對口呼吸;將患兒頭部充分後仰,捏住鼻子,口對口呼吸15次,隨後心臟按壓2次,吹氣與心臟按壓交替進行。若現場僅1個人,救護者可以先吹兩口氣,然後做8次心臟擠壓,反覆進行,也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4、急送醫院繼續搶救患兒經以上處理,呼吸心跳恢復後,不要以為萬事大吉,因為還會出現肺部、心臟及腦的併發症,一定要迅速護送患兒到就近的醫院繼續進行搶救治療。

  嗆奶

  把手帕纏在手指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將吐、溢位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來,以保持呼吸道順暢,然後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寶寶憋氣不呼吸或臉色變暗時,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管,使其俯臥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

  食道開口與氣管的開口在咽喉部相通,吐奶最怕的是奶水由食道逆流到咽喉部時,在吸氣的瞬間誤入氣管,即所謂的嗆奶。量大時會造成氣管堵塞,不能呼吸,危及生命;量少時直接吸入肺部深處造成吸入性肺炎。

  輕微的溢奶、吐奶,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嚥動作,不會吸入氣管,只要密切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如果大量吐奶,可按以下方法處理:

  1.平躺時發生嘔吐,應迅速將寶寶臉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物向後流入咽喉及氣管。

  2.把手帕纏在手指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將吐、溢位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來,以保持呼吸道順暢,然後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3.寶寶憋氣不呼吸或臉色變暗時,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管了,使其俯臥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

  4.如果仍無效,馬上夾或捏刺激腳底板,使寶寶因疼痛而哭,加大呼吸,此時最重要的是讓他吸氧入肺,而不是在浪費時間想如何把異物取出。

  在以上過程中,寶寶應同時送往醫院檢查。

  如果嗆奶後寶寶呼吸很順暢,最好還是想辦法、讓他再用力哭一下,以觀察哭時的吸氧及吐氣動作,看有無任何異常(如聲音變調微弱、吸氣困難、嚴重凹胸等),如有即送醫院。如果寶寶哭聲巨集亮,中氣十足、臉色紅潤,則表示無大礙。

  氣管異物

  常發生於7歲以下的幼兒,以1---2歲多見.由於發育的不完善,此階段的幼兒雖可自如地咀嚼、吞嚥食物,但咽反射弱,也就是一旦異物嗆入,無法通過強有力的咳嗽反應咳出異物,導致異物吸入氣管。此時孩子會出現呼吸困難,面色及口脣青紫,若不及時取出異物,數分鐘就可能因窒息而死亡.。

  此時家長切不可驚慌,應立即將孩子上半身前傾,使他的頭向下低於前胸,防止異物進一步深入,在兩肩胛骨區之間用力拍打。

  也可自患兒後方將手置於孩子的上腹部中間,雙手交叉,突然用力急劇地向上推,往他的胸裡按壓5---10次,直至異物排出。

  在實施急救的同時,趕往醫院。

  誤服藥物

  如果誤服的是毒副作用很小的一般性藥物且劑量較少,可讓孩子多飲涼開水,使藥物稀釋並及時從尿中排出。如果吃下的藥物劑量大且有毒性,應及時送往醫院治療。  如果誤服腐蝕性較強藥物,應迅速採取相應急救措施。誤服強鹼藥物,應立即服用食醋、檸檬汁、桔汁;誤服強酸,應用肥皂水、生蛋清,保護胃黏膜;誤服碘酒等,應喝米湯、麵湯等含澱粉的液體。

  一旦發現孩子誤服了藥物,切莫驚慌失措,或指責、打罵孩子。正確的處理方法是:迅速排出,減少吸收,及時解毒,對症治療。

  首先,要早期發現孩子吃錯藥的反常行為,如孩子誤服安眠藥或含有鎮靜劑的降壓藥,孩子會表現出無精打采、昏昏欲睡,家長遇到此事,要馬上檢查大人用的藥物是否被孩子動過。

  其次,家長要儘快弄清孩子誤服了什麼藥物,服藥時間大約有多久和誤服的劑量有多少,及時掌握情況,為下一步制定治療方案提供幫助。如果誤服的是一般性藥物且劑量較少,如毒副作用很小的普通中成藥或維生素等,可讓孩子多飲涼開水,使藥物稀釋並及時從尿中排出。

  如果吃下的藥物劑量大且有毒性,或副作用大(如誤服避孕藥、安眠藥等),則應及時送往醫院治療,切忌延誤時間。如果誤服的是腐蝕性較強藥物,在將病人送往醫院的這段時間內,要由有醫療常識的人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比如說誤服強鹼藥物,應立即服用食醋、檸檬汁、桔汁等;誤服強酸,應使用肥皂水、生蛋清,保護胃黏膜;誤服碘酒等,則應飲用米湯、麵湯等含澱粉的液體。若錯喝的是癬藥水、止癢藥水、驅蚊藥水,就要讓小孩儘量地多喝濃茶水,因茶葉中含有鞣酸,具有一定的沉澱及解毒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送往醫院急救時,應將錯吃的藥物或藥瓶帶上,讓醫生了解情況,及時採取解毒措施。

  中暑

  1、立即將寶寶移到通風、陰涼、乾燥處。

  2、讓寶寶仰臥,解開衣釦,脫去、鬆開衣服或及時給寶寶更換乾衣服,同時開啟電扇或開空調,以便儘快散熱,但風不要直接朝寶寶身上吹。

  3、用涼涼的溼毛巾冷敷寶寶頭部,或給寶寶洗溫水浴。

  4、在寶寶意識清醒前不要讓其進食或喝水,意識清醒後可讓寶寶飲服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

