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表疾病專業 主任醫師 馬林

  角膜移植手術本身僅僅是角膜移植的一部分,術後的處理和自我保健更是角膜移植手術成功的重要內容。

  1、定期複查:請遵照醫囑定期複診,緊急情況隨時複診。

  緊急情況包括

  (1)突然出現視物不清,視力下降。

  (2)突然出現眼痛、眼磨、眼紅、流淚、畏光。

  (3)手術眼受到外部的創傷。

  (4)突然出現的眼部其它不適。

  2、角膜縫線拆除的時間:縫線鬆動需要隨時拆除,成人一般術後6個月開始調整縫線,改善視力。原則1年拆除全部縫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如年齡及病情的恢復等)不同,拆線的時間有所不同。

  3、一般處理方法是:百力特眼藥水,每2小時一次;2%環孢黴素眼藥水,每天4次;典必殊眼藥膏,每天睡前一次;甲基強的鬆龍靜脈滴注,約3天后可根據移植片恢復透明情況,改為口服激素,逐漸減量,眼部繼續滴藥,但次數逐漸減少。

  4、滴藥注意事項:滴眼藥水時滴管頭不要碰到角膜移植片,兩種以上的眼藥水要交替使用,每次間隔幾分鐘,以保證藥物在眼內的濃度。滴眼劑宜放於陰涼避光處。

  5、飲食注意: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忌菸酒,食品無絕對禁忌。

  6、活動與休息:術後避免劇烈運動,避免眼部外傷,應戴護目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