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劉海霞

  孫先生是門診收治的患者,當時,血鉀低,結果查甲狀腺超聲時,發現甲狀腺結節,大於1cm,建議他做甲狀腺細針穿刺活檢,這是國內外甲狀腺結節指南均強烈推薦的首選的鑑別結節良惡性的金標準,結果報告為乳頭狀癌,臨近春節,為了不讓他和家人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詳細的解釋了甲癌的良好預後和需要術後長期內科隨訪。

  儘管甲癌預後良好,可是,畢竟冠以“癌”的字樣,難免讓人不恐慌,當前曾有學者建議將甲狀腺乳頭狀癌的名稱變更一下,不再寫上癌的診斷,以免引起患者的焦 慮、不安情緒,但並沒有得到一致的認可,因為,同樣的病理型別均是乳頭狀癌,其預後也各有不同,有的傾向於良性病變,有的卻容易復發或者轉移。總體來講, 早期發現,如果沒有甲狀腺區域性和淋巴結、遠處轉移,也就是復發危險分層為低危組,總體預後是很好的。

  如同前次“共同面對甲狀腺癌”所提到的,儘管甲癌總體預後很好,但極個別還是可以危及生 命,有研究表明1528例DTC患者,初治後40年內複發率約為 35%,其中2/3發生在初治後10年內,平均隨訪16.6年,共有359例患者復發,總複發率為23.5%。(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1;86(4):1447-1463.)。這正是為什麼說手術僅是甲癌治療的開始,術後內科規律隨訪才是預防復發的關鍵。

  上 午一位來隨訪,他當時手術病理提示單個結節,無轉移及區域性浸潤,為復發風險低危組,因為長得比較年輕,一直以為他40歲左右,後來,術後來到甲狀腺內科專 病門診進行內科複診時才知道,他50歲了,這樣他需要控制的範圍就不同於40歲的人,根據指南,要稍微寬泛一點,原因是我們把甲狀腺功能(甲功)抑制的低 了,雖然復發的風險降低,但是,藥物的副作用出現的機率也增高,這和糖尿病患者降糖治療是類似的,比如當糖尿病患者血糖降的越低,的確,併發症發生率降 低,但是,同時,低血糖的風險也隨之升高。抑制甲功的藥物主要是左甲狀腺素,對於甲癌的患者常常需要長期使用超過生理劑量的左甲狀腺素,如果控制的過低, 會有以下副反應――1.   加重心臟負荷和心肌缺血;2.   引發或加重心律失常;3.   心血管事件住院和死亡的風險增高;4.   增加骨量流失,骨質疏鬆的發生率增高,骨折風險增加;如果藥物超過了指南所推薦的指標,那麼,我們為了防止復發,付出了心血管和骨量流失的代價,大規模詢證醫學證據表明這是完全不必要的;另 一種情況就是藥量不夠,剛才說的那個人,當時,讓他口服1片加四分之三片,結果他記錯了,吃了1片半,然而,就是這四分之一片之差,這次複查就差一點點達 標了,我說回去加上四分之一片的量吧,他說要不我吃2片算了,省的還得掰藥片,告訴他多吃也是不好的,原因如上。由此想到了中國的中庸之道,可見凡事適度 總是最好的。

  藥 量不夠還有個故事,當時是一領導的家人,也是低危組,當時吃1片半,我說直接吃到3片吧,領導說我不想讓她甲亢,其實,醫生更不希望她甲亢啊,但是,甲癌 術後第1年最為關鍵,其次為術後5年,如果10年都沒有什麼問題出現,那麼,恭喜你,基本上等同於治癒了,此時,僅需要替代的生理劑量就可以了,不需要抑 制甲功的大劑量了。話還說回領導的這個家人,結果他說要不我先加四分之一片吧,實際上,對於中青年人,又是甲癌術後1年,完全沒有必要這麼保守量的緩慢 加,結果僅僅加了半片,1月後複查結果,還是沒達標,說心裡話,術後一年應該儘快達標,猶猶豫豫時間就錯過了,術後第二年的目標值與第一年是不一樣的。

  最後,希望所有患有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能夠規律的監測相關指標,與它和平共處,這需要您按時服藥,定期複診,依從性好,它就不會影響您的壽命和生活質量!

  願家家幸福安康!人人心想事成!享受每一天的輕鬆與美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