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主任醫師 徐學武

       相對於其他除皺產品,肉毒素是目前去除動力性皺紋最好的方法,它的作用和安全性是無可替代的。肉毒素在美容方面的運用非常微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肉毒素的適用範圍怎樣?根據調查,要求注射肉毒素除皺和瘦臉的人最多。一般是30歲~40歲的時尚女性,她們不能忍受面部有一點皺紋,所以定期注射。
  其實肉毒素的作用不止這兩種,主要有以下6種:
  1、去皺:
  肉毒素能去除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等上半臉的表情紋,效果非常明顯。下半臉的皺紋,如頸部的皺紋,也可以通過注射肉毒素的方式獲得改善。
  2、改變眉型:
  有些人眉尾下垂,看起來沒有精神,可以注射肉毒素,調整眉型,在眉尾的下方注射,使眉尾上揚。
  3、瘦臉:有些人因為兩邊的咀嚼肌太發達,臉形方方正正,線條太過死板。在發達的咀嚼肌部位注射肉毒素,可以讓肌肉萎縮,逐漸使國字臉變瓜子臉,臉部線條會變得柔和。
  4、瘦腿:有蘿蔔腿困擾的人,在較發達的小腿注射肉毒素,可以讓小腿肌肉萎縮鬆弛,使小腿顯得修長。
  5、止汗:
  不論是手腳汗,腋下多汗,或身體多汗症,注射肉毒素,可以使多汗的部位不再出汗。腋下注射肉毒素,作用機理是擾亂面板細菌和阻斷汗腺分泌,控制排汗的神經末梢,抑制產生排汗的化學物質釋放,可以明顯減少汗臭及多汗的程度。

  6、顏面抽搐:
  有不自覺臉部肌肉抽搐的人,或是眼睛的習慣性眨眼,只要在肌肉抽搐的位置注射肉毒素,便可以讓這種現象消失。
  特別提醒:注射肉毒素有副作用
  1、可能會出現暫時性淤青:淤青是最為常見的副作用,屬正常現象,3~5天會消失。
  2、眼瞼下垂與表情僵硬不對稱:例如:施打眼周圍肌肉不當、肉毒素滲透提眼瞼肌,造成眼瞼下垂,或者是施打的劑量及部位不當,造成一些表情僵硬不對稱。所以醫生的注射經驗很重要,控制好用量和位置能很好的避免這一問題。
  3、注射部位的肌肉無力:任何副作用的危險性都要視注射肌肉而定。在治療之前,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與你進行討論。肉毒素注射作用,完全是可逆的,因此所產生的副作用大多是暫時性的,通常只會持續數週,若有任何不適反應,須立即回診。
  該如何正確對待肉毒素去皺手術,有三項注意:
  1、肉毒素去皺只是眾多去皺手術中的一種,並不是對任何人都是百分之百有效。
  2、使用肉毒桿菌毒素去皺,一般魚尾紋、額頭紋、眉間紋、鼻脣溝紋和頸部皺紋都可以去除,但最適用於早期的、不太明顯的皺紋,而且面板不是很鬆垮的情況。
  3、注射一次肉毒素的有效時間是4個月到半年,要想長期有效,每年需要注射3到4次。
  肉毒素除皺禁忌症:


  但是,肉毒桿菌毒素不是萬能藥物,畢竟是一種毒素,也有副作用。肉毒桿菌毒素是由於麻痺了肌肉使得肌肉沒有跳動能力而消除了皺紋,所以偶爾會產生頭痛、過敏、複視、表情不自然的不良反應。這僅僅是對正常人來說的。

       對於特殊人群來說,有5類人不能使用肉毒素去皺美容:

  1、孕婦、哺乳期婦女
  2、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3、上瞼下垂患者
  4、身體非常瘦弱,有心、肝、腎等內臟疾病的人
  5、過敏體質者
  目前有許多美容院也開展了肉毒素除皺的技術,並誇大其效果,而且為賺取更多的利潤,美容院往往不能或者沒有能力檢查手術人的身體狀況,這是個很大的隱患。
  肉毒素除皺注意事項:
  1、注射後一個月內禁止作臉部按摩、熱敷、揉搓。
  2、注射後避免吃硬殼類食物。
  3、注射後一週內禁食辛辣、海鮮食物、忌菸酒。
  4、肉毒素除皺注射後如有雙側表情肌不對稱,數週後可再次注射,加以調整即可。
  求美者在選用肉毒素除皺時,不但要選擇具有醫療美容資質的正規醫療機構,還要注意操作者是否為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注射的量是否合理、注射所用的A型肉毒素是不是國家正規註冊的藥品。
  注意了以上提到的幾點就可以為手術成功多加幾分,同樣,為了肉毒素除皺的成功請一定要注意以上幾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