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影像科 主治醫師 楊金生

  消化道潰瘍主要指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亦可發生於食管下段、胃空腸吻合口周圍及含有異位胃粘膜的美克爾(MECKEL)憩室。這些潰瘍的形成與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故稱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的臨床表現慢性過程,週期性發作病程中發作期與緩解期交替出現;節律性疼痛。有併發症時節律性和週期性消失。

  1、疼痛:上腹痛是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症狀,疼痛性質不一,可為鈍痛、燒灼痛、脹痛或劇痛,但也可僅感不適。典型者呈輕或中度持續性疼痛,範圍侷限,胃潰瘍位於劍突下正中或偏左,出現於餐後0.5-2h;其規律是進食→疼痛→緩解。十二指腸潰瘍疼痛位於上腹正中或稍偏右,在餐後3-4h出現,服用制酸劑和進食可緩解。其規律疼痛→進食→緩解,一般可有上腹部輕度壓痛。

  2、其他:上腹飽脹、噯氣、反酸、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消化症狀。

  3、全身症狀:患者可有失眠等神經官能症的表現,疼痛較劇而影響進食者可有消瘦及貧血。

  4、緩解期一般無明顯體徵。活動期胃潰瘍壓痛點常在中上腹或偏左;十二指腸球部潰瘍者常在偏右;後壁穿透性潰瘍在背部第11、12胸椎兩旁。

  併發症主要有:出血、穿孔、幽門梗阻、癌變。

  治療治療的目的在於緩解症狀,促進潰瘍癒合,預防復發和併發症。

  1、藥物治療

  (1)減少損害因素的藥物:

  ①制酸劑:能降低胃、十二指腸內的酸度,緩解疼痛,促進潰瘍癒合,現已很少單獨應用。

  ②抗膽鹼能藥物:能抵禦迷走神經而減少胃酸分泌,可解除血管痙攣而改善粘膜血運,能鬆弛平滑肌以延緩胃排空,有利於延長制酸藥和食物中和胃酸的作用,現已少用。

  ③H2受體拮抗劑:能阻斷組胺與壁細胞膜上H2受體的結合而抑制胃酸的分泌,如甲氰咪呱、雷尼替丁等。

  ④質子泵抑制劑:強烈的抑制陽離子泵(H+/K+-ATP酶)的活力,阻斷H+被排泌至壁細胞體外,如奧美拉唑、達克普隆等。

  (2)加強保護因素的藥物:與潰瘍面的蛋白質相結合形成一保護膜覆蓋在潰瘍面,促進潰瘍癒合。常用的有:硫糖鋁,三鉀二枸櫞絡合鉍,生胃酮。

  (3)抗菌治療:由於幽門螺旋桿菌與消化性潰瘍的發病可能有關,抗菌治療變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加服抗菌劑如痢特靈等。

  2、手術治療指徵:

  (1)大量出血經內科緊急處理無效。

  (2)急性穿孔。

  (3)器質性幽門梗阻。

  (4)胃潰瘍疑有癌變。

  (5)胃潰瘍經內科治療而毫無療效者。

  消化道潰瘍?飲食消化道潰瘍發生部位和症狀有所不同,但飲食治療原則相同,最終目的是促進潰瘍癒合,並防止復發。

  1、少量多餐定時定量;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

  2、避免刺激性食物機械性和化學性刺激過強食物應避免,機械性刺激增加對粘膜損傷,破壞粘膜屏障,如粗糧、芹菜、韭菜、雪萊、竹筍及乾果類等。化學性刺激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潰瘍癒合不利,如咖啡、濃茶、烈酒、濃肉湯等。禁忌易產酸食物,如地瓜、土豆、過甜點心及糖醋食品等;易產氣食物,如生蔥、生蒜、生蘿蔔、蒜苗、洋蔥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飲、冷拌菜等;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等;強烈的調味品,如胡椒粉、咖哩粉、芥末、辣椒油等。

  3、選擇細軟易消化食物 選擇營養價值高,細軟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豆漿、魚、瘦肉等。經加工烹調使其變得細軟易消化、對胃腸無刺激。

  5、供給豐富維生素 選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主食以麵食為主,出血時應禁食,血止吃流質飲食。

  6、烹調方法潰瘍病所吃食物必須切碎煮爛;可選用蒸、煮、汆、軟燒、燴、燜等烹調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方法加工食物。

  7、其他 進食時應心情舒暢、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照顧患者的飲食習慣,配製可口飯菜。供給細軟、粗纖維少食物,應注意預防便祕。睡前加餐,對十二指腸潰瘍尤為適宜,可減少飢餓性疼痛,有利於睡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