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石磊

  很多老年患者,急性青光眼發作,眼脹,眼痛,視力下降,頭痛伴噁心,嘔吐。到醫院就診確診是青光眼發作,經過用藥治療,多數需要手術治療。

  經過精心的術前準備,手術時刻快來到了!醫生交代病情,需要簽署術前交代告知通知單。患者雖然沒學習過醫學,但聽來聽去怎麼都是絕對不對勁,醫生一直跟我說晶體怎麼手術,手術風險,這好像跟青光眼沒關係啊!是不是搞錯了?我眼睛即使有白內障也沒到手術時機啊?

  青光眼和白內障到底啥關係?

  青光眼在眼科是個很鮮明的疾病:用藥特殊,針對手術也是特殊術式,一聽肯定都是針對青光眼的,好像跟白內障是兩回事。但是,事實是:老年性青 光 眼病人的發作中,白 內 障的進展脫不了干係!

  白內障分幾個階段,其中有一個階段就是白內障膨脹期,晶體皮質不斷吸水膨脹,造成晶體厚度變大,變凸,向前突出頂起覆蓋其表面的虹膜組織,進而使虹膜周邊負責眼內房水迴圈的流出通道變窄,乃至關閉,房水在眼內集聚使眼壓快速升高,誘發青光眼發作。

  這種情況的青光眼只是單純針對青光眼做外引流手術效果並不確切,未達到針對病因的治療。

  確切的解決辦法就是提前做白內障手術,把並未成熟的白內障做掉,徹底解決晶體對房水流出通道的壓迫,使之重新開放,房水迴圈流暢了,眼壓自然就降低了。

  自然的晶體摘除後,要安裝人工晶體,而人工晶體都很輕薄,直徑也縮小,所以安放人工晶體後,不可能擠壓周邊的房水流出通道,這樣就避免了青光眼發作的可能性。

  放心,醫生沒有搞錯哦~

  既然白內障早晚都要做,那麼提前做了,並且解決了青光眼的隱患,一石二鳥的選擇!

  每個醫生管理很多病人,分給每個病人的時間並不很多,所以這種情況很難在很短時間裡給眼科知識為零的患者講明白實習醫生學習三年才能理解的問題,所以患者覺得一頭霧水,擔心自己被張冠李戴的情況就很容易理解了。

  青光眼很多種,只是由於老年性白內障膨脹期造成的青光眼發作才適合用白內障手術方法來解決,這只是青光眼很小比例的患者才適合的術式。

  青光眼的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認真配合醫生診療,經過詳細的檢查,才能確定自己的最佳治療方案,開啟避免失明結局的光明大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