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呂鴻瑜

  弱視是兒童在發育早期,由於各種原因,黃斑中心凹視覺細胞聚集過程中沒有接受正常視覺刺激,從而未能正常發育,大腦皮層不能獲得清晰的影象,導致的視功能喪失。形成弱視的常見原因有,高度遠視、屈光參差、高度散光、先天性白內障等。弱視不光是眼睛的問題,也是大腦皮層發育的問題。

  弱視治療的最佳時間?

  弱視治療的最佳時間為3歲以前。為了寶寶的眼睛健康,根據衛計委《兒童眼及視力保健技術規範》要求,寶寶應在出生1個月,3個月,6個月,1歲及1歲後每年1次定期進行眼保健體檢,早期發現影響兒童視覺發育的眼病,及早矯治,保護和促進兒童視功能的正常發育。

  3-6歲弱視兒童95%以上均可治癒,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治癒率也隨之下降,一般12歲以上的兒童弱視治療效果欠佳。

  但隨著科技的發展,針對8歲以上的弱視兒童又有了大腦皮層被動學習的治療方法,使大齡兒童甚至12歲以上至成年人弱視治療成為可能。

  弱視的治療方法

  目前弱視治療五花八門,只有專業、規範的弱視治療才有真正的效果。目前全世界弱視治療大致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戴鏡、遮蓋及光刺激,此階段適合任何年齡的弱視兒童;

  第二階段:弱視訓練及視覺訓練專案vision therapy,主要針對4歲以上,雙眼視功能差,斜視性弱視的兒童;

  第三階段:應用視覺心理物理學方法,針對大腦皮層刺激,皮層的激發,進行視知覺學習。此階段適用於年齡較大及治療效果差的弱視兒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