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張濤

  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是因冠狀動脈狹窄所致心肌缺血而引起,也稱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病多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但是,只有當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心肌缺血、缺氧的功能性和/或器質性病變時,才可稱為冠心病。
  冠心病的主要臨床表現

  1、心絞痛。心絞痛是由於心肌急劇的、暫時性缺血、缺氧所造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綜合徵。主要症狀為陣發性心前區疼痛或壓迫感,可放射至心前區或左上肢,持續數分鐘,用硝酸酯製劑或稍休息後症狀可緩解。根據起因和疼痛的程度,國際上習慣分為穩定性心絞痛、不穩定性心絞痛和變異性心絞痛三種。

  2、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由於冠狀動脈供血中斷,致供血區持續缺血而導致的較大範圍的心肌壞死。表現為劇烈而較持久的胸骨後疼痛,用硝酸酯製劑或休息後症狀不能完全緩解,可併發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根據心肌梗死的範圍和深度可分為心內膜下梗死和透壁性心肌梗死兩個主要型別,其中尤其是透壁性心肌梗死可併發心力衰竭、心臟破裂、室壁瘤、附壁血栓形成、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包炎或心律失常等。
  3、心肌纖維化。心肌纖維化是由於中重度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狹窄引起的心肌纖維持續性和/或反覆加重的缺血、缺氧所產生的結果。此時心臟體積可增大,心腔擴張。
  4、冠狀動脈性猝死。

冠狀動脈性猝死是心源性猝死中最常見的一種。多見於40-50歲成年人,男性比女性多3.9倍。猝死是指自然發生的、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冠狀動脈性猝死可發生某種誘因後,如飲酒、勞累、吸菸及運動後,患者突然昏倒,四肢抽搐,小便失禁,或突然發生呼吸困難,口吐白沫,迅速昏迷。可立即死亡或在一至數小時後死亡,有的則在夜間睡眠中死亡。

  冠心病發作的危險因素

  年齡(>65歲),高膽固醇血癥,動脈硬化,缺乏鍛鍊和體力活動,吸菸,高血壓,肥胖,糖尿病,有心臟病家族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