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馬玉昕

  誤區之一:過敏性鼻炎不過是發作時有點痛苦而已,過後仍和健康人一樣,治不治無所謂。

  這是不可取的,甚至是非常危險的。醫學統計表明,很大一部分病人未經積極治療會併發過敏性鼻炎、滲出性中耳炎、支氣管哮喘、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因此積極的治療是很有必要的,世界衛生組織對該病已提出預防性治療的主導思想,也就是說,以預防為主,防止發作。

  誤區之二:過敏是免疫力增強的表現。

  從來也沒有一篇關於過敏人群對病毒或細菌的抵抗力高於常人的學術報道。我們看到的是,在流感盛行的時候,過敏人群的發病率一點也不比常人低。因此,過敏實際上是一種病理性免疫增強。

  誤區之三:花粉、柳絮、粉塵等過敏原是直接與鼻腔、眼結膜、氣管接觸後誘發過敏的

  過敏原都是被人體接觸後,與人體免疫系統發生作用啟用肥大細胞、嗜鹼細胞後釋放過敏介質--組胺、慢反應物質入血,通過血液與眼結膜、面板粘膜、氣管結合後爆發過敏症的。

  誤區之四:過敏藥物立竿見影,犯病時用一下就行了。

  立竿見影的抗過敏藥多為抗組胺藥和激素類藥,不但會致人睏乏疲倦,對肝腎還有損害,而激素更可能導致肥胖、感染、色素沉著等問題。另外這些抗過敏藥物多在用時見效,一停藥就復發,症狀甚至更重。

  誤區之五:過敏體質不會遺傳。

  來自美國霍普金斯醫學院報道,當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時,其子女可以有70%獲得過敏體質;單純母親是過敏體質,其子女有50%的遺傳機會;單純父親是過敏體質,其子女有30%的遺傳機會;但也有過敏體質出現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表兄妹範圍之內。研究還表明,遺傳性過敏反應常常不僅只在一個器官發生,而是多種組織器官同時或相繼發病。因此,不同的年齡,可以發生各個不同過敏反應,例如新生兒、嬰兒期可以出現溼疹、哮喘性氣管炎,或因牛奶過敏而出現反覆腹瀉;三歲後又會發生過敏性咳嗽、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上學前後則又會出現過敏性紫癜。不過,家族中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不一定出現同樣症狀或同樣的過敏性疾病,甚至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數量過敏原時,也可以不出現任何症狀,或者一輩子也未發生過敏性疾病。但具有家族史的患兒發生過敏性疾病時症狀相對較重,治療也較更困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