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鐳射美容中心 主治醫師 盧金強

  一針下去,眼圈魚尾紋消失數月,圓圓臉忽成瓜子臉,這種“美容針”就是很多明星經常採用的肉毒素。做一次這樣的治療只需10分鐘,完全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來一針,下午就可以繼續上班,因此有人稱之為“午間美容”。目前,肉毒素成為最受歡迎的美容專案,據美國美容外科學會的統計,2001年就有160萬人接受“毒素除皺”,比上年增長了46%。2006年達到318萬,成為無論男性還是女性最常見的美容專案。

  其實,發現肉毒素的除皺應用絕對是個美麗的意外。1986年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眼科教授瓊·卡羅瑟在給病人注射肉毒素以治療眼肌痙攣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病人臉部的皺紋消失了。1987年開始,她和面板科的醫生一起合作研究,將A型肉毒素引入美容領域進行研究,並於1992年首先作了報道,成為A型肉毒素用於美容的創始人。

  肉毒素的發現

  肉毒素是由一種專性厭氧性梭狀芽胞(桿菌)即肉毒梭菌產生的,它存在於細菌的胞漿中,在細菌死亡後釋放出來,是一種神經外毒素。

  1897年,肉毒素被分離成功。1920年,薩默斯得到天然型肉毒素。1946年,尚茨提純獲得晶體型肉毒素。1949年,勃根闡明瞭其作用機制,並用於肌肉痙攣治療。斯科特首先開始在志願者體內注射Botox(保妥適),治療痙攣性斜視,並獲成功。1979 年底,尚茨製備的A型肉毒素通過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 的認證。

  肉毒素可分為8型,其中A型是毒力最強的,也是目前主要的市售肉毒素。目前世界上有三種同類的產品:美國眼力健公司的商品名為保妥適(BOTOX),英國的商品名為Dysport, 我國的商品名為肉毒(BTXA),從其效價來說,1單位保妥適(BOTOX)等於4單位Dysport,我國的肉毒素效價和美國的BOTOX相同。A型肉毒素是目前僅有的一種市售的肉毒素,儘管B型和F型肉毒素幾乎與A型肉毒素一樣對人有效,但目前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主要用於那些已產生A型肉毒抗毒素的病人。

  肉毒素原理

  A型肉毒素特異性地作用在運動神經終板的突觸前膜,阻斷乙醯膽鹼釋放到突觸間隙中,導致受累的神經不能刺激支配肌肉的收縮。使肌肉暫時性的力量減弱或麻痺,使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動態皺紋消失。它不阻斷神經興奮的傳播,神經和肌肉都沒有興奮性和傳導性的損害,這種作用也稱化學去神經作用。肉毒素的麻痺效果在注射後1~7天出現,7~14天達到高峰,持續12~24周不等,隨時間推移逐漸減弱消失。

  A型肉毒素能使與之接觸的神經肌肉接頭長久地失活,然而肌肉則通過正常的更新和修復而恢復功能。新的軸突和神經肌肉接頭的發芽,衰老或機能障礙神經原的吸收是必要的不斷進行的過程。在接觸毒素的10天內,軸突發芽在突觸前和突觸後均可發生,這些新芽與新形成的神經肌肉接頭連線起來,單一的神經肌肉接頭可以受一個以上新芽的神經支配,反之亦然。這些新軸突新芽和神經肌肉接頭在3~6個月後恢復功能,相關的肌肉力量增強,此時肌肉已恢復正常的力量和保持正常反應。

  肉毒素應用

  1973年,斯科特等報告了A型肉毒素注射猴眼外肌的研究結果,證實A型肉毒素對這些肌肉的麻痺作用能持續1~3個月,1980年斯科特等又報告了用A型肉毒素治療人的斜視。這些先驅研究證實了A型肉毒素能安全、有效地用於治療肌肉失調。除用於斜視外,斯科特等又開始了對肌張力障礙諸如眼瞼痙攣的治療研究,後來又拓展至其他面部肌張力障礙、痙攣性斜頸以及肢體肌張力障礙的治療,甚至肌肉功能異常,包括痙攣狀態、震顫、陣攣和括約肌功能異常的治療,最後還研究了它對平滑肌功能異常的作用。

  加拿大眼科教授瓊·卡羅瑟於1987年開始用A型肉毒素處理正常功能肌肉引起的美容問題,並於1992年作了正式報道。美國 FDA自1989年開始允許肉毒素用於治療12歲以上的斜視和與侷限性肌張力障礙有關的疾病。加拿大於2001年率先批准A型肉毒素用於美容醫療用途,美國 FDA於2002年4月12日通過 A型肉毒素用於美容專案,改善中到重度眉間皺紋。此後隨著研究的深入,肉毒素被廣泛應用於眼科、神經科、骨科以及整形美容外科等多個領域。

