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王永

  隨著氣溫的下降和氣候的趨於乾冷,許多器質性疾病患者大大增加,諸如流行感冒的迅速傳播;慢性氣管炎和肺心病患者的症狀加重;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患者病情加重;肝硬化所致的食道靜脈出血的發生;高血壓病人因血壓升高,誘發心肌梗塞和中風,甚至發生“猝死”等。而且在工作中,我們不難發現,進入冬至以後,隨著氣溫的下降,來診的肛腸病患者的數量也有了變化,似乎氣溫與患者量之間存在著一個反比的關係,氣溫越低患者確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由於氣溫的降低和氣壓的升高,可導致交感副交感神經功能失調,反饋性地引起毛細血管的舒縮反射,毛細血管的阻力加大。這對於迴圈系統的疾病如冠心病、腦血管病、高血壓病等都是極為不利的。氣候寒冷可使血液的理化性質發生改變,如血沉加快、血凝時間縮短、血液粘性增大等等。這些都是動脈血栓形成的主要誘發因素,心肌梗塞和冠心動脈硬化者的死亡率在冬季較高。而這些不良因素在肛腸科上就會表現為肛門周圍血栓的形成,使原本沒有或者不重的痔瘡患者表現出肛門周圍的疼痛與不適。

  2、寒冷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毛細血管也可能發生硬化,甚至造成小動脈持續痙攣,這與腦溢血和中風的發作等關係甚大。而這種不良因素在肛腸科上表現為肛門周圍出血的形成,使原本沒有或者輕微便血的患者表現出便血或者症狀加重。

  3、嚴寒所致的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和內分泌機能失調,可引起免疫反應的異常,如免疫球蛋白A減少,身體免疫反應增強等,常誘發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呼吸道疾患。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和內分泌機能失調在肛腸科上表現為肛門周圍炎症的出現,在肛門及周圍出現區域性的紅、腫、熱、痛等炎症表現,甚至在全身上出現發熱、乏力甚至淡漠等症狀。

  4、寒冷的刺激可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這與潰瘍病的發病有重要關係;胃的迷走神經反射可使胃酸分泌過多,同時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胃及十二指腸粘膜血管痙攣,使其抗酸能力大大減弱,促使胃及十二指腸粘膜受酸性消化液的浸蝕而形成潰瘍。

  5、除氣候因素外,此時人們戶外活動減少,還經常喜歡吃火鍋、燒烤等美食,喝白酒及烈性酒等,要知道這些都是引發和加重肛腸疾病的一些主要原因。吃火鍋等辛辣肥膩的食品,容易引發便祕。天冷空氣乾燥,體內水分流失較多,消化系統功能紊亂也容易引起便祕。如果是已知的痔瘡患者,區域性面板、黏膜、血管在已經發生病理性改變的情況下,不注意防護,容易併發肛裂症,加劇病情,增加痛苦。與此同時,吃多了火鍋辛辣肥膩的食品,有的人也會出現拉肚子的現象,導致肛腸疾病。據有關統計,長期慢性腹瀉者得痔瘡的機率在百分之八十。這是因為肛門頻繁受到刺激,慢慢導致血管擴張充血等原因造成的。臨床上經常見到肛周膿腫患者發病前有腹瀉病史。中醫藥認為,酒精能夠活血化瘀,但連續大量飲酒,可能造成出血風險增加,導致肛門周圍的出血。

