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關大剛

  【摘要】

  p53基因被稱為“基因保護神”,它的失活與半數以上腫瘤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修正導致異常生物學行為的p53基因缺陷,是一種新的抗腫瘤途徑。2003年,重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上市,商品名“今又生”,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准上市的腫瘤基因治療藥,由正常人p53腫瘤抑制基因和改構的5型腺病毒基因重組而成。前者是今又生髮揮腫瘤治療作用的主體結構,後者主要起載體作用,攜帶治療基因p53進入腫瘤細胞內發揮作用。重組人p53腺病毒( rAd-p53)是一種廣譜的抗腫瘤藥物,目前已有多篇今又生治療全身各主要系統惡性實體瘤的研究論文在國內外發表。現綜述其臨床研究進展。

  P53基因是公認的“基因保護神”,在100多種人類腫瘤中,有60%以上的腫瘤發生與p53基因突變有關。通過腺病毒載體將外源性腫瘤抑制基因(p53基因)匯入腫瘤內,通過細胞凋亡(apoptosis)、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s)、抑制多藥耐藥基因(MDR)表達等多種抗腫瘤機制,抑制腫瘤組織的生長,已成為一種新的腫瘤治療方法。目前臨床已開展應用腺病毒介導的p53基因治療各種惡性腫瘤,包括: 頭頸部腫瘤、肺癌、肝癌、乳腺癌、腦瘤、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

  “今又生”抗腫瘤作用機制是病毒載體攜帶治療基因p53進入靶細胞內發揮作用。由p53基因在靶細胞的兩個水平上協同作用:一是在細胞核水平, p53作為轉錄調控因子,調控核內與細胞凋亡相關基因的表達;另一是細胞漿水平, p53啟動胞漿內的死亡受體凋亡途徑及線粒體凋亡途徑。另外“今又生”還能通過"旁觀者效應" 及抑制腫瘤血管生成、提高放療及化療藥物敏感性等作用來殺傷腫瘤。作為“今又生”載體的複製缺陷型腺病毒,理化性質穩定、感染效率較高、遺傳毒性較低,臨床應用比較安全。

  臨床前研究證實,在腫瘤細胞內匯入野生型p53基因能誘導細胞週期停滯,促使腫瘤細胞發生凋亡,並抑制腫瘤血管生成。移植瘤動物模型的研究表明,瘤內注射腺病毒介導的野生型p53致使多種不同起源的腫瘤細胞發生凋亡,腫瘤消退。這些腫瘤型別包括非小細胞肺癌、白血病、膠質母細胞瘤、頭頸部腫瘤及乳腺、肝、卵巢、結腸和腎等部位的腫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