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楊海城

  一、術前護理

  1、術前準備:除神經外科術前常規準備外,還需做好電測聽、核磁血管造影(MRA)等檢查,認真評估面肌痙攣發生的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為術後的護理觀察提供對比。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科楊海城

  2、心理護理: 面肌痙攣雖無生命危險,但不自主的面容嚴重妨礙患者的社交生活和心理健康,甚至對一些年輕患者的婚姻、就業等帶來不利影響,加上病程遷、延輾轉求醫,經受了反覆的藥物治療,甚至肉毒素注射治療,使部分患者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和情緒煩躁狀態,對手術效果存在疑慮,渴望訴說被理解和關心。

  因此患者入院後我們在詳細瞭解病史的同時,耐心聽取其傾訴。對患者所述痛苦及因疾病所引起的生活不順心給予理解、同情和安慰,並引導其宣洩,同時詳細解釋手術目的、方法、效果以及術後注意事項,使患者增強信心處於治療的最佳狀態。

  二、術後護理

  1、一般護理:術後6h去枕平臥,密切觀察有無活動性出血以及生命體徵、瞳孔、肢體活動、語言的改變。術後護士要詳細瞭解術中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異常及時報告醫生,給予相應處理。

  術後24h持續低流量吸氧,以預防切口周圍腦組織水腫。注意有無腦幹受損的症狀,觀察有無劇烈頭痛、頻繁嘔吐、脈搏緩慢血壓升高等顱內壓增高症狀,警惕顱內繼發性出血的發生。術後12h禁食水之後,由流食過渡為易消化高熱量、高維生素、高蛋白飲食。若出現短暫性面目麻木,食物不宜過硬、過冷或過熱以免損傷口腔黏膜。

  2、手術後療效的觀察:患者清醒後及時評估面肌痙攣的頻率強度及持續時間,並記錄面肌痙攣停止抽搐的時間。面肌痙攣嚴重的患者術後即可見到患側眼裂較術前增大,此乃病因解除後原先緊張的面肌鬆弛所致而非面神經損傷所致,是手術成功的第一徵兆。

  但術後即刻無效並不意味著治療無效,微血管減壓術雖然解除了血管壓迫,但面神經根髓鞘的再生修復和麵神經運動核興奮性趨於平穩需要一段時間來完成術後療效的觀察應持續隨訪24個月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