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麻勇

  要保膽還是要保險?

  觀點 1 :膽囊切除的手術指徵還是要嚴格把握。

  膽囊是生命非必需器官,但我們不能否認膽囊是有功能的。膽囊的功能如下:

  (1)儲存膽汁:膽汁儲存在膽囊內,當消化需要的時候,再由膽囊排出,所以膽囊被稱為“膽汁倉庫”。同時又起到緩衝膽道壓力的作用。

  (2)濃縮膽汁:金黃色鹼性肝膽汁中的大部分水和電解質,由膽囊黏膜吸收返回到血液,留下膽汁中有效成分儲存在膽囊內,變成棕黃色或墨綠色呈弱酸性的膽囊膽汁。

  (3)分泌粘液:每天能分泌稠厚的黏液20ml,保護膽道黏膜,不受濃縮膽汁的侵蝕和溶解。

  (4)排空:進食3~5min後,十二指腸黏膜產生膽囊收縮素,使膽囊收縮,將膽囊內膽汁立即排入十二指腸,以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在排出膽汁同時,也將膽道內的細菌與膽汁一起排出體外。

  觀點 2 :保膽手術的風險較高,不提倡。

  保膽手術的風險主要有:

  (1)原有疾病(結石或息肉)復發或再發,二次手術在所難免;

  (2)二次手術難度大,微創手術比例降低,副損傷機率增加;

  (3)對膽囊癌造成誤診和漏診,尤其是隱匿性膽囊癌。PS:膽囊癌的預後極差,總體上中位生存期為3個月,5年存活率不及5%。

  觀點 3 :從目前的認知水平來看,膽囊切除對人體的影響不大。

  膽囊切除勢必會影響患者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油脂類食物,多半患者會有短期內消瘦,一般半年左右就會基本適應。前幾年,曾有學者指出膽囊切除將改變正常膽腸迴圈,有可能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但最終的大資料結果尚未證實,這樣的觀點也就從原有的教科書中刪除啦。

  觀點 4 引用一個不太恰當但很形象的比喻:“患有結石的膽囊就好比長蛆的饅頭,把蛆拿出來,饅頭還能要不?”保膽的人認為能吃,絕大多數人認為不能吃,這就是當前大眾的保膽認知現狀。所以建議有膽囊疾患的患者請及時去正規醫院就診,如果已有手術指徵,保險起見,還是不建議您選擇保膽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