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胃腸科 主治醫師 何楠

  肛門疾病是一類常見病、多發病的總稱, 老年人發病率較高,常見有痔瘡、肛裂、肛周膿腫、肛瘻、脫肛、肛周溼疹、溼疣等,肛門疾病的常見症狀主要有便血、疼痛、便祕、腫脹、腸管脫垂、肛周瘙癢、潮溼、肛內或肛門流溢分泌物、肛周面板糜爛等。肛門疾病對健康有許多不利的影響像排便時疼痛,肛門周圍潮溼瘙癢等給日常生活帶來不便,長期患肛門疾病會誘發一些慢性疾病像痔瘡、肛裂出血會引起慢性貧血,長期便祕可能誘發大腸癌等等。

  由於肛門疾病直接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所以積極做好肛門疾病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

  一、保持大便通暢是預防肛門疾病的重要環節,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每日1~2 次, 最好能按時大便, 忌久蹲茅廁、用力排便或久忍大便。便祕或習慣性便祕的人,應多食用粗纖維蔬菜、水果,含油質多可潤腸的果仁等;經常按摩腹部,增強腸蠕動。

  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不可過於精細, 不偏食,不進刺激性強的食物,脂肪、蛋白食物不宜過高。多食粗纖維蔬菜,如芹菜、菠菜、大白菜等及富含油脂的果仁如核桃、花生、芝麻等; 成熟水果如蘋果、香蕉、梨,適當的蛋白質如牛奶、禽蛋以及適當的脂肪;足夠的飲水, 每日水量應達2000~3000ml;年老體弱、婦女及兒童, 可經常飲用牛奶和蜂蜜,既有營養價值又能潤腸通便。

  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每日便後清潔肛門區域性, 防止感染,保持肛門清潔、乾爽,內褲不要過緊、過硬,以免摩擦肛門面板。有條件的可經常坐浴,肛門部不要亂用刺激性藥物。

  四、勞逸結合,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焦慮、緊張情緒,不搔抓肛門面板。久蹲久坐職業的人, 可適當增加活動, 變換體位,參加工間操和其它體育活動,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預防肛門疾病的發生。

  五、如患慢性腸炎、高血壓、肺結核,肝炎等疾病應及時治療。

  六、及時治療肛門部疾病,如蟯蟲,滴蟲,溼疹和瘙癢症, 如遇痔瘡嵌頓或肛周紅腫熱痛、脫肛或便後出鮮血較多或有膿血便者,應儘快到醫院診治,以免延誤或掩蓋了其他嚴重疾病,貽誤了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