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趙凱

  冠脈CTA屬無創傷的檢查方法,實際上是通過多排螺旋CT(簡稱MDCT)對冠脈進行掃描,從而瞭解冠脈病變情況。從1998年國際上的第一臺4排MDCT問世開始,經過8排、16排、32排等發展,目前臨床上最先進的MDCT已經達到512排。

  “排”是指CT掃描機探測器的陣列數,一般排數越多,探測器寬度越寬,一次掃描完成的寬度越大。新近影像學的進展顯示,無創冠脈CTA檢查能夠清楚顯示冠狀動脈管腔的情況,甚至知道粥樣斑塊的密度。它可以顯示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和狹窄程度,對管腔狹窄診斷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87.5%和97.2%,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分別為82.4%和98.1%,但目前還不能替代冠脈造影。天津市南開醫院中西醫結合心血管內科趙凱

  主要原因是冠脈CTA受心率、呼吸頻率的影響,產生偽像的機率增多,如心率超過70次/分、心律不齊或心功能衰竭等情況下無法取得可靠的影象,此外CTA清晰和準確程度不如冠脈造影,冠脈細小分支不能充分顯示;對冠脈血流的動態觀察不如冠脈造影;對冠脈支架內再狹窄的評估受限等。最重要的是,冠脈CT只是檢查手段,而冠脈造影可以同時對適合的病變進行介入治療。

  因此簡單地說,對於不能做冠脈造影,臨床上不傾向冠心病但又需要排除冠心病,介入或搭橋術後療效評估的患者可以選擇冠脈CT;而臨床上高度懷疑冠心病,很可能需要同時做介入治療的患者,應該首選冠脈造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