  這是一張面部肌肉解剖圖,由於面部表情肌複雜,所以每一針所注射的位置和劑量是除皺的關鍵所在

  在美容外科領域,主要應用範圍如下:剛開始 A型肉毒素被用來消除上半面部的皺紋,如額橫紋、眉間紋、魚尾紋及鼻背部皺紋。後來應用範圍逐漸擴充套件到下半面部,如老年人的口周皺紋,頸闊肌索條狀畸形,鼻脣溝動力性皺褶等。除了單獨使用,A型肉毒素還可以配合其它的除皺方法,增加療效和持續時間,如作為內窺鏡額部提緊術、鐳射除皺術前、軟組織充填術中的輔助性治療。

  現在除了除皺,還有用A型肉毒毒素治療眉毛不對稱、面癱、痙攣性斜頸等肌張力障礙性疾病,通過肉毒素治療,調整力量對比,達到一個協調的狀態。

  另外一個應用範圍是調整肌容積,其中包括咬肌肥大、下眼瞼輪匝肌肥厚、面部不對稱和小腿肌肉肥厚等,通過麻痺支配肌肉的神經,使肌肉維持一種放鬆的狀態,從而慢慢萎縮,達到縮小肌肉體積的效果。

  還有通過抑制汗腺的分泌來治療腋臭,抑制瘢痕增生等功能。但是肉毒素作為一種毒素類藥物,在某些情況下是禁止或者需要謹慎使用的。

  A型肉毒素治療是極安全的,尚無致畸的報告,但是畢竟經驗有限,因此,妊娠或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A型肉毒素。患有神經肌肉疾病,特別是那些影響神經肌肉接頭的,如重症肌無力、Lambert2Eaton 綜合徵,不能使用肉毒毒素。應用肉毒素做美容的人首先應詢問一般歷史,包括用藥史和過敏史,同樣,毒素不能用於對保妥適(BOTOX)製品中任何成分,如毒素、鹽水和人血白蛋白過敏的人。氨基糖苷類藥物、奎寧等藥物可干擾神經肌肉傳導,從而加強A型肉毒素的作用,雖無報告用量適當的個體在美容治療中有任何問題,但對正在使用此類藥物的應謹慎使用。對於上眼皮明顯下垂或下眼皮力量明顯減弱的老年人,注射肉毒素後會引起睜眼乏力或者下眼皮外翻的情況,應慎重使用。

  肉毒素應用誤區

  肉毒素管一年甚至宣稱兩年。臨床上經常碰到這樣的患者,她們講有的美容院或整形機構宣稱他們的肉毒素是新型的或者進口的,可以管兩年,甚至有的說管十年。其實從肉毒素的作用原理上考慮,很容易理解這種說法是在明顯誤導消費者。肉毒素進入人體後,使肌肉發生暫時性的力量減弱或麻痺,達到祛除皺紋的目的,但是肌體會逐漸把這種藥物代謝掉。而且神經末梢出現再生,肌肉重新獲得神經支配,並逐漸恢復功能。這個過程是一定的,大約3~6個月,因此肉毒素的治療是暫時的。可能個體之間有差異,神經再生的速度有所差異,這就造成了不同個人在效果和維持的時間上產生差異。平均有效時間為3.4個月,而在數次注射後療效可能適當增長,但一般均不會超過一年。另一個必須要說明的是,國產和進口藥物在藥效上是沒有區別的,真正進口肉毒素的只有一家,那就是葛蘭素史克代理的美國Allergan公司的保妥適(BOTOX),雖然進口藥物在提純方法和純度上具有優勢,但是在作用時間上與國產肉毒素沒有任何差異。

  打價格便宜的與貴的一樣。肉毒素價格非常混亂,注射一次肉毒素有幾百元的,也有幾千元甚至過萬的。那麼怎麼來看待這種區別呢?

  由於肉毒素屬於毒麻性藥品管理,國家加以嚴格管制。到現在為止,中國合法的肉毒素有兩家,蘭州衡力和美國保妥適(BOTOX)。肉毒素在國內外都屬於處方藥,所以注射藥品必須具備國家藥品監督局核發的國藥準字文號。美容院不屬於醫療美容機構,根本買不到這種藥。即使美容院買到了真藥也是違法使用的,因為它沒有行醫資格。在目前的市場上,許多資質不合格的美容機構的肉毒素都是從不法商販手中購進的。這些肉毒素不僅沒有批准文號、沒註明失效期,而且藥量也不準確。一旦出了問題,後果不堪設想。

  注射肉毒素後,面部衰老問題將得到改善

  據一位肉毒素專家透露,目前中國市場上有50%的肉毒素製劑,都是“1支產品拆成2支甚至3支出售”一些逐利的不法商販,就是這樣稀釋肉毒素的藥性,從中牟取暴利。市面上還出有包裝為30單位的肉毒素,而包括蘭州生物製品研究所在內的世界上3個主要生產廠家,都沒有生產過這種規格的肉毒素。這種肉毒素的價格很低,有的只有幾十塊錢一支,而正規廠家的肉毒素價格較高。由於受利益的驅動,不法機構購進價格低廉的肉毒素高價賣出,獲取暴利。

