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保科 副主任醫師 廖新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目前各種食品問題的出現,“性早熟”逐漸被人們所瞭解,但對於疾病的認識,門診日常接觸的兒童及其家長還存在很多誤區,下面我就青春期與性發育相關的問題具體解釋,希望可以幫助還沒有認識到的家長和過分擔心的家長。

  首先正確認識體質性青春期與性發育加速,青春期與性發育的生理性變異包括體質性或生理性青春期與性發育加速和體質性青春期與性發育延遲兩種情況,是正常的青春期與性發育變異範圍的極端狀態,是青春期正常發育過程的一種特殊情況。但由於發育水平均明顯地偏離正常水平,難以與真正的病理髮育異常相區分,照成家長的過分擔心,同時部分兒童的過度治療也加重了家庭的負擔。具有該種發育特徵的兒童表現為身材均相對高大,骨齡超過其實際年齡一年或是更多,在較早的年齡階段即可全部完成其生長髮育,終身高低於根據兒童期生長模式估計的水平,但與父母的平均身高一致。女童表現為乳房發育常早於8-8.5歲(正常女孩乳房開始的發育平均年齡是10-11歲),男童青春期開始的年齡可以早到9-9.5歲。

  關鍵問題是區分體質性青春期發育提前和病理性青春期和性發育早熟,需要詳細的內分泌檢查和長期隨訪。一般體質性青春期與性發育加速者青春期開始的年齡僅輕微提前,而病理性早熟者常常明顯提前,臨床上一般將男童9-9.5歲(睪丸開始增大),女童8-8.5歲(乳房開始發育)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發育作為體制性青春期發育加速的界限。

  處理,對體質性青春期與性發育加速兒童,要求由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隨訪觀察,並給予適當的諮詢,一般不需其他治療。讓兒童及家長確信其所處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瞭解有可能面臨的問題,如男女童生理方面的教育和心理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