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朱海心

  人們在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時候,通常存在兩種誤區。第一,只注意樣式,卻沒有注意到選購的鞋子是否舒適,對足是否有損害。第二,已經注意到鞋子的舒適程度,但只是認為試穿鞋子時感覺舒服,不擠腳,鞋底較軟就可以了。其實一雙好的鞋子不僅應該外觀好看,穿著舒適,還應在日常的行走過程中起到幫助足推動身體前行,長時間行走時有效緩解足部疲勞的作用。

  為什麼軟鞋底不一定好?

  人的負重過程,是由多組肌肉、韌帶、骨骼、關節參與的複雜過程。是人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最佳直立移動方式。在正常人行走步態中,從足放平到足跟離地,為了推動身體向前,整個足從一個相對軟的緩衝狀態轉化為一個堅硬的支撐狀態,足底的肌肉及韌帶繃緊,足的小關節鎖定,使足成為推動身體向前的槓桿,直至足趾離地為止。一個人每天在行走時都在重複同樣的過程,從緊張到鬆弛,再從鬆弛到緊張,如果鞋底較軟的話,足在推動身體前行時完全靠自身肌肉韌帶的力量,長時間行走後足底會有疲勞感,如果年齡較大或有足部組織發育不良的人有可能導致肌肉的勞損,韌帶的鬆弛,出現平足及足部的疼痛症狀。

  怎樣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呢?

  首先應該選擇比較寬鬆尤其是鞋的前部要寬鬆,避免對足趾的擠壓。目前認為穿窄小、高跟的鞋是引起拇外翻(即大腳骨病)的重要原因。其次應當選擇鞋底較硬的鞋,且鞋的前端略微上翹,這可以幫助足底肌肉韌帶推動身體前行,減輕長時間行走時足部的疲勞感,預防各種足病的發生,而軟底鞋則不能達到這些要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