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合兵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纖維組織增生,乳腺組織導管和乳小葉在結構上的退行性病變及進行性結締組織的生長。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疾病,應提前預防。

  一、病因

  1、精神過於緊張、情緒過於激動等不良精神因素,都可能使本來應該復原的乳腺增生組織得不到復原或復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而且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還會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狀。

  2、多次人流易髮乳腺增生。

  3、內分泌因素。多數學者認為與卵巢內分泌失衡有關。雌激素絕對或相對增高,孕激素絕對或相對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結構紊亂。

  4、必需脂肪酸。乳腺痛的女性存在異常的脂肪酸,以及血漿必需脂肪酸水平低

  5、長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藥,也可能引發乳腺增生。

  6、生活習慣如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可能也起部分作用。

  二、分類

  乳腺增生有很多型別,有的完全是生理性的,不需特殊處理也可自行消退,如單純性乳腺增生症,有的則是病理性的,需積極治療,尤其是囊性增生型別,由於存在癌變的可能,不能掉以輕心。

  1、乳痛症

  又稱單純性乳腺增生症。在少女和年輕患者中最為常見,其原因是由於性腺激素分泌旺盛及變化波動較大的緣故,以明顯週期性乳房脹痛為特徵,月經後疼痛自行消失。疼痛以乳房區域性為主,但有時疼痛可放射至同側腋窩,胸壁。這類增生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患者首先不必過度焦慮和著急,只要調整情緒,保持平衡,一般升高的內分泌激素都可以慢慢地得到糾正,各種症狀都可以自行消失。

  2、乳腺腺病

  本型別的病變基礎是乳房內的乳腺小葉和乳腺管均有擴張及腺體周圍組織增生,多發於30~45歲,症狀表現嚴重,屬於乳腺增生Ⅱ期。容易引起重視,往往治癒比較困難,久治不愈造成精神壓抑,導致症狀加重。嚴重導致內分泌紊亂,如月經不調、失眠多夢、膚色晦暗等系列反應。

  3、囊性增生病

  它以乳管上皮細胞增生為主要病變,乳房內出現的腫塊多為瀰漫性增厚,有部分患者呈侷限性表現,且呈橢圓形的囊狀物居多,很容易與纖維混淆。多發生在40~55歲,需積極治療和定期檢查,三期乳腺增生往往會給患者帶來精神壓抑及恐懼心理。此類增生可能發展為癌變,常常引起患者的擔心和恐慌。

  三、最優檢查手段:

  乳腺增生症患者的影像學檢查建議:①首選彩色超聲檢查,因為本病腺體豐富且多數患者年齡小於40歲,超聲檢查對緻密腺體中的結節和囊、實性腫物的解析度遠優於鉬靶X線檢查。②對年齡較大且腺體並不豐富者宜首選鉬靶X線檢查,必要時可行二者聯合檢查。③對部分病例因腫塊或結節形成,不易與纖維腺瘤和乳腺癌相鑑別,需結合必要的病理組織學檢查(空芯針穿刺活檢、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或手術活檢)進行確診。

  四、乳腺增生症與乳腺癌的關係

  乳腺增生症與乳腺癌的關係是患者最為關心的問題。1997年中華病理學會將乳腺增生症分為囊腫為主型、腺病為主型、纖維腺瘤為主型、導管內乳頭狀瘤病為主型和非典型增生,前4種類型統稱為一般性增生,乳腺非典型增生以導管非典型增生多見,小葉非典型增生少見,非增生性病變包括囊腫、乳頭狀頂漿分泌變化、上皮相關的鈣化和普通型的輕度增生。70%的活檢標本為非增生性病變,繼髮乳腺癌的危險性與未做乳腺活檢的婦女相比並不增加,只有非典型增生才是乳腺癌前病變。

  五、乳腺增生不是病 乳癌是大病

  大部分的乳腺增生並不是病,而是屬於一種正常的生理狀態,多見於育齡期女性,此時為哺乳做準備,因激素水平變化所致。事實上女性的一生中,月經、發育、孕育、退化、更年期、絕經等可以造成女性內分泌水平的波動,及甲狀腺和乳腺的結構和功能紊亂,而乳腺增生就是其中的常見誘發結果之一,大多數患者在絕經後可自愈,因而一般情況下無需藥物治療,但可進行定期乳腺檢查,以防萬一。而乳腺癌是女性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具有極大的威脅性。總之,乳腺增生症不能統稱為癌前病變。臨床上大多數的乳腺增生症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並不會明顯增加,其中乳痛症患者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與正常人群並無差異,只有活檢證實為非典型性增生時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才會明顯增加,即真正的癌前病變。

  六、一些常見的乳腺增生症的診療誤區

  乳腺增生症的診斷與治療仍然很不規範,也存在著許多的誤區。常見的有: (1)僅僅依靠詢問病史和體檢作出乳腺增生症的診斷,而不進行影像學檢查。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基層醫院的非乳腺專業醫師中,也是漏診早期乳腺癌的最常見原因。(2)不分年齡大小對所有的患者常規施行鉬靶X線檢查。這主要是因為對乳腺超聲檢查和鉬靶X線檢查的優缺點不瞭解。(3)對乳腺增生症的常見錯誤治療有消炎治療(應用抗生素)、區域性注射藥物、中草藥外敷、按摩、理療等。這些治療方法基本是無效甚至是有害的,特別是在未排除乳腺癌的診斷之前。(4)誇大乳腺增生症惡變的風險,增加了患者的心理負擔。(5)對乳腺增生症影像學檢查(乳腺超聲檢查和鉬靶X線檢查)中發現的/結節0等改變常規施行微創手術或切檢。這是對醫療資源的極大浪費。按照美國影像學會的乳腺影像學分級標準,影像學檢查為Ò級者屬於良性,多數無需積極處理(需觀察),Ó級者需隨診,半年後行影像學複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