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合兵

  一、肥胖的流行病學現狀

  國際權威體重管理專家、全美最佳醫生潔米博士指出,如今40%的中國人體重趨於肥胖,人數超過2億人,尤其是年輕人和兒童肥胖增加明顯。有很多疾病是由於肥胖引起或與肥胖有關,一些腫瘤(乳腺、結腸和子宮內膜)等,而這些腫瘤已經成為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肥胖病因是一個“百花園”,受多因素影響,主要是進食脂肪、能量過多,而體力活動過少,剩餘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於體內,達到一定程度時形成超重M肥胖;此外,還與遺傳、社會心理、神經內分泌因素等有關。WHO 向全世界正式宣佈:“肥胖症已成為全球首要健康問題”,“現在關於肥胖和糖尿病或心臟病的關係的意識已經有所增長,但是肥胖與癌症的關係並沒有得到很好的重視。三明市第一醫院乳腺外科王合兵

  二、乳腺疾病與慢性病

  乳腺疾病(乳腺結節、乳腺囊腫、乳腺纖維瘤,乳腺癌,不包括乳腺增生)目前認為是一種慢性病,慢性病發病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有始動危險因素,如不合理膳食、缺少運動、不良的菸酒嗜好等;還有中間的致病危險因素,如超重/肥胖,它是慢性病獨立和重要危險因素。為應對慢性病挑戰,關鍵是改善居民生活方式:即鼓勵合理搭配膳食,持之以恆的運動鍛鍊,做到吃動兩平衡,堅持戒菸限酒不反彈,天天擁有一顆好心情等都是防治慢性病行之有效根本措施。此外,做好每年一次健康體檢,及時發現致病危險因素,積極採取防患措施,一方面有助於減少慢性病發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健康水平和建立高品質美好的生活。乳腺疾病檢出率較高,一方面,可能與現代化生活節奏加快,社會競爭激烈,婦女工作、生活壓力加大,引起內分泌紊亂;另一方面,環境嚴重汙染,食物中激素含量增加,催生了乳腺疾病發生,影響婦女的身心健康。2007 年衛生部正式公佈乳腺癌為中國女性惡性腫瘤發病之首,加強對乳腺良性病變的篩查、隨訪、追蹤,對提高早期乳腺癌診斷率有重要的意義。

  三、肥胖與乳腺癌的發生

  身體肥胖是一個特別重要的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癌症決定因素,包括結腸癌、乳腺癌、腎癌在內的 6 種癌症,都已被證實與肥胖有關。一般來說,肥胖會升高絕經後女性乳腺癌發病風險。新的研究結果表明,這可能與前列腺素E2抑制p53,而後者下調芳香化酶的表達有關。但對於絕經前女性的相關研究較少,且尚無統一結論,多數學者認為肥胖是罹患乳腺癌的一種保護因素,但也可能增加或不影響乳腺癌發病風險。

  四、肥胖與乳腺癌的預後

  一項回顧性佇列研究的結果顯示,對早期乳腺癌患者,肥胖可以增加乳腺癌相關病死率。由此可見,肥胖可以導致乳腺癌預後不良,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幾方面。首先,肥胖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其他腫瘤(如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胰腺癌)等疾病的發生率。毫無疑問,這些併發症必然通過增加乳腺癌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影響患者預後。其次,肥胖還會影響乳腺癌患者對治療特別是對化療的反應。

  五、肥胖導致乳腺癌的可能機制

  肥胖個體由於其脂肪組織增多,相關的脂肪因子如瘦素、脂聯素等表達水平也有所不同。瘦素是肥胖基因編碼的產物,主要由脂肪細胞產生。與胰島素類似,肥胖個體同樣有高瘦素血癥及瘦素抵抗。高水平的瘦素可以促進外周芳香化酶作用,使雌二醇生成增多,從而促進乳腺上皮細胞的腫瘤形成。瘦素還可以直接上調IGF-1R水平。而IGF-1R與IGF結合對啟動細胞內各種訊號轉導通路尤其重要,其中包括Akt訊號轉導通路;由此可以促進細胞生長、增殖,並且抑制細胞凋亡。與瘦素相反,脂聯素在肥胖和糖尿病人群中是降低的,它被認為是一項預防乳腺癌的保護因素,其作用主要通過調控Ras-MAPK和PI3K-Akt訊號轉導通路、細胞凋亡及抑制芳香化過程來實現。

  六、肥胖與乳腺癌的預防和治療

  通過飲食調節和適量運動改變生活方式是肥胖相關乳腺癌預防和治療的最主要方式。美國癌症協會制定了專門針對癌症倖存者的營養和運動指南,飲食調節方面主要包括限制紅肉入量、增加蔬菜及水果的攝入、選擇全穀類而不是精緻穀類等;運動方面,包括每週150 min的體育鍛煉和每週至少2 d的力量訓練等。通過飲食或運動減輕6%~7%的體重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並使其對健康狀況的自我感覺更加良好。而對比單純運動和單純飲食方式後發現運動的作用比飲食更為明顯。體育運動不僅可以降低乳腺癌復發風險和相關病死率,還可以減輕治療相關不良反應,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然而,大部分患者不僅沒有達到建議的運動量,而且其久坐時間甚至多於正常人。因此,加強患者對生活方式干預,特別是適量運動的重要性的認識是十分必要的。

  溫馨提示:

  隨著經濟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在我國肥胖及乳腺癌發病率不斷上升,這二者關係日益受到重視。肥胖可以影響乳腺癌的發生、復發和轉移,並導致乳腺癌不良預後。這可能與胰島素和IGF-1及其受體升高、脂肪因子及炎症介質等相關。然而,這一關係及其相關機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結果加以證實。認識肥胖與乳腺癌內在關係可以為制定預防和治療乳腺癌的新策略提供幫助。據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和英國健康論壇的一份報告顯示,如果不進行改變,到2035年預計英國將有72%的成人超重或肥胖,這將導致額外增加將近67萬的癌症患者,以及幾百萬的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者。這項報告雖然針對的是英國的情況,但足以引起我們的重視。肥胖與乳腺癌的關係密切 ,控制體重的增加 ,對預防女性乳腺癌的發生有一定的作用。控制體重,科學飲食,遠離乳腺疾病不是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