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張旺虎

  老年人肛腸疾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老年人肛腸疾病常見症狀有肛門和腹部疼痛,便血,肛內容物脫出,瘙癢,肛門部流粘液或血水、腫塊突起,肛門直腸異物感,腹瀉,便祕,粘液血便,排便困難,大便外形改變等。當發現有這些症狀和體徵時,應及時請肛腸科醫生會診,以便能及時診斷和治療。

  老年人平時應如何預防肛腸疾病呢?

  1、注意肛門衛生

  ⑴保持肛門周圍清潔:避免肛周糞便殘留,以免刺激肛周面板瘙癢、發炎。便後應儘可能地將肛門擦乾淨,能用溫水或1%溫鹽水清洗坐浴最好。為保持肛門周圍面板微環境的生理狀態,便後最好不用或少用肥皂、洗液清洗肛門。

  ⑵選擇透氣性、吸水性好、寬鬆,柔軟的內褲,保持肛周面板乾燥舒適,避免肛周面板因內褲材質粗糙、質硬損傷肛周面板,從而繼發肛腸病。

  ⑶不在陰涼、潮溼處久坐。

  ⑷堅持提肛鍛鍊,有條件的可以結合太極拳及其他體育鍛煉,強身健體,預防肛腸疾病。

  2、注意飲食衛生

  ⑴注意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粗糧等,儘可能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發肛腸疾病。

  ⑵科學飲水: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飲用300-400毫升溫開水或者淡鹽水有助於潤滑腸道、刺激腸蠕動,緩解便祕的作用。平時多飲水,有利於胃腸功能,有助於軟化大便,預防便祕。

  ⑶預防腸炎腹瀉和大便乾燥,減少肛腸疾病的誘發因素。

  3、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助於預防肛腸疾病

  ⑴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排便最好按排在早飯後或晚睡前。排便時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讀書或看報,也不要與人談話,並應將每次排便的時間控制在5~10分鐘以內。

  ⑵做到“欲排則排、排盡即起”,不要養成“空坐馬桶”等大便、排便後久蹲不起的習慣。

  ⑶不忽視便意,一旦感覺有便意應及時入廁排便,很多人的經驗是便意過後,當天或以後的幾天可能再沒有便意感,忽視便意容易誘發便祕。

  4、運動健身,是預防肛腸疾病的有效手段:運動是啟動機體各系統機能的鑰匙,運動對消化道機能的啟動和促進也不例外。運動可以促進胃腸運動,有利於食慾和腸道內容物的轉運,對維持大便頻率,有利於預防便祕及其他肛腸疾病。

  5、注意藥物與肛腸疾病的關係

  ⑴藥物和便祕有關:有文獻為證,很多用來緩解便祕的藥物,是引起老年人難治性便祕和結腸黑變病的誘因。某些抗生素、精神神經類藥物等多有引起便祕的副作用。瀉劑使用過量和某些藥物的副作會引起腹瀉。便祕和腹瀉時很多肛腸疾病的誘發或加重因素。

  ⑵藥物可造成腸道微環境失常:因手術、感染等應用抗生素時間長、抗生素選擇不當,輕則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嚴重時會引起菌群失調(抗菌素相關性腹瀉),不適當的應用廣譜抗菌素還會引起黴菌性腸炎。激素、免疫抑制劑、某些抗腫瘤藥物等都會引起腸道微環境失調,引起或誘發肛腸疾病。

  6、要注意飲食衛生,積極預防腹瀉和便祕等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以減少肛腸疾病的發病因素。

  肛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老年人要通過改良生活習慣、堅持合理的飲食及加強肛腸功能鍛鍊等方法對肛腸進行保健,以避免各種肛腸疾病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