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許冰

  一、 概述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以中段食管癌較為多見,下段次之,上段較少;多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臨床表現為進行性吞嚥困難,如有反流誤吸入氣管則併發肺炎,梗阻嚴重者呼氣有惡臭味,食慾降低,消瘦;通過胃鏡檢查常可確診;手術切除為首選治療方法、安陽市腫瘤醫院胸外科許冰

  二、術前護理

  1、心理護理

  食管癌病人往往對進行性加重的進食困難、日漸減輕的體重焦慮不安;對所患疾病有部分或較全面的認識,迫切希望能早日手術,恢復進食。但又擔心麻醉和手術意外、能否徹底切除病灶、可能出現的術後併發症等及今後的生活質量等而表現出日益緊張、恐懼,失眠、食慾下降,甚至情緒低落。護士應加強與病人和家屬的溝通,瞭解病人及家屬對疾病和手術的認知程度、心理狀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實施耐心的心理疏導。講解和提供手術和各種治療的相關知識和注意事項等,儘可能減輕其不良心理反應。為病人營造安靜舒適的環境;必要時使用安眠、鎮靜、鎮痛類藥物,以保證病人充分休息。爭取親屬在心理和經濟方面的積極支援和配合,解除病人的後顧之憂。

  2、營養支援

  加強營養尚能進食者,應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不能進食者,應靜脈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熱量。低蛋白血癥的病人,應輸血或血漿蛋白給予糾正。

  3、呼吸道準備

  術前應勸患者嚴格戒菸,加強排痰,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訓練患者有效咳嗽和腹式深呼吸,以利於術後減輕傷口疼痛,主動排痰。並積極治療口腔慢性疾患,保持口腔清潔衛生。早晚刷牙,餐後漱口,嘔吐後漱口,消除口腔異味,增進食慾。

  4、胃腸道準備

  食管癌梗阻和炎症的患者,術前遵醫囑口服抗生素;術前三日進流食,術前一日晚灌腸一次;結腸帶試管手術患者術前三日每晚灌腸一次,術晨清潔灌腸;手術晨常規留置胃管,通過梗阻部位時不能強行進入,以免戳穿試管。

  5、面板準備

  剃淨手術區面板毛髮,注意勿剃破面板。範圍:術側的前胸正中線至後脊柱線,包括腋下,上從鎖骨水平線至劍突下。

  三、 術後護理

  1、生命體徵監測

  按全麻術後護理常規,早期觀察生命體徵,每三十分鐘一次,平穩後可一至二小時一次。

  2、呼吸道護理

  全麻清醒後,立即鼓勵患者咳嗽和深呼吸,以形成呼吸道衝擊力,使分泌物排出;保證病房空氣流通,每天開窗通風至少兩次,每次三十分鐘。同時限制陪護及探視人;術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每隔一至二小時協助患者咳嗽、深呼吸,給與正確扣背,藉助重力和震盪力,使黏附在呼吸道的分泌物鬆動脫落,以利於引流;氧氣吸入:持續吸氧4―6L/min,以維持有效的呼吸功能;稀釋痰液:若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粘稠,可用糜蛋白酶、地塞米松、抗生素等藥物進行超聲霧化,以達到稀釋痰液、消炎、解痙的目的。

  3、胸腔閉式引流管的護理

  維持引流管通暢,觀察引流液量、性質,並認真記錄;若術後三小時內引流量在每小時100ml,呈鮮紅色並有較多血凝塊,患者出現煩躁不安、血壓下降、脈搏增快、尿少等血容量不足的表現,應考慮有活動性出血;若引流液中有食物殘渣,提示有食管吻合口漏;若引流液量增多,有清涼轉渾濁,則提示有乳糜胸,應報告醫師給預處理;術後2---3日胸腔閉式引流出的暗紅色血性液逐漸變淡,量減少,24小時量小於50ml,可拔除引流管。

