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二病房 主治醫師 楊麗姝

       依據乳腺癌的病理和分子亞型進行輔助治療
  在傳統分期較差的雌激素受體陽性患者中,其分子分型存在異質性,對化療的敏感性和對內分泌治療的反應性也並不相同。高T分期和陽性淋巴結造成的較差分期,其預後可能會被一些好的分子生物學特徵所影響,諸如激素受體陽性、低Ki-67表達、21基因低風險等。
  當出現分期和分型的不一致時,單基因和多基因譜檢測可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資訊,但目前多基因檢測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對預後的預測上,對於治療效果的預測尚有待進一步證實。
  對於病理學分期差的患者,如果具有較好的激素反應性、Her2陰性、低增殖(21基因或70基因表達為低風險),應該避免標準化療。最重要的是區分哪些患者是雌激素受體陽性,哪些是陰性,因為這兩類患者的治療和預後截然不同。
  早期乳腺癌的輔助化療
  輔助治療的目的是通過消除微轉移病灶提高治癒機會。約80%的乳腺癌患者雌激素受體陽性,對於這類患者,輔助他莫昔芬治療五年,複發率可下降41%,死亡率下降31%。對於絕經前的乳腺癌患者,他莫昔芬仍是標準治療方案。
  對於絕經後的乳腺癌患者,研究證明芳香酶抑制劑優於他莫昔芬。來自ATAC和BIG1-98兩個大型研究資料顯示,阿那曲唑和來曲唑的療效優於他莫昔芬。

  用芳香酶抑制劑治療的患者,監測骨密度很重要;如果出現了骨質疏鬆症,應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必要時可加用雙磷酸鹽和Prolia(denosumab)。對於絕經前診斷的乳腺癌患者,絕經後(生理或化療作用)使用芳香酶抑制劑仍然獲益。
  5年後的激素輔助治療
  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患者多在5年後復發。對於已經用他莫昔芬治療5年的絕經患者,再用非芳香酶抑制劑來曲唑治療,相對風險可下降42%。對於用他莫昔芬治療5年且未絕經,或不能耐受芳香酶抑制劑的患者,繼續使用他莫昔芬可使患者受益。
  國際ATLAS(比較長期與短期輔助性他莫昔芬治療)研究結果顯示,他莫昔芬10年服藥同5年他莫昔芬標準治療相比,可降低ER+乳腺癌患者的晚期複發率和死亡率,效果更好。繼續服用他莫昔芬的最主要的額外益處是降低乳腺癌確診後第二個十年的死亡率。
  ATTom研究得出了同樣的結果。綜合ATLAS研究和ATTom研究的結果,對於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乳腺癌,延長他莫昔芬輔助治療至10年而非5年,可進一步降低復發風險。與不使用他莫昔芬相比,使用其輔助治療10年,至少降低三分之一的死亡風險。
  化療
  化療可使乳腺癌死亡相對危險度下降三分之一,但化療不能提高患者的生存期,因為僅通過手術和激素治療就可以達到治癒的患者很多。哪一類患者需要化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我們知道,通過分子檢測,如 Oncotype DX,可以預測患者的預後。其實,通過這種檢測技術同樣也可以鑑定哪類患者通過手術和激素治療就可以治癒。

  MINDACT研究評估了在常規臨床病理檢測的基礎上加入基因表達譜指導乳腺癌患者輔助治療選擇的臨床價值。其設計是為了讓更多患者免於輔助化療,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
  該研究首次嘗試使用基因指導下的患者分類來減少腫瘤治療的成本,不僅體現了要給合適的患者合適治療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強調了不應給不合適的患者不必要治療。
  當然,今後我們還需識別高風險患者,使其獲得更好和更充分的治療,並進一步探索如何將更好的腫瘤亞組分類以及預測療效的生物學標誌物融入到乳腺癌的輔助治療中。即使乳腺癌患者需要進行化療,化療計劃的制定也很有學問。如何制定化療計劃,減少患者死亡率和化療引起的副作用這是目前需要考慮的問題。
  HER2靶向治療
  乳腺癌的治療已進入分子分型時代,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陽性乳腺癌在所有乳腺癌患者中約佔20%-30%。HER2是乳腺癌明確的預後指標。
  作為第一個靶向HER2的人源化單克隆抗體,曲妥珠單抗的問世改變了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的預後,所有關於乳腺癌術後輔助治療的臨床研究都提示,與單純手術相比,手術加抗HER2治療藥物曲妥珠單抗能提高患者DFS率,大部分臨床試驗也顯示OS率有所提高。
  對於腫塊較大不宜行保乳手術治療的患者,術前可輔助化療、HER2靶向治療或激素治療減輕腫瘤負荷,為保乳手術創造條件。對於那些病理學完全緩解、尤其是雌激素受體陰性的乳腺癌患者,預後更好。
  區域性晚期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根治性乳房切除術前最好輔助化療。對於有紅斑和水腫症狀的炎性乳腺癌患者,最佳的治療就是術前輔助化療,然後根據情況選擇手術或放療。因為這類患者激素受體不大可能是陽性,更有可能的是HER2基因陽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