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劉建梅

  一、定義:反覆唿吸道感染是指1年以內發生上、下唿吸道感染的次數頻繁,超出正常範圍。由於小兒正處在生長髮育過程,唿吸系統和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善,抵禦病原體侵入、抗病能力弱,一年中患5~6(年長兒3~4)次上唿吸道感染是常有的,但過多次數的上、下唿吸道感染則屬異常。

  二、判斷條件:

  (1)反覆上唿吸道感染兩次感染間隔時間至少7天以上。

  (2)若上唿吸道感染次數不夠,可以將上、下唿吸道感染次數相加,反之則不能;但若反覆感染是以下唿吸道為主,則應定義為反覆下唿吸道感染。

  (3) 確定次數須連續觀察1年。

  (4)反覆肺炎指1年內反覆患肺炎≥2次,肺炎須由肺部體徵和影像學證實,兩次肺炎診斷期間肺炎體徵和影像學改變應完全消失。

  三、反覆上唿吸道感染的病因分析和處理原則

  1、病因:一般而言,以反覆上唿吸道感染為主的嬰幼兒和學齡前期兒童,多與護理不當、入托幼機構起始階段、缺乏鍛鍊、遷移住地、被動吸入煙霧、環境汙染、微量元素缺乏或其他營養成分搭配不合理等因素有關;部分兒童與鼻咽部慢性病灶有關;極個別兒童與嬰幼兒暫時性低丙種球蛋白或繼發性免疫功能低下有關。

  2、處理原則:

  (1)尋找致病因素並給予相應處理;

  (2)由於大部分上唿吸道感染系病毒感染,故不應濫用抗菌藥物;

  (3)注意營養和飲食習慣以及增強體質方面的指導;

  (4)正確的護理;

  (5)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交叉感染;

  (6)針對性的免疫調節。

  3、反覆下唿吸道感染的病因分析和處理原則

  (1)反覆氣管支氣管炎病因:僅侷限於反覆氣管-支氣管炎的學齡前期兒童,多由於反覆上唿吸道感染治療不當,使病情向下蔓延所致。少數患兒與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及氣道畸形有關。有些患兒為慢性鼻竇炎-支氣管炎綜合徵。

  處理原則:

  ①尋找致病因素並給予相應處理。

  ②注意與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複發性痙攣性喉炎,支氣管擴張等鑑別。

  ③合理應用抗生素。

  ④對症治療同反覆肺炎。

  ⑤針對性的應用免疫調節劑。

  ⑥治療慢性鼻竇炎-支氣管炎。

  (2)反覆肺炎對於反覆肺炎,除必須考慮何種致病微生物外,更重要的是認真尋找導致反覆肺炎的基礎病變。

  病因

  ①原發性免疫缺陷病:包括原發性抗體缺陷病、細胞免疫缺陷病、聯合免疫缺陷病、補體缺陷病、吞噬功能缺陷病以及其他原發性免疫缺陷病等。

  ②先天性肺實質、肺血管發育異常。

  ③先天性氣道發育異常:如氣管-支氣管狹窄、氣管-支氣管軟化、氣管-支氣管橋,這些畸形常引起氣道分泌物阻塞,反覆發生肺炎。

  ④先天性心臟畸形:各種先天性心臟病尤其是左向右分流型,由於肺部淤血,可引起反覆肺炎。

  ⑤原發性纖毛運動障礙:纖毛結構或功能障礙時,由於唿吸道粘液清除障礙,病原微生物滯留於唿吸道易導致反覆肺炎或慢性肺炎。

  ⑥囊性纖維性變:在西方國家,囊性纖維性變是兒童反覆肺炎最常見的原因。

  ⑦氣道內阻塞或管外壓迫。

  ⑧支氣管擴張:各種原因引起的侷限性或是廣泛性支氣管擴張,由於分泌物清除障礙,可反覆發生肺炎。

  ⑨反覆吸入:吞嚥功能障礙患兒如智力低下、環嚥肌肉發育延遲、神經肌肉疾病以及胃食管反流患兒,由於長期反覆吸入,導致肺炎遷延不愈或反覆肺炎。

  反覆肺炎的鑑別診斷:需要與反覆肺炎鑑別的疾病:肺結核 、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 、哮喘 、閉塞性細支氣管炎並機化性肺炎(BOOP)、嗜酸細胞性肺炎、過敏性肺泡炎等。

  輔助檢查:

  ①耳鼻咽喉科檢查:可發現某些先天發育異常和急、慢性感染灶。

  ②病原微生物檢測:應進行多病原聯合檢測,以獲得致病微生物的提示。

  ③肺部CT和氣道、血管重建顯影:可提示支氣管擴張、氣道狹窄(腔內阻塞和管外壓迫)、氣道發育畸形、肺發育異常、血管壓迫等。

  ④免疫功能測定:有助於發現原發、繼發免疫缺陷病。

  ⑤支氣管鏡(包括硬質、纖維和電子支氣管鏡)檢查:可診斷異物、支氣管擴張、氣道腔內阻塞和管外壓迫、氣道發育畸形等。

  ⑥肺功能測定:通氣功能測定和必要時進行的支氣管激發試驗、支氣管舒張試驗有助於鑑別變態反應性下唿吸道疾病;換氣功能和彌散功能測定可利於鑑別某些間質性肺疾患。

  ⑦特殊檢查:懷疑患有原發性纖毛運動障礙時,可行唿吸道(鼻、支氣管)黏膜活檢觀察纖毛結構、功能;疑有囊性纖維性變時,可進行汗液氯化鈉測定和CFRT基因檢查;疑有反覆吸入時,可進行環嚥肌功能檢查或24小時pH測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