  前幾日科裡就曾收治過這樣的一個患者:前幾日一個深夜,痛得齜牙咧嘴的李先生被幾位朋友扶到了醫院看急診。李先生原來有輕微的痔瘡,並無大礙。17號下午迎來了瀋陽的第一次降雪,氣溫也隨這驟降,李先生呼朋喚友來到一個小食店吃火鍋。辛辣的火鍋吃下去,大家渾身發熱,又叫了兩瓶白酒及數瓶冰啤酒。他們越談越興奮,直至深夜。大家儘管很疲憊,但是談興不減。這時,劉先生開始感到肛部不適,慢慢越發嚴重。最終實在受不了,讓朋友們送進了醫院。“在冬天,患者從火鍋店直接送到醫院的病例時有發生。”麻辣火鍋可謂一道冬季美食,然而過度進食麻辣肥膩大餐,脾虛的人會承受不了,脾會更虛,人體的運化功能越發不足。中醫認為脾虛生溼,溼氣鬱積化熱,溼熱下注於腸,導致肛部靜脈充血水腫。熬夜身體抵抗力差,再加上白酒甚至冰凍啤酒的刺激,就很容易誘發痔瘡和肛周膿腫。冬季氣候乾燥,大家飲食起居稍不留意,痔瘡就發生了,一旦出現便血癥狀時,應定期到醫院肛腸科進行相關檢查。在痔瘡發生時,症狀長期無明顯好轉或出現反覆便血,便祕、腹瀉交替出現,血色暗紅、粘液濃血等症狀時應加以重視,因此醫生建議及早做指檢或腸鏡檢查,確診病情;提防由於自以為是痔瘡而忽視了結直腸炎或腸癌等肛腸疾病的診斷。

  其實,很多肛腸疾病都是患者一點點積累出來的,據介紹,在肛腸疾病發病初期,如果患者能提高健康意識,發現身體異常時能及時檢查與調理、定期的體檢,就能預防和防止肛腸疾病的發生與惡化。但相當一部分患者在肛腸疾病剛剛發作的時候並不在意或者無暇顧及,任憑疾病發展,結果反而小病拖成大病,不需手術的拖成了必須手術,不僅增加了治療難度,而且增加了治療成本與痛苦。

  那麼,冬季人們該如何預防肛腸疾病的發生呢?

  合理飲食:選擇口味清淡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食用酸奶、蜂蜜等食物培養腸道有益菌,增加腸蠕動,排除腸道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保持大便通暢,有習慣性便祕者尤其要遵守這些原則。最好養成每天早上定時排便的習慣,早起後喝一杯涼開水,以刺激胃腸道蠕動。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適當服用一些市售的維生素C、A、E製劑。

  減少應酬:少喝酒,特別是白酒,一次最好不要超過3兩,啤酒不要超過500毫升。少熬夜,熬夜容易引起生物鐘紊亂,導致生理壓力增大。避免久坐,長時間地坐著,會導致血液迴圈減速,還容易造成脊椎損傷。

  多運動:每天散步或者跑步都是預防肛裂的很好的運動。白領通常會覺得平時沒有時間鍛鍊,其實坐在辦公室也可以增加一定量的運動,利用站起來倒開水,影印,或者接收傳真的時間,就可以給身體一個很好的放鬆機會。不要把所有的工作聚集在一起做,長時間保持一種不變的姿勢,很容易導致肛腸疾病的發生。

  保持樂觀情緒:情緒的變化與肛腸疾病的關係非常密切。傳統中醫認為,憂思過度則損傷脾胃,急躁暴怒導致肝氣鬱結,經絡阻隔而引發痔疾。

  保持肛門清潔:冬季天氣寒冷乾燥,女性朋友們更應養成清潔肛門的習慣,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爽。排便後及睡前要用溫水清潔會陰及肛門,經常更換內衣。質量不好的內褲可加重肛周疾病,因此內褲應選用薄而柔軟的棉布製品。

  注意保健:一些便祕嚴重的患者,應遵醫囑進行洗腸,預防肛腸病及其它全身性疾病的發生。

  視原發病的治療:如有高血壓、動脈硬化、肝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腹腔腫瘤等輕易誘發痔瘡的病人,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及時治療,避免病上加病;不要只顧痔瘡區域性的處理而忽視全身性疾病的治療。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要養成每天大便一次的習慣,每次排便的時間不要超過三分鐘,早晨起床的時候喝一杯涼開水,保持大便的通暢,不要長時間的忍便,蹲廁所的時間不要過長;正確做到以上幾點,可以在冬季有效的遠離疾病帶來的痛苦,度過一個健康的冬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