  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還是要到正規醫療機構注射。而且費用須在一定的範圍之內,1 000~3 000元之間是合理的,過高的價格也是不合理的。

  任何胖臉都有效。現在“瘦臉針”這個詞經常在報紙雜誌中出現,其實指的就是肉毒素注射,與用於除皺的肉毒素是一樣的藥物,區別在於所注射肌肉的不同。除皺注射的是表情肌,瘦臉注射的是肥大的咬肌肉。肉毒素瘦臉的原理簡單地說就是:該藥物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的神經衝動,麻痺過於發達的咬肌使之放鬆,失去了咀嚼用力的功能,逐漸發生萎縮,體積變小,也就達到了瘦臉的功效。所以說,如果你真是因為咬肌肥大而引起的胖臉,注射肉毒素是有效的!

  但是不是說任何胖臉都可以通過注射肉毒素來變瘦,對於那些皮下脂肪較多的胖臉,需要面部抽脂或去除頰脂墊來解決;而對於方形臉,下頜角骨頭大的,需要做磨骨手術才可以。

  打3次就會永久定格。現在有這種說法,連續注射3次肉毒素後,就會永久有效,不需要再打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從原理上來說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慢慢出現的,注射後約兩週到一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效果。通常在三到六個月之後,治療效果會慢慢消失,這時如果要獲得原先的療效,便必須接受再一次的注射。即便打了3次甚至更多次數後,也不可能永久定格,還會一段時間後恢復。而且注射肉毒素在一定的條件下能導致中和抗體的產生,再用A型肉毒素除皺就沒有效果,必須換用B型和F型肉毒素,預防出現抗體的方法是:每次注射量小於100單位;兩次注射之間間隔大於1個月。

  打針很簡單嗎?現在國內大多數醫療美容機構都在做注射肉毒素專案,就連生活美容院也不甘落後,紛紛搞起注射除皺業務,好像這是一項很簡單的醫療業務。但是不少美容院裡做這項手術的人員根本沒有經過正規培訓,注射這種“肉毒素”極易出危險。這是因為注射到肌肉中去的A型肉毒素很容易擴散,如果液體量大了,或者打針的部位一旦超越區域,擴散到其它不需要麻痺的肌肉上就會發生一些併發症,很可能造成下壓眉、眼瞼下垂、眼袋翻出等毀容事件,嚴重的會出現複視、吞嚥困難、唿吸困難等症狀,甚至危及生命。

  雖然這個注射過程很簡單,但是要求注射者熟悉面部神經、肌肉的解剖和眼眶部的結構,對肉毒素的稀釋程度、注射部位、注射時機和每次注射的間隔時間等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所以注射者必須是經過一定訓練的專科醫生。同時,我們告誡廣大選擇肉毒素治療的愛美人士:要選擇合格的醫生或醫療機構。

  肉毒素能解決所有衰老問題?肉毒素去皺只是眾多去皺手術的一種,並不是對任何人都是百分之百有效。使用肉毒桿菌毒素去皺,一般魚尾紋、額頭紋、鼻脣內紋和頸部皺紋都可以去除,但最適用於早期的、不太明顯的皺紋,而且面板不是很鬆垮的情況。如果出現面板明顯鬆弛下垂,就需要進行手術除皺。

  肉毒素安全嗎?A型肉毒素是一種毒素,最初發現就是因為人們誤食了變質的香腸,由於攝入大量的肉毒素而致死。目前推算A型肉毒素的使用極限為LD50
約為40單位/千克,即60公斤的人為2400單位。不過目前在臨床應用的量非常小,每次小於200單位,因此是安全的。

  但是注射肉毒素也是有副作用的,當然這些副作用都會隨著時間而減輕,直至消失。有的是注射肉毒素可能出現的結果,常見的有區域性腫脹、瘀斑、注射部位麻木、頭痛、額部緊繃感、表情不自然、畏光流淚、輕度下瞼外翻、視力模煳等。這些反應常發生在治療後3~5天,一般在2~4周逐漸消退。有的副作用與注射有關,如鄰近部位皺紋加深、眉型改變、上瞼下垂、眉下垂,注射咬肌引起口周表情不自然等,可以通過適宜的注射手法而避免或減輕。

  注射時迅速、精確地將針扎入注射部位;注意距離眼眶的骨性結構至少1釐米;緩慢注射;注射後區域性用冰敷;注射後區域性輕輕壓迫而不要按摩,在注射後的2~3小時內不要按摩區域性;注射後的3~4小時內,最好保持頭部直立;在注射後的2~3小時內,應該不斷收縮注射的肌肉,因為毒素選擇性地與運動的肌肉結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