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劉巨集

  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時應該怎麼應對呢?

  1、調節免疫功能提高免疫力:卡介多糖核酸、轉移因子、匹多莫德等均屬免疫調節劑,有較強的非特異免疫調節功能,能有效啟用巨嗜細胞和T淋巴細胞,增強細胞免疫功能和調節體液免疫水平,從而明顯提高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治療效果,臨床可選擇性應用。

  2、補充微量元素和各種維生素: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等可促進體內各種酶及蛋白的合成,促進淋巴組織的發育,維持體內正常的營養狀態和生理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3、合理使用抗病毒藥物和抗菌藥物:兒童期反覆呼吸道感染使支氣管壁結構遭受破壞,抗微生物氣道廓清率下降,纖毛淨化功能和區域性防禦功能嚴重減退,使細菌難以被清除而形成慢性感染灶。因此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嚴格掌握抗菌藥物的使用的適應症、應用劑量和方法尤為重要,否則不但起不到治療作用還可導致病原菌產生耐藥性或菌群交替和多種病源微生物的混合感染。抗病毒治療可選擇利巴韋林、干擾素、中藥等,人α-干擾素對病毒性感染有效,霧化吸入區域性治療比肌內注射療效好,應早期使用。激素雖能迅速減輕症狀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能使患兒的免疫功能進一步下降,不斷導致新的感染,使感染和免疫功能低下形成惡性迴圈。

  4、其他平時加強營養、合理膳食:

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和食物結構,避免被動吸菸及異味刺激,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適當安排戶外活動和身體鍛鍊,積極防治各種慢性及原發病,如維生素D缺乏病、營養不良及貧血等。總之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較高,發病機制較複雜,除了生理因素外,很難用單一理論因素或學說予以解釋,其病因涉及微生物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等眾多學科,是一種或多種因素存在並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對於反覆呼吸道感染要全面分析,綜合治療,方能取得預期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