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劉博

  最近有一個肺炎的患兒住院治療,孩子的奶奶知道之後,各種反對,還找出了一個筆記本,上面記載了一個某某名醫的肺炎祕方。她認為這個祕方就是萬能的,得了肺炎吃這個祕方就可以。其實這位老人家的想法,和很多家長的想法都是差不多。最終都是不理解中醫的。

  中醫本身所擅長的是個體化治療。根據每個孩子的體質情況,病情特點,發病的節氣,還要考慮一些其他自然因素,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

  其實這個祕方確實真的不錯,適合大多數的孩子,還針對不同孩子的特點,做了一點藥物的增減,也算是體現出了中醫的辨證論治的原則。

  但我要說的是,祕方可能適合大多數的孩子,比如說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但不可能適合百分之百的孩子,因為有的孩子就是火很大,內熱很重,而有的孩子是肺脾氣虛,這兩種孩子治法肯定不一樣。所以想要把孩子的病看得更好,還是要根據孩子自身的特點開藥,貿然的去相信什麼祕方偏方,有時反而會導致中毒。

  其實中醫是真的有祕方的,配伍精當,用藥獨特,療效顯著。但大家都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使用祕方的醫生。往往掌握某個祕方的醫生,在使用這個藥物上也是有獨到的經驗,哪種情況用這個藥,哪種情況不用這個藥。很多祕方被藥廠做成了中成藥,使用起來效果就很差了。原因很簡單,因為一旦變成中成藥,就很難做到準確的辨證論治了。

  所以請家長們千萬不要迷信祕方,不要耽誤了孩子的疾病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