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靜修

  性傳播疾病簡稱性病,是大多通過性行為傳播的一組傳染病。治病微生物包括病毒、衣原體、支原體、螺旋體、細菌、真菌等。不同的病原菌引起不同的性病。

  性傳播疾病通常直接損害生殖器官,肛門周圍由於具備溫暖、潮溼的條件,也是性傳播疾病的好發部位。特別是有肛門異常性行為的人群。性關係混亂是傳播性病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另外,性病還可通過其他途徑傳播,如:血液、輸血、注射血液製品、和用同一個注射器;再有通過接吻、共用生活用品像毛巾、浴巾、浴缸、坐式馬桶、內衣褲、刮臉刀、牙刷等也可引起感染。健康人接觸了患者的分泌物,未能及時清洗也有可能造成感染。

  肛周常見的性傳播疾病有幾種:

  一、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一種慢性全身性感染的性傳播疾病。根據傳染途徑可以分為先天性梅毒和後天梅毒;根據病期可以分為早期梅毒(包括一期梅毒和二期梅毒)和晚期梅毒。梅毒除了引起全身性皮疹外還可累及內臟器官。在肛門周圍可以發生一期的硬下疳和二期的扁平溼疣。

  硬下疳主要發生在生殖器部位,也可發生於肛周面板。硬下疳是一期梅毒即早期梅毒的主要表現。皮疹表現為無痛性硬紅斑、糜爛或潰瘍,通常1―1.5大小,形狀為圓形邊緣整齊而隆起,邊緣還繞以炎性紅圈,觸之硬如同軟骨硬度,故稱硬下疳。患者通常無自覺症狀,不痛不癢,擠壓也無痛感。硬下疳通常單發,偶見2―3個。在此時期梅毒血清反應常常顯示陰性,因此,血清的梅毒反應陰性並不能排除梅毒。

  扁平溼疣為二期梅毒疹的特殊面板表現。通常發生於人體潮溼易摩擦的部位,肛門周圍具備這樣的特點,因此好發多見。皮疹為增殖性肥大,凸出面板,互相融合發展為無蒂斑塊的贅生物,其表面可發生糜爛和滲出,表面含有大量的梅毒螺旋體,傳染性很強。患者一般無症狀,或偶有輕度癢感及壓痛,排便時可有痛感。無論是硬下疳還是扁平溼疣,如未經治療,皮疹可以暫時消退,但體內病原體並未清除,可以引起二期或三期的梅毒,進而影響到內臟、骨骼、神經系統而貽害終身,同時還會傳染他人。

  二、尖銳溼疣

  尖銳溼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所致生殖器、肛門周圍的增生性損害。此病是最常見的性傳播疾病之一,肛周由於溫暖潮溼,發病的較多。

  尖銳溼疣的潛伏期一般為3周到8個月,平均為3個月。皮疹初發為粟粒大小是的淡色丘疹,或帶蒂的突起,以後逐漸增多增大,表面粗糙不平成疣狀,有的呈扁平丘疹型,有的呈乳頭狀、菜花狀、雞冠狀,還有的像覃樣。一般為米粒至黃豆大小,有的還要大,少數呈乳頭瘤樣增殖的巨大型尖銳溼疣可有癌變的傾向。疣體可呈白色、紅色或汙灰色,大的疣體表面可有角化。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部分患者可有異物感、癢感和壓迫感。因摩擦疣體表面可出現破潰、出血。

  三、生殖器皰疹

  生殖器皰疹為為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生殖器和肛門部位的面板及粘膜而引起的一種複發性疾病,本病尚無根治方法。發病前區域性可有燒灼感、針刺感等。皮疹表現為肛門周圍聚整合群或散在的水泡,為米粒至綠豆大小,水泡破潰後可形成糜爛面或潰瘍,自覺疼痛。

  大部分的肛周性傳播疾病自覺症狀並不明顯,不容易引起患者的注意,同時也容易和肛門的其他疾病相混淆而耽誤病情,患者應及時到醫院去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