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張樹成

  什麼是慢性盆腔疼痛?

  長期的反覆的下腹部疼痛又稱慢性盆腔疼痛,是指非週期性、持續達6個月以上(也有認為達3個月以上)、對非阿片類藥物治療無效的盆腔疼痛。疼痛是婦女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均因盆腔內臟器病變或損傷所致,起病急,表現典型,診斷多無困難,一般能短期內治癒。慢性盆腔疼痛(CPP)的特點是病因複雜,有時即使做了腹腔鏡檢查或開腹探查也找不到明顯原因,疼痛程度與病變程度不一定成正比。而心理性慢性盆腔疼痛應考慮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種軀體症狀,臨床常被診斷為功能性慢性盆腔痛,按照現代生物-社會-心理醫學模式理論,稱為心理(或精神)性慢性盆腔疼痛。

  慢性盆腔疼痛的原因是什麼?

  內臟痛指的是內部臟器如腸管、膀胱、直腸、子宮、卵巢及輸卵管等引起的疼痛感覺,與它相對應的是軀體痛,後者指的是面板、筋膜和肌肉如外生殖器、肛門、尿道及壁層腹膜。與軀體痛不同,內臟痛難以定位,通常表現為切割樣、壓榨性或燒灼樣,雖然表現為軀體疼痛但通常不在受累內臟部位。臨床研究證明,能夠引起內臟痛的原因有:

  1、空腔內臟肌肉的擴張或異常收縮如分娩中的子宮收縮;

  2、突然牽拉實性內臟的包膜如出血性卵巢囊腫破裂;

  3、內臟缺氧或壞死如附件扭轉或子宮肌瘤變性;

  4、致痛物質的分泌如痛經和子宮內膜異位症時的前列腺素的分;

  5、內臟末梢神經的化學刺激如囊性畸胎瘤破裂油脂性內容物外溢;

  6、韌帶或血管突然受壓;

  7、炎症,如附件炎。

  另外,內臟對疼痛的敏感性差異很大,疼痛閾值以漿膜最低,肌肉次之,實質性器官最高。外生殖器含有豐富的軀體神經,對疼痛非常敏感,疼痛容易定位。

  為什麼會疼痛?

  盆腔臟器的感覺神經支配來自自主神經幹,其交感神經纖維的胞體分佈在胸、腰髓脊髓,而副交感神經纖維的胞體在骶背神經節,這兩種內臟傳入神經系統均參與內臟的感覺及神經反射。女性盆腔器官疼痛感受神經主要是交感神經。具體某一個盆腔器官的感覺神經支配取決於它的胚胎來源。從胚胎髮育學角度可以將生殖器官分為3類,即來自泌尿生殖嵴的性腺,來自米勒管的子宮、卵巢、輸卵管及陰道上段和來自泌尿生殖竇的陰道下段及外陰。女性盆腔臟器及軀體結構神經支配見圖2。 下腹壁和包括陰蒂及尿道在內的外陰前部是由軀體神經混合性支配的(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來自於第1~2腰椎脊髓段的腹側支。背側支神經發自腰1~2,支配腰骶部,通常是婦科疼痛的反射痛區域。會陰、肛門及陰道下段受陰部神經的軀體支支配,來源於第2~4骶神經根。來自於陰道上段、宮頸、宮體、輸卵管內側部、闊韌帶、膀胱上部、盲腸、闌尾及末段結腸的疼痛刺激傳入胸、腰髓交感神經,陰道、子宮及下腹神經叢傳入下腹神經,再通過上腹下叢傳入腰髓及下胸髓的交感神經幹,神經衝動通過白支與胸11~12及腰1匯合然後通過這些神經的背根進入胸11~12及腰1脊髓。

  來自陰道上段、宮頸及子宮下段的神經衝動以往認為是通過盆腔神經的副交感神經進入骶2~4,但對此還有爭議。產婦的第一產程是宮頸擴張、牽拉及撕裂的過程,Bonica做神經阻滯麻醉用於分娩各期止痛的研究提示,雖然臨產初期疼痛反射到骶2~4皮節,但第1產程疼痛的傳導是通過子宮叢,下腹下叢到下腹神經,再通過上腹下叢進入腰骶及下胸髓交感神經幹,如前所述。腰骶部區域出現的內臟反射痛受胸髓下部及腰髓上部神經的皮支調控,它們分佈於下部腰部及骶部區域。當第2產程將近結束,疼痛主要是來自會陰的伸展、牽拉及撕裂時,做陰部神經(軀體骶神經)阻滯即可消除疼痛。

  然而從胚胎起源考慮,至少部分陰道是來源於泌尿生殖竇,膀胱及直腸也是如此。因此,陰道的傳入神經除上述進入胸腰髓之外,還可能傳入到骶髓。大鼠盆腔神經切除實驗已經證實了這一點。如此看來,似乎胸腰髓及骶髓的傳入神經是雙重支配。卵巢的傳入神經與卵巢動脈伴行,從第4腰椎交感神經節進入交感神經幹,然後伴隨交感神經幹上行,於胸9~10水平進入脊髓。輸卵管的外2/3及輸尿管上段的神經支配與卵巢相似。上腹下叢與腸繫膜下叢均不含卵巢及外側輸卵管的傳入神經,這可以解釋臨床上為什麼骶神經(上腹下叢)切除僅能緩解盆腔中部(子宮)的疼痛,而不能消除附件(卵巢)來源的疼痛。所以,盆腔器官的疼痛刺激的傳導取決於一個完整的交感神經支配系統。而且,骶神經完整的傳入及傳出系統是生殖器官、結腸及膀胱發揮正常功能的關鍵。

  盆腔神經切除影響正常的排尿及排便功能,但如果只切除盆腔的交感神經,即不影響腸管、膀胱及生殖功能,對腸管及膀胱的內臟感覺也無嚴重影響。上述神經結構使感覺神經元成為許多訊號中轉站的第一站,由此將盆腔器官疼痛感覺的訊號傳入大腦。傳入神經軸突的胞體位於脊神經感受(背)根節。軸突呈分叉狀,匯合後進入脊髓,軸突的末端又分出上行支及下行支,分別延伸進入該段脊髓的上方及下方脊髓內。許多上行支及下行支成為利騷厄束(Lissaure Tract)即背外側束的一部分,位於脊髓灰質的背側緣。根據脊髓灰質外觀及神經元的密度,脊髓灰質背角形成了神經板,從背側到中央神經板按順序排列。自利騷厄束開始,內臟的傳入神經軸突通過背角的第1,5~8,10神經板進入脊髓灰質,而軀體的支配神經通過第2~4神經板進入脊髓灰質。

  慢性盆腔疼痛怎樣治療?

  中醫治療方法

  方藥用:丹蔘18g、赤芍15g、木香12g、桃仁9g、金銀花30g、蒲公英30g、茯苓12g、丹皮9g、生地9g。痛重時加延胡索9g。有些患者為寒凝氣滯型,治則為溫經散寒、行氣活血。常用桂枝茯苓湯加減。氣虛者加黨蔘15g、白朮9g、黃芪15g。

  西醫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

  心理治療;

  生物反饋治療。

  研究表明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存在盆底肌的協同失調或尿道外括約肌的緊張。生物反饋合併電刺激治療可使盆底肌鬆弛,並使之趨於協調,同時鬆弛外括約肌,從而緩解慢性前列腺炎的會陰部不適及排尿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