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聶振華

  復發是銀屑病患者經常要面對的困擾之一,久治不愈或病情反覆不僅患者帶來身體上和心理上的痛苦,還容易使得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採取消極態度面對治療甚至主動放棄治療。其實,只要患者能瞭解誘發銀屑病復發的常見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是可以大大減少復發機率的。本文就是綜合國內外醫生的經驗,為您分析誘發銀屑病復發的九大因素,及面對銀屑病復發的一個原則。

  誘發銀屑病復發的九大因素

  1、精神神經因素

  面板是非常情緒化的器官,是人體內部心理活動的重要表達器官之一。長期臨床觀察發現,銀屑病的發生、發展與患者的個性、情感、緊張、煩惱、憂慮等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關。精神因素是銀屑病發生、加重和復發的重要因素,精神因素主要包括

  不良情緒,如緊張、焦慮、驚恐、憤怒、抑鬱、煩惱、悲痛等;

  應激性生活事件,如家庭糾紛、親人病故、工作變遷、考試等;

  過度勞累,睡眠障礙等。

  2、物理因素

  寒冷的氣溫對銀屑病不利。大部分銀屑病患者在夏季病情緩解, 而在秋、冬、春季病情易於反覆和加重,這可能與外界氣溫寒冷、乾燥以及冬季日晒時間縮短有關。陰暗潮溼可加重。

  3、生活方式

  吸菸是誘發的一個危險因素

  過度飲酒容易誘發

  缺乏體育鍛煉會降低機體抵抗力

  經常熬夜可導致復發

  4、飲食因素

  需要觀察自身對食物的耐受性。

  患有銀屑病更需要均衡全面的營養,而某些過敏體質者,則需要注意食物的刺激因素,避免誘發。

  對病情緩解有利的膳食

  如新鮮的水果、蔬菜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各種穀物粗糧提供多種維生素;肉蛋奶等提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都是健康飲食必不可少的。缺乏營養將導致體質下降、病情加重。

  5、外傷

  外傷主要指面板損傷、身體創傷及蚊蟲叮咬等,是銀屑病的常見誘發原因。

  6、感染因素

  感染因素是誘發和加重的危險因素之一,包括細菌、病菌、真菌等的感染。雖然感染可誘發並加重銀屑病,但是感染並不直接導致銀屑病皮損發生,也就是說,銀屑病皮損並不是有微生物感染所致,銀屑病不是傳染性疾病。

  7、藥物因素

  有些藥物也是銀屑病的誘發因素之一,臨床中經常見到銀屑病患者由於合併其他疾病長期服用相關藥物,誘發銀屑病或使病情遷延不愈、頑固難治。某些解熱鎮痛藥,某些心血管藥物可能加重銀屑病,需要注意向醫生進行用藥諮詢。

  8、過敏因素

  臨床中發現,有相當一部分銀屑病患者是過敏體質,可能同時患有蕁麻疹、溼疹、皮炎等變態反應性面板病。

  9、內分泌代謝因素

  性激素,國內外關於銀屑病患病率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女性發病年齡和高峰早於男性,推測與女性性成熟早於男性有關。

  糖代謝,國內外許多學者研究發現銀屑病患者體內具有較強的胰島素抵抗,有研究顯示銀屑病患者PASI評分的數值和血清中胰島素抵抗因子的水平呈正相關。

  肥胖,運動、改善飲食習慣等降低體重,對緩解肥胖患者的病情可能更有效。

  面對銀屑病復發的一個原則:慢病慢治

  前面已經分析過誘發銀屑病復發的多種因素,但無論是何因素引起的復發,患者都必須認識到銀屑病是一種慢性面板病,“慢病慢治”才是面對它科學態度。

  “慢病慢治”可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首先是要慢,即調整心態,不急不躁。

  對於銀屑病等慢性面板病,無論採用什麼療法,患者都不能奢望三下二下就能見徹底痊癒,或者一次就診就能一勞永逸。臨床上常用的藥物療法和紫外線光療法,在較為理想的狀態下也需要兩個月左右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對於病情較為嚴重或者已知較易復發的患者,療程可能會更長;復發時,往往也需要採用相似的療程。患者有了“慢”的心理準備,反而容易放平心態,樂觀應對,這對任何治療手法都是最有利的先決條件。

  其次是要治,即相信科學,堅持治療。

  儘管不能立竿見影,但如果在每種方法尚未見效之際就放棄或者另換它法,則治療肯定失敗。簡而言之:堅持就是勝利。當然,患者不能堅持治療除了急於求成的心理之外,也有些是因為患者面臨的實際困難導致的,如長期治療反覆奔波較為勞累,工作學習繁忙無法抽出時間定期治療等。藥物治療方面,住院用藥治療,好轉出院,仍需某些藥物的後續維持治療。紫外線光療方面,對於部分病情較輕、病程較短或者患處較少的患者,可以逐步減少到醫院照光的頻率,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在家用採用小型光療裝置自行治療。在家自行用藥和自行光療的好處是時間靈活自由、免於奔波、治療環境安心舒適、易於保護患者隱私、患者經濟負擔較輕等特點,因此患者較易堅持治療並取得良好效果,也利於維持和鞏固治療效果;萬一病情復發,患者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早日控制病情。當然對於病情較為嚴重或者全身泛發性的患者,仍然建議在到醫院就診,接受規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