  寶寶中暑的應急處理

  一旦發現寶寶有中暑的症狀,你也不要驚慌,只要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寶寶的情況就會好轉的。

  1、立即將寶寶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

  2、讓寶寶仰臥,解開衣釦,脫去或鬆開衣服。如寶寶的衣服己被汗水溼透,應及時給寶寶更換乾衣服,同時開啟電扇或開空調,以便儘快散熱,但風不要直接朝寶寶身上吹。

  3、快降溫,使寶寶的體溫降至38度以下。具體做法是:用涼涼的溼毛巾冷敷寶寶頭部,或給寶寶洗溫水浴。

  4、在寶寶意識清醒前不要讓其進食或喝水,意識清醒後可讓寶寶飲服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

  寶寶中暑後處理的三大誤區

  誤區一:過量飲水

  中暑後須大量補充水分和鹽分,但過量飲用熱水反而會使寶寶大汗淋漓,造成體內水分和鹽分進一步的大量流失,嚴重時還會引起抽風現象。如此便是得不償失。

  正確的做法是:少量多次飲水,每次飲水量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

  誤區二:過量進食

  中暑後不能讓寶寶吃油膩腥的食物,過多的食用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而輸送到大腦的血液便相對減少,營養物質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正確的做法是:應儘量讓寶寶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東西,以適應夏季的消化能力。

  誤區三:冷食傷身

  有的父母發現寶寶中暑後身體很乾渴,特別愛吃冷飲和瓜果類食物,就滿足了寶寶的要求,讓寶寶大吃特吃。其實這樣做對寶寶的身體有害無益,因為中暑後這兩樣東西都不能多吃,因為涼性食品會損傷寶寶的脾胃。

  正確的做法是:可以給寶寶喝一些鮮果汁。

  跌落傷

  據世界各國的研究結果顯示,跌落傷位居兒童意外傷害的前3位,已構成兒童期嚴重的健康問題,是導致0~14歲兒童致殘與致死的主要原因。兒童跌落傷引起的致殘、致死,不僅嚴重危害人類健康與生命安全,也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沉重負擔。據報道,在美國,15歲以下的兒童每年約有140人死於跌落傷,300萬兒童因跌落傷需要緊急醫療援助;0~4歲兒童跌落傷高於5~15歲兒童,且男童是女童的兩倍。1992年,我國0~14歲兒童意外傷害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男童跌落傷的死亡率是女童的兩倍;2~7歲兒童是跌落傷發生與死亡的高峰期。

  跌落傷在醫學上歸屬於意外傷害範圍,是指由於重力原因,人體突然跌倒或墜落,撞擊在同一或較低水平面所致的傷害,不包括故意自害、被害及跌落入燃燒的建築物、火焰或水中、運轉的機械中和運輸車輛下等。目前國內外的研究都已證實,跌落傷的發生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內在的規律性。因此,年輕的父母應該提高對兒童跌落傷危險性的認識,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尤其是在假期。

  男童是發生跌落傷的高危人群主要原因是男童生性好動,活動範圍廣,好奇心強,喜歡嘗試新鮮事物。

  跌落傷是兒童意外傷害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跌落傷發生率逐漸下降,但死亡率卻升高。這是因為蹣跚學步的兒童多因走路不穩而跌傷,不會造成大的傷害。隨著年齡增大,孩子活動的範圍擴大了,一旦發生跌落傷,危害也隨之增大。

  高度是兒童跌落傷程度的決定因素不同跌落高度所造成的跌落傷的損傷型別和嚴重程度差別較大。

  地面型別與兒童跌落傷的發生率密切相關英國一項安全性調查表明,混凝土地面兒童受傷率顯著高於革質和橡膠地面,橡膠地面兒童受傷率最低。

  跌落傷主要發生在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年齡、家庭關係和經濟狀況等因素與兒童傷害的發生密切相關。

  我國城市學齡前兒童跌落傷發生率高於農村這主要與城市的居室設施,如陽臺欄杆的高度、窗戶的防護措施、樓梯坡度等有關。另外,孩子在騎自行車或在遊戲場所做體育活動(如雙槓、跑步、踢球)時容易發生跌落傷。容易衝動、注意力分散、活動較多的患有多動症的兒童及左利手兒童發生跌落傷的機率較高(因為大量設施都是為右利手的人設計的)。

  針對以上各種危險因素,我們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預防跌落傷:

  1.針對兒童跌落傷制定相應的法規。

  2.通過多種途徑,進行促進兒童安全設施落實的宣傳,提高人們對兒童跌落傷危害的認識。

  3.在公共遊戲場所應多鋪設革質地面或橡膠地面。

  4.建築物應符合安全標準,家庭窗戶安裝窗欄,樓梯的高度和坡度應適合兒童生長髮育的特點,在洗手間鋪設防滑瓷磚。

  5.兒童應在老師或家長的指導下進行體育運動,並佩帶適當的防護用品。

  教育兒童不要獨自站在桌椅等高處,對具有事故傾向的兒童應給予特殊的醫學和社會教育。

  7.檢查住房周圍有無水溝、下水道等危險因素,採取有效防護措施。清除地上電線、繩索等障礙物。

  兒童是家庭的希望,是我們的未來。為兒童創造安全的成長空間,幫助他們遠離傷害,讓他們在歡樂、幸福中成長,是我們的真誠願望。以上內容,為網路上擇選,略加修改。不妥之處,希共同探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