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劍全

  碘-131消融是目前臨床應用十分成熟的甲亢根治方法。具有適應症廣、療效好、複發率低、副作用少、簡便安全等特點。大樣本研究和長達70多年的臨床實踐證實,該療法對生育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也不會增加腫瘤發病率。在美國,約70%的內科醫師首選該方法治療甲亢。在全球其他眾多國家和地區,該方法也得到越來越多醫生和患者的青睞。為了使您得到及時、高效和規範的診治,早日順利康復,請遵照上述診治流程並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治療前忌食含碘藥物和食物並停用抗甲狀腺藥物一定時間:甲巰咪唑(如他巴唑、賽治等)停用3天以上;丙硫氧嘧啶停用2周以上。請務必戒菸、戒酒,忌茶、咖啡等。

  2、妊娠和泌乳期患者嚴禁進行該項治療,不能自行排除妊娠者請告知和諮詢經治醫生。

  3、治療當天口服碘-131前、後各禁食2小時以上,可以飲水。我們通常在週三上午10點左右統一給患者服用碘-131,因此治療當天您保持空腹。服用碘-131時,醫生會向您告知和核對相關資訊,請予配合。

  4、治療前後應嚴格執行醫囑,包括輔助用藥、隨訪建議和相關規定等。

  5、治療後2周內宜分餐以免唾液等汙染食物和餐具,避免和他人密切接觸,有條件者單間居住。

  治療後1個月內適當休息,預防感染,避免精神刺激,不要按壓甲狀腺,防止小便汙染。

  6、治療後按約定時間(通常前三次的隨訪間隔時間為1個月,其後則延長到3個月)複診(請提前1周電話預約)。本人採用的獨特方法(甲亢的個體化碘-131治療――劑量定製)綜合考慮了所有目前公認的療效影響因素。在保證較高治癒率的同時,嚴格控制甲減發生風險和嚴重程度。本法在所有接受碘-131治療的患者中的單次治癒率約90%(70%的甲功正常+20%甲減),約10%患者需多個療程方可治癒。

  7、治療後請避孕6個月,發生甲減的患者需在醫生指導下定期隨訪甲狀腺功能並調整甲狀腺素(優甲樂等)用量,有妊娠計劃者和已妊娠者請及時到本人的特需門診(預約方式同前)就診諮詢。

  8、如出現甲亢危象(煩躁、噁心、大汗、體溫>38℃、心率>140次/分等嚴重不適)或危象前兆,請立即就近醫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