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王海軍

  放射性藥物是指含有放射性核素用於臨床診斷和治療的藥物。隨著核技術的進步,核醫學作為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得到迅速發展,屬於核醫學領域的放射性藥物的使用也相應增多。那麼,放射性藥物對人體有害嗎?使用安全嗎?這一點不光是病人不清楚,就連很多醫生也不知曉。於是,很多情況下放射性藥品的危害被過分誇大,造成使用者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其實,放射性藥物的使用是十分安全的,131碘治療甲亢同樣也不會給人帶來輻射損傷,並不可怕。

  放射性131碘進入人體後,由胃腸道吸收,在隨血液迴圈流經甲狀腺時被甲狀腺所攝取,並停留在腺細胞內。 131碘釋放β射線,集中在腺體內進行照射,通過輻射生物效應使甲狀腺細胞損傷、破壞,部分細胞壞死、溶解,從而達到治療目的。由於碘進入人體後只集中在甲狀腺,甲狀腺含碘總量佔全身碘量的90%,同樣,放射性131碘也只在甲狀腺聚集,未被甲狀腺吸收的很快由大小便排出體外,因而對其他臟器不會造成損傷,僅在由胃腸道向甲狀腺輸送的血迴圈過程中對全身產生微量輻射。據實驗研究,當甲狀腺吸131碘率為55%、按治療劑量給予131碘時,甲狀腺對射線的吸收劑量分別是腎臟的1.5萬倍、肝臟的1.8萬倍、骨髓的0.7萬倍、卵巢的1.9萬倍、睪丸的3萬倍;若吸131碘率更高,則上述器官的吸收劑量更少,大大低於放射防護劑量限值。另據專門調查顯示,131碘治療甲亢之後的甲狀腺癌、白血病等發病率與普通人群無明顯差異。自1942年世界上首次用131碘治療甲亢以來,迄今為止國外已治療100萬例,國內已數10萬例。

  對於未成年人患有甲亢的,過去也是不敢採用131碘治療,而現在131碘治療的適應症在逐漸擴大,國外對兒童型甲亢患者同樣採用大劑量131碘治療。我院近年來在國內率先開展青少年甲亢患者的131碘治療,取得了明顯療效,著重於劑量的準確和個體化,使甲減的發生率不足5%,具有較高的效益代價比。下圖為兩例青少年甲亢患者,均長期用藥無效,雙眼已明顯突出,再不加緊控制病情突眼有可能還會發展,其中的女性患者年僅10歲。

  如同任何藥物都會有副作用一樣,131碘治療甲亢也有不足,而這一點只集中在甲狀腺的輻射損傷上,即出現甲狀腺功能減低,這是131碘治療要克服的主要障礙,而其他臟器的輻射損傷很少在考慮之列,因為實踐中很少見,理論上也不可能。

  總之,放射性藥物的使用是安全的,而131碘治療甲亢,療效確切,治癒率高,安全可靠,簡便易行,是一種深受歡迎的治療方法。需要提及的是,放射性藥物不能在一般藥店買到,治療只能在醫院的核醫學科進行。甲亢患者無論採取哪一種治療方法,都要去正規醫院,一定不要盲從於廣告或輕信遊醫和醫托,以免貽誤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