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劉冀東

  1、小針刀治療是準手術,屬侵入性治療,且頸部生理位置重要,血管、神經也極為豐富。因此,頸部針刀操作危險性較大,病人的反應也較強。施術者應熟悉頸部解剖及各種刀法的實施要領,明確病變部位及層次,對患者病情及全身情況有正確的估計,操作要熟練,掌握好進針剝離的深度和層次,不可過多廣泛的剝離。治療時要密切觀察病人的反應,並做好意外情況的搶救準備。

  2、要求嚴格的無菌操作。由於頸部生理位置重要,小針刀治療的部位有時較深或鄰近關節,加之有的治療常輔以激素封閉,容易發生感染,一旦感染後果將很嚴重。臨床曾有關於小針刀消毒不嚴或操作失當導致施術部位深部膿腫的報道。因此,除嚴格無菌操作外,要控制激素的使用劑量,治療後要注意多觀察,一旦出現感染跡象及早處理。

  3、要求診斷明確、正確掌握適應證。適宜以小針刀療法做輔助治療,就不要做主要治療。另外,對急性期患者治療效果欠佳,對慢性損傷性患者的治療次數也不宜太多太頻,二次間隔時間至少一週至二週以上。

  4、操作手法要輕柔、快捷、準確。不要用力過猛或強力旋轉針體,以免進針過深或刀針斷折體內。術前應仔細檢查刀體質量,定期更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