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張增強

  炎熱的夏季是肛門疾病高發季節。其原因夏季人們喜食生冷、辛辣、喜好飲酒,這些都損傷脾胃,溼濁不化、溼熱內生。溼勝則下洩,則為腹瀉、肛門潮溼、瘙癢;熱勝則迫血妄行,下溢則為便血;溼熱互結,致肛門部氣血縱橫,經絡交錯而發內痔,溼熱蘊阻肛門,經絡交錯,氣血凝滯,熱勝肉腐而成膿,易形成肛門直腸周圍膿腫。

  因此,夏季預防肛門疾病的發生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從飲食進行調節,防暑可食西瓜,飲用綠豆茶,服用蓮子粥。

  菜餚類,可食用苦瓜、黃瓜、苦菊花等來清火。

  其次,少飲酒,少吃燻烤類食物。酒、燒烤類食品容易生熱,導致內熱壅盛,引發肛門腫痛等。再者就是海鮮類食品,也要少食,特別當飲酒時燻烤、海鮮等大量食用,很容易引起脾胃損傷,不僅易引起肛門疾病,也易引起身體其它疾病,如腹瀉、痛風。

  最好,要調整心情,炎熱的季節,有些人情緒不穩定,容易生氣上火,火氣大,不僅容易傷肝,火氣不能宣洩,下迫肛門,引起肛門疾病,如出血。

  另外,不論哪個季節,肛門直腸疾病的預防還要需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大便通暢,不要久忍不便,每天定時排便,臨廁不宜久蹲努責,不宜長期服洩劑。

  2、注意飲食衛生,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多是蔬菜水果,以幫助大便通暢。

  3、保持肛門清潔衛生,要經常浴洗,便紙要輕柔,防止擦傷。

  4、加強鍛鍊,增強體質,促進全身氣血流暢和增加腸蠕動。才用導引法,提肛運動等方法加強肛門功能鍛鍊,是預防肛門直腸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5、對肛門部有關的疾病應及時治療。肛門附近的癤腫,膿瘍,腸道寄生蟲等要及時檢查和治療,以防繼發肛瘻,肛門瘙癢等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