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副主任醫師 宋海峰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微創手術雖然有很多種,但大致可分為兩類--介入性椎間盤手術治療和內窺鏡下腰椎間盤切除術。

  介入性椎間盤手術治療方法主要有:膠原酶溶解、經皮切吸、鐳射汽化(PLDD)、等離子髓核成形、臭氧、射頻消融等。

  內窺鏡下腰椎間盤切除術包括:經後路顯微內鏡腰椎間盤切除術,以及經皮椎間孔鏡下椎間盤切除術。

  一、椎間孔鏡技術與介入性椎間盤治療的比較:

  介入性椎間盤治療屬於間接減壓,僅針對部分包容型突出病例,不能徹底清除病變髓核特別是壓迫神經的組織,無法修復破損的纖維環,壞死組織需靠人體自然吸收,時間長、痛苦大、複發率高。

  椎間孔鏡技術與之比較,有以下特點:

  1、同樣創傷小,無需破壞椎旁肌、韌帶、無需咬除椎板,不影響脊柱穩定性。

  2、克服前者在治療效果上的不足,療效與顯微鏡下椎間盤切除術相一致。

  3、內窺鏡下直視操作,能清楚觀察到椎管和神經,但不會對其造成干擾,安全性高。

  二、椎間孔鏡技術與椎間盤鏡手術的比較:

  椎間盤鏡手術(MED)指徵與顯微鏡下微創椎間盤切除術相同。椎間盤鏡手術的手術入路和治療過程與小切口開放手術相一致,都要實施椎板開窗、剝離肌肉和韌帶、干擾椎管、牽拉神經(程度比開放手術輕)。

  椎間孔鏡技術與之比較,有以下特點:

  1、無需破壞椎旁肌、韌帶、無需咬除椎板,不影響脊柱穩定性。

  2、適用於極外側型腰椎間盤突出症和椎間盤源性疼痛的治療。

  3、術後瘢痕組織上少,不易形成神經根粘連。

  由此看來,椎間孔鏡技術兼有其他兩類手術的優點,又擯棄了其缺點。

  三、既然有這麼多優點,椎間孔鏡下手術能夠取代其他微創手術嗎?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

  1、椎間孔鏡手術並不是全能的“萬金油”,有適應證,也有禁忌證。換言之,雖然適應證很廣,但椎間孔鏡手術並不能用於所有患者。

  2、椎間盤鏡手術並未被淘汰。例如,對於中央管狹窄合併側隱窩狹窄的患者,椎間盤鏡手術效果很好,而椎間孔鏡手術則力不從心。

  3、腰椎間盤退變性疾病的手術治療,應當遵循“階梯性治療”原則。對於退變較輕的患者,介入治療方法仍有價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