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佟志勇

  在臨床診療工作中,醫生經常會根據病情需要,建議患者行全腦血管造影檢查。大多數患者以前都沒有聽說過這個檢查,時常有人產生疑惑,“我已經做了CT、磁共振了,為什麼還要做腦血管造影啊,不做行不行”,“血管造影危不危險,會不會對我的身體造成影響”。

  全腦血管造影檢查(學名腦血管數字減影造影,簡稱DSA),是廣泛應用於臨床的一種X線檢查技術。該檢查可以動態地顯示顱內各個血管的血流情況,甚至1毫米細的血管也可以看清。它不但能提供病變的確切部位,而且對病變的範圍及嚴重程度也可清楚地瞭解,為手術提供較可靠的客觀依據。對於缺血性腦血管病、顱內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脈瘤等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有重要意義。

  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CT、磁共振等無創檢查手段越來越多地服務於臨床工作。在CT及磁共振基礎上發展而來的CT血管成像(CTA)和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因為其簡單無創,費用低、風險小等優點近年來得到廣泛地應用。然而,儘管CTA及MRA的成像技術已經取得了較大進步,腦血管造影檢查仍然是診斷腦血管疾病的金標準,對於CTA及MRA顯示不清的情況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CTA及MRA是比較初步的檢查,只能大致排查“有沒有問題”,還有較高的發生假陽性(本來沒有問題而查出問題)和假陰性(本來有問題而沒有發現)的概率。而腦血管造影除了可以更準確地診斷以外,更可以看清病變的位置、大小、嚴重程度、與周圍血管的關係等等細節,對確立治療方案指導進一步治療有重要意義。

  那麼腦血管造影檢查是否安全呢?所有醫療操作都有一定風險。但是腦血管造影可在局麻下完成,操作簡單,時間短,與其他醫療操作相比安全性相對較高。作為一項誕生至今已經幾十年的醫療技術,腦血管造影檢查經過多年的發展,技術更加成熟,裝置更加完善,操作更加嚴格,造影劑、放射線等對人體的影響也越來越小。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痙攣、腦梗塞、失明、面癱及神經系統損害等,發生率僅為0.6%~1.9%,在有經驗的醫療單位,檢查相關的風險更低。腦血管造影的風險遠遠低於疾病本身的風險,對疾病的診治利大於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