  4、胃腸減壓的護理

  持續胃腸減壓,保持胃管通暢,妥善固定,防止脫出,如胃管脫出後應密切觀察病情,不應盲目再插入,以免戳穿吻合口,造成吻合口瘻;嚴密觀察引流量、性質、顏色並正確記錄;術後六至十二小時內可從胃管吸出少量血性液或者咖啡色液,以後顏色逐漸變淺。若引流出大量鮮血或血性液,患者出現煩躁、血壓下降、脈搏增快,尿量減少等,應考慮有吻合口出血,立即通知醫師並配合處理;結腸帶試管的患者,因結腸液逆流進入口腔,患者常聞到糞便氣味,須向患者解釋原因,並指導加強口腔衛生,一般此種情況於半年後能逐步緩解。

  5、飲食護理

  食管缺乏漿膜層,故吻合口癒合較慢,術後三至四日需禁食水,禁食期間每日由靜脈補液,並給於口腔護理,每日二到四次。安放十二指腸營養管者,可於手術後第2日腸蠕動恢復後,經導管滴入營養液,減少輸液量。手術後一週,如病情無特殊變化,可經口進食流質飲食,少量多次,間隔期間可給等量開水,如無不良反應,可逐日增量。術後第10~12日改無渣半流質飲食,但應注意防止進食過快及過量,重視飲食調護,給予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並應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進食慾,保證營養。

  6、功能鍛鍊

  由於開胸手術要切斷胸部肌肉,術後需防止肌肉粘連,預防術側肩關節強直,因此要鼓勵病人功能鍛鍊。可做上肢抬舉、擴胸運動,內收或前屈上肢及內收肩胛骨等運動。並可有意識的用患側上肢梳頭、手指爬牆、越過頭頂摸對側耳朵、端碗等動作。

  7、食道癌術後併發症的觀察

  食道癌術後併發症除吻合口瘻外,患者還可出現腹瀉、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胸胃排空障礙及呼吸道感染等。

  (1)功能性胸胃排空障礙:食道癌切除術後,常易出現胃運動失常,引起胸胃功能排空障礙而導致大量胃內容物瀦留,根據具體情況積極予以胃腸減壓、空腸造瘻或胃液回輸等治療,並給予腸內、腸外營養支援和藥物調理胃腸道功能等處理,改善惡心、嘔吐症狀促進患者胸胃功能的恢復。

  (2)反流性食管炎:是食道癌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主要表現為每於餐後躺體前屈或夜間臥床睡覺時有酸性液體或食物從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伴有胸骨後燒灼感或疼痛感、嚥下困難等症狀。應指導患者飲食應取半臥位或坐位,可選用流食、半流食,宜少量多餐,吞嚥動作要慢,更要忌菸酒、辛辣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避免餐後即平臥,臥時床頭抬高20~30cm褲帶不宜束得過緊避免各種引起腹壓過高。

  (3)食道癌術後呼吸道感染:表現為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嚴重腹瀉:食道癌切除術後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腹瀉,目前臨床多認為與迷走神經切斷、胃泌素濃度增高有關,應積極給予止瀉藥物,同時給予補液,以免患者發生脫水。

  四、 食管癌手術患者健康教育

  1、有規律的起居與良好的睡眠可防止患者抑鬱,儘可能不讓患者獨居,多與他人交流,鼓勵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和體育鍛煉,保持開朗、愉快心情。

  2、食道癌患者的飲食應當注重清淡,但部分患者喜歡味重,反而過於清淡影響患者的食慾,因此飲食上注意患者個人開胃的食品,只要有營養,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有條件可多燉些肉湯,雞蛋、魚、蝦、各種肉類、豬肝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都是很好的營養品,也可適當補充些奶粉、牛奶,豆漿等。蔬菜有助於補充維生素。

  3、食道癌術後因切除了一段食管,食管變短,加之術後往往繼發有吻合口炎,胃食管手術相連處有不同程度的狹窄,因此在進食時食物不能象正常人那樣很快進入胃內,而是容易在食管腔內瀦留並反流至咽喉部、氣管腔內,容易造成進食困難、咳嗽等症狀,因此,食道癌術後患者應注意飲食細嚼慢飲,少量多餐。餐後最好站立起來散散步,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使頭肩部處於“高枕無憂”的狀態,這樣有助於防止胃食管反流。

  4、克服不良習慣。不要吃“滾熱”的飯、熱茶等,進食細嚼慢嚥,切忌狼吞虎嚥;講究口腔衛生;戒菸,少飲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