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術前護理:患者入院後,護理人員要熱情接待患者,耐心給患者及其家屬講解醫院的裝置、環境、主治醫生、責任護士以及病房的相關管理制度等,協助患者辦理入院手續,幫助患者熟悉病房環境,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和恐懼感。同時,護理人員要全面瞭解患者的家庭背景、職業、年齡以及文化程度等多個方面情況, 正確評估患者的病情,並且將患者的實際情況作為基本依據,結合醫囑要求,制定針對性護理措施,有針對性的對患者實施護理。在此期間,護理人員應該多與患者進行溝通和交流,與患者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指導患者合理安排膳食,多注意休息,做好術前準備。

  術中護理:手術的過程中,護理人員要協助患者保持舒適的體位,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和生命體徵變化,並且做好患者的保暖措施,保護和尊重患者的隱私。

  術後護理:通常情況下,術後護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心理護理。由於術後會產生劇烈的疼痛感,再加上患者擔心預後,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不良情緒,比如焦躁不安、沮喪、煩悶以及失落等。護理人員一定要給予患者心理支援,及時開導和鼓勵患者,告訴患者手術很成功,讓患者瞭解到手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緩解患者緊張的心理和精神壓力,使患者能夠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順利度過排便、排液以及排氣的疼痛期;

  (2)飲食護理。護理人員要指導患者合理安排飲食,術後早期,儘量食用一些清淡的、比較容易消化且營養比較豐富的食物,尤其是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使大便保持通暢,同時叮囑患者儘量不要食用牛奶、豆類等容易產氣的食物,避免出現腹脹等症狀,影響預後恢復;

  (3)排便護理。護理人員要指導患者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科學、有效的進行排便,術後早期儘量排便,對於一些便祕的患者,應該給予開塞露,促進患者排便。同時,患者排便後,護理人員應該及時運用高錳酸鉀溶液清洗患者的肛周和會陰部,使其保持乾燥、清潔,降低感染髮生率;

  (4)傷口護理。術後,護理人員要定期為患者的傷口部位更換藥物,換藥期間,一定要堅持無菌原則,避免交叉感染,並且嚴格按照醫囑要求,將雲南白藥、卡那黴素以及利福平等藥物塗抹在患者的傷口部位,減少感染風險。同時,護理人員還要密切觀察患者的傷口部位,檢視有無滲血、滲液情況,一旦發現異常,及時更換敷料,使切口部位保持乾燥、清潔,避免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