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任醫師 廉永雲

       近年來, 隨著脛骨高位截骨(HTO, High Tibia Osteotomy) 手術治療伴有膝內、外翻畸形的早、中期膝關節骨關節炎技術的不斷改進,臨床效果越來越多地得到了肯定和應用,短期滿意度為80-99%、長期15年隨訪滿意度為71%。
  但是,也有作者報道了失敗的病例,分析文獻中影響HTO治療效果的風險因素,患者的年齡、體重指數、關節病變程度、以及手術矯正畸形的角度等因素均可能影響PTO的治療結果。
  膝關節骨關節炎伴膝內翻畸形者行脛骨高位內側截骨支撐植骨術。
  手術適應證:
  年齡在65歲以下、體重不過度肥胖的膝關節骨關節炎患者中,膝關節退變骨量丟失不嚴重,無顯著的膝內、外翻伴屈曲攣縮畸形,嚴重的膝關節韌帶疾患以及無明顯的髕股關節退變。
  雖然脛骨近端高位外側閉合楔形截骨術治療膝內翻畸形的臨床效果在10年左右膝關節儲存率達84%,臨床效果的優良率也達到了64% ,但是,多數的學者還是傾向於採用脛骨高位內側開放支撐截骨術。
  脛骨近端內側截骨撐開植骨術比外側閉合楔形截骨術更精確地矯正膝關節外翻角。尤其在伴有慢性膝關節不穩定的情況下,採用脛骨高位外側閉合截骨術的術後臨床效果明顯不如脛骨近端內側截骨撐開植骨術。

  Dejour對膝關節骨關節炎伴有前方不穩定者採用脛骨近端內側截骨撐開術治療,減少了脛骨關節面的傾斜角,取得了滿意的療效。
  另外,脛骨近端內側截骨撐開植骨術不切除骨質,可以保持脛骨的解剖形態學的完整性,可為可能後續的全膝關節置換術提供骨量和關節形態結構的保障。
  同時,截骨斷端間隙,即膝關節間隙內側面與膝關節內側副韌帶脛骨止點處之間,移植兩塊雙皮質的髂骨塊,可以恢復膝內側韌帶的緊張度。
  影響HTO術後臨床療效的因素很多,包括患者年齡、體重、關節間隙、矯正後的膝外翻角、截骨固定方式等均可能影響術後效果。
  一、患者年齡因素:
  手術時年齡較輕的患者,往往臨床療效較佳,這可能與患者年齡較輕時,術後康復較為順利有關。本組50歲以下的低年齡組術後的平均HSS評分高於高年齡組評分,但是統計學上沒有顯著的差異。
  如果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的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常易合併有骨質疏鬆症,此時選擇HTO治療要慎重。如果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嚴重,合併有骨質疏鬆症,行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可能是更好的選擇。術後還要抗骨質疏鬆治療。
  二、體重指數因素:
  體重非超重組和低齡組手術後顯示出較好的臨床結果。隨著患者體重的增加,對術後膝關節的負荷產生明顯的負面效應,從而會加重對關節軟骨的刺激應力,促進磨損,加速關節炎的進展。

  因此,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體重的控制是HTO術後良好結果的重要保證因素之一。
  HTO術後,患者需要採取恰當的措施避免體重增加;如果術前體重指數 BMI值已經超過25kg/m2在患者,在HTO術後更要注意採取措施減輕體重,減少體重自身的負荷應力對膝關節產生不良刺激影響,避免骨關節軟骨的損傷及骨關節炎的進展和膝內翻畸形的復發。
  三、膝關節間隙:
  術前放射線影像學上膝關節骨關節炎程度對截骨術後早期的臨床效果產生影響。本研究中,手術前膝關節間隙輕度狹窄的Ahlbäck 1級患者和手術後膝外翻角矯正至8°以上的患者,均獲得了滿意的臨床結果。
  如果內側關節間隙明顯變窄,Ahlbäck 1級以上,那麼預示關節炎嚴重,關節軟骨有明顯的磨損,半月板的損傷,HTO雖然通過改變下肢力線,減少了內側關節面的應力作用,但是關節炎損傷的症狀恢復較困難。
  在HTO的同時,行膝關節鏡下關節清理術,對關節軟骨缺損區行微骨折處理或者軟骨移植術,而對損傷的半月板進行修整成形處理,可以提高術後膝關節的術後功能康復效果。
  術後應用高頻超聲對膝關節術後進行物理治療,可以有效消除關節的腫脹,促進關節恢復。術後定期每半年膝關節內注射玻璃酸鈉,通過抑制TNF-α與IL-1β等炎性因子的分泌, 保護關節軟骨,緩解膝關節疼痛症狀。
  四、矯正角度:
  HTO術後的股骨-脛骨角(膝外翻角)超過5°時,下肢的生物軸力線獲得恢復,膝關節內外兩個關節間室的負荷應力合理分配,可以有效緩解膝關節疼痛和提高生活質量,但是,並不能促進損傷的關節軟骨的修復。
  多數學者主張膝外翻角矯正後比正常時的5-8°超矯正5°,控制在15°以內。為了獲得精確的截骨角度和矯正角度,計算機導航輔助下的脛骨高位截骨術更是具有優勢,偏差很小,得到了學者們的認可。
  因此,在行HTO矯正膝內翻畸形時,建議膝關節外翻角度矯正在外翻8°左右,這樣即使術後負重丟失一些角度,也可以保持外翻角不低於5°,從而較少對膝關節內側間室的不良應力刺激。
  採用自體髂骨塊嵌入截骨斷端,鋼板內固定後維持膝外翻角,穩定了截骨端,促進了截骨端癒合。但是,HTO術後常出現脛骨平臺後傾增加和髕骨距離減少,影響關節的伸直功能。
  截骨處理時脛骨的外側皮質不要完全截斷,保留部分,內側撐開時以外側為合頁狀變化,儘可能注意保持膝關節脛骨平臺的後傾角不要變化,植骨和鋼板內固定時保持截骨斷端的穩定。
  脛骨近端內側截骨撐開植骨術操作簡單、可充分矯正的膝外翻角,植骨、鋼板固定後截骨端穩定,有效抑制膝內翻畸形的復發,延緩膝關節骨關節炎的進展。
  患者的年齡、體重指數、術前膝關節間隙改變程度及術後膝關節外翻角可以影響術後結果,因此,HTO手術適應證的選擇要恰當,術中截骨操作要精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