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與危重症學科 副主任醫師 張鴻

  隨著冬季的來臨,感冒、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這些老年朋友們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又再次捲土重來。這些疾病也常常成為老年患者慢性疾病加重、罹患肺炎等疾病的誘因,其中,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因其起病隱匿、進展較慢,在起病初期往往被忽視,待出現嚴重併發症並就診時,往往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感冒通常在氣溫驟變時多發,多由感冒病毒引起,以咽部的幹癢不適、噴嚏、鼻塞、清水樣鼻涕等症狀為主,有時伴有低熱、輕度畏寒、頭痛,任何年齡人群均可發病,勞累、健康狀況下降時易感,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的發病機理則和感冒不同,通常在50~70歲時才出現症狀,多於秋冬季發病,以呼吸道氣流受限為特徵,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為主要症狀,病情逐步進展導致勞動力下降甚至喪失。

  這些呼吸道疾病重在“預防”,在生活裡衣食住行中注意到以下細節,就可以大概率避免或減輕上述疾病的發生。首先,衣著要保暖透氣,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添減衣物,不盲目焐汗和秋凍,外套注意輕便、防風,便於攜帶,以適應早晚溫差和出入不同場所的溫差變化;注意頭、手、足部的保暖,防止受涼。其次,食物要健康,注意適當增加酸性食物的攝入,以達到開胃益氣之功效,減少辛辣刺激等食物的攝入,同時戒菸忌酒,多飲水,多食水果,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再次,住行方面,不宜終日閉戶和夜間蒙被入睡,屋內要開窗通風,勤晒被褥;如周邊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應儘量避免接觸或減少接觸次數,接觸時應戴口罩,同時勤洗手,儘量避免接觸感染源,同時避免濫用藥物、補品。還要適當鍛鍊,選擇散步、門球等有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鍛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當明確自己患有以上其中一種呼吸道疾病或出現相關不適且有吸菸等危險因素時,應及時和定期就診,不隨意加減藥物,請醫生為自己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同時,高齡人群在冬春季節注射流感、肺炎疫苗也是預防以上常見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