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劉靖芷

  誤區一 控制腫瘤比控制疼痛重要

  很多醫生錯誤地認為,癌痛是患者必須要承受的,腫瘤治好了自然就不痛了。或者以為疼痛治療只是治標,只能改善症狀,意義不大;抗腫瘤治療才是治本。他們認為控制腫瘤比控制疼痛更重要,只有當疼痛劇烈時才用鎮痛藥,而且鎮痛治療能使疼痛部分緩解即可。但事實上,對於患者而言,控制疼痛與控制腫瘤同樣重要。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最好兩者同步進行。因為只有把疼痛控制好,患者的狀態才會好,才更有利於腫瘤的治療。

  誤區二 只有疼痛劇烈時才用鎮痛藥

  對於疼痛患者,及時、按時用藥才會更加安全、有效,而且所需要的鎮痛藥強度和劑量也最低。另外,長期疼痛還會引起一系列病生理變化,影響患者的情緒和心理健康,甚至出現因疼痛導致的與神經病理性疼痛相關的交感神經功能紊亂,表現為痛覺過敏和異常疼痛等難治性疼痛。因此出現疼痛不應拖延,應及時治療。

  誤區三非 阿片類藥物更安全錯

  阿片類藥物與中樞特異性受體相互作用而緩解疼痛。但大劑量可導致木僵、昏迷和呼吸抑制。很多臨床醫生錯誤地認為,阿片類藥物不安全,因而不願給患者處方。但事實上,對於需要長期接受鎮痛藥物治療的患者,使用阿片類藥物更加安全、有效。對於既往未接受過阿片類藥物治療的患者,大劑量阿片類藥物可能出現呼吸抑制和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但是如果正確滴定用藥劑量,就可以避免藥物的不良反應。

  相比之下,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長期應用可引起胃腸道和腎臟毒性,且會明顯抑制血小板功能。大劑量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肝臟毒性,《中國藥典》規定,服用該藥日劑量不得超過2g / 日,連續服用不得超過10天。尤其是有飲酒習慣的患者,服用對乙醯氨基酚會導致肝損傷的風險增加。因此,如果能正確使用,阿片類藥物比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更安全。

  誤區四 不能服藥就注射杜冷丁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把杜冷丁列為癌症疼痛治療不推薦使用的藥物。杜冷丁的鎮痛作用強度僅為嗎啡的1/10。其代謝產物去甲哌替啶的清除半衰期長,完全排出機體約需13個小時,且具有潛在的神經毒性與腎毒性。持續使用杜冷丁不僅不會增加止痛效果,反而會使去甲哌替啶在體內大量蓄積,嚴重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患者出現譫妄、震顫、神志不清、驚厥等精神異常及呼吸困難,特別是對腎功能不全者,其毒副反應更大。

  因杜冷丁口服吸收利用率差,多采用肌內注射給藥。肌內注射本身會產生疼痛,不宜用於癌痛治療。患者若不能口服止痛藥,還有芬太尼透皮貼劑、鞘內嗎啡泵等鎮痛方式。有研究顯示,長期使用杜冷丁止痛,患者容易成癮。由於這些弊端,WHO已將杜冷丁列為疼痛治療不推薦用藥。

  誤區五 服藥後出現嘔吐應停藥

  嘔吐、鎮靜等不良反應一般僅出現在用藥的最初幾天,數日後症狀多可自行消失。對於阿片類藥物的不良反應進行積極的預防性治療,可減輕或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

  由於阿片類藥物具有呼吸抑制的不良反應,不少臨床醫生擔心肺癌、肺轉移癌患者可能因肺功能不良,對阿片類藥物的耐受性降低。但事實上,肺癌疼痛病人可以安全使用阿片類止痛藥。因為肺部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困難是肺部病變所致,而阿片類藥物對呼吸抑制是藥物的中樞作用。阿片類藥物本身不會加重肺部病變。還有,阿片類藥物對呼吸中樞的副作用,一般僅發生在過量用藥,尤其是血藥峰值濃度急劇上升的情況下。

  誤區六 停藥太快一定會出現戒斷症狀

  臨床實踐證明,只要癌症患者疼痛得到控制或消除,隨時可以減量或停用阿片類鎮痛藥,不會有戒斷症狀。嗎啡日用量為30~60mg時,突然停藥一般不會發生意外。對長期大劑量用藥的患者採用逐漸減量停藥的方法,即在最初的兩天內減量25%~50%,以後每兩天減量25%,直至日用量為30~60mg時停藥。若出現比較嚴重的疼痛症狀,應緩慢減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