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性疾病科 住院醫師 李穩秀

  門診經常碰到兩種病人:一種自從得知自己為乙肝患者後就整日緊張、焦慮,有積極的求醫問藥的意識;一種毫不在意,即使是轉氨酶大幾百了也完全不管它,因為沒有症狀,而通常慢性乙肝患者大部分時候都是沒有症狀的。

  這兩種人兩種態度都是走極端,個人認為正確的態度應該是:該治療的時候就認真治療,還沒到治療的時機就認真做好複查,一旦到治療時機就好好治療。

  哪些乙肝患者暫時不需要治療:乙肝病毒攜帶者(HBV-DNA陽性,即病毒有複製,甚至病毒可以很高,但1年內查3次肝功能都正常)和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HBV-DNA陰性,病毒陰性,1年內查3次肝功能正常)。這兩種患者都暫時不需要治療。為什麼不需要治療?因為其實大部分人雖然是乙肝病毒攜帶狀態,但跟健康人是一樣的,到七八十歲都很好,一輩子不需要治療。

  有的人會說,那我對這病毒很擔心,雖然是攜帶者,很想治療怎麼辦?

  有一部分的不正規的醫院就是利用患者這個心理,推出那種一針或一療程就可以根治乙肝的廣告欺騙大家。這種廣告完全是騙人,目前國際上沒有這麼好的治療乙肝的方法。換個方式想,如果有這麼簡單的方法,正規醫院肯定會引進的,所以不要上當。

  正規醫院的醫生一般會選擇有抗病毒指標的患者(轉氨酶有升高的患者),因為目前乙肝治療關鍵是抗病毒,但是這些抗病毒藥物,並不是百分百有效,不是吃上藥就能治好,可能你花了很多的錢和精力卻沒有達到你所想要的結果,乙肝病毒攜帶者轉氨酶是正常的,沒有治療的適應症,如果很想治療的話,必要時可以考慮肝穿活檢(可以直接看到肝臟有沒有炎症,轉氨酶不高,炎症程度高的病人也有治療指標,以肝穿為主),但是肝穿是一個有創傷性的檢查,有一定風險,必要時才做。

  還有一部分人說不用治療,那是不是就可以不管它了呢?不是的,因為可能是暫時正常,以後也可能出現異常,有治療的時機和治療的需要。這些患者需要注意幾方面,一是生活方面,1、要完全戒酒(酒精對肝傷害很大,尤其有病毒的存在),2、是清淡飲食,3、是注意休息,4、是不要隨便亂吃藥(很多藥都會傷肝,包括西藥、中藥、草藥、保健品);二是要定期檢查,至少要每半年查一次肝功能、HBV-DNA、AFP和B超,有時得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做調整,建議到正規的醫院專門看感染性疾病科或者肝科(包含在感染科裡)都會知道要查什麼專案,非專科的可能查的不全或查的太多不必要的。

  因此對乙肝這個問題,大家應該戰略上重視它,不忘定期複查,有治療時機時一定要積極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