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敬源

  患者:大夫你好,我06年-08年做過3次高位複雜性肛瘻,前兩次在醫院做的,最後一次在省中醫做的,現在大便後分泌粘液,我們這裡大夫檢查說沒有復發,就是肛門有點變形,肛門括約肌功能差,有什麼好的辦法嗎?謝謝!

  醫生回覆:你2006-2008年做過3次高位複雜性肛瘻手術,你們那裡醫生檢查說你肛門有點變形,肛門括約肌功能差。不知你現在分泌物多是手術後就這樣還是最近的情況?

  正常情況下腸道分泌粘液,如果你手術後肛門閉合不嚴手術瘢痕硬,分泌物就會不知不覺的溢位肛門,使你有肛門潮溼不適感。這需要你以後做提肛運動、保持大便成形大便通暢來修復。如果你是最近出現的大便時分泌物多,可能是腸功能紊亂或腸道炎症造成的,你可以取分泌物多的大便化驗,做結腸鏡檢查來確診。腸功能紊亂或腸炎可以中醫辨證服藥和鍼灸治療。

  如果是肛門括約肌功能欠佳造成的,可以每天做提肛運動50次,長期堅持。你年輕,組織修復能力強,會慢慢改善一些。我也曾給一位60歲的男病人深部膿腫行掛線治療,出院時肛門閉合不嚴經常有分泌物溢位,出院後病人按我要求的每天提肛50次(分早20次下午20次睡前10次),一年後複查,瘢痕軟化肛門閉合嚴密了。你可以按要求也做做提肛運動。

  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腸道分泌物多都要忌食辛辣,忌酒,中醫認為:辛辣食物易生溼生熱,溼熱結聚壅滯於臟腑則發為肛癰、腸癰。腸炎的發作、肛瘻的復發與飲食辛辣飲酒過度